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树造林技术与经管

植树造林技术与经管

1植树造林的重要意义

1)植树造林能够促使水土得到很好的保持,降低植被覆盖面积,尤其是在下雨季节出现泥沙流入河里受到破坏的农田及水土流失非常严重的地区,植树造林将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预防水土流失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植树造林。这主要是由于树木具备一个庞大的根系,具备强有力的力量保护土壤的稳定性,并且树木的根部能够吸收土壤当中含有的水分,转变成自己所需的能量;

2)植树造林可起到防风固沙的效果。通常,有风沙吹到的地区便会有农田被风沙埋没,城市也就会变为废墟,为此要防止农田遭受风沙的影响,进行植树造林是非常重要的举措。植树造林能够有效的将风的威力大大削减,一般情况下,风在遇到防护林的阻碍时,其风速会降低70%~80%,如果中间隔出一段的距离,同时种植上草等植被,那么将不会吹起大量的沙砾;

3)植树造林可为人类供给人类所需物质。譬如,茶叶、水果、药材等那些来自树木上的东西;

4)植树造林可起到净化空气、清除污染的作用。从相关权威性数据中得出:平均每亩树林一年中能够吸收2万~6万千克灰尘,67千克二氧化碳,释放出48千克氧气,平均一个月可吸收有毒气体二氧化硫4千克,一亩松柏林两个晚上可分泌2千克杀菌素,从而能够有效的降低痢疾、肺结核等病菌滋生的概率;5)植树造林可促使噪音得到显著的降低,增加生存环境的生态、环保、优美效果,能够为人们创造美好的生活、工作及学习环境空间。

2植树造林的方法

1)造林地块的整修。

在植树造林工作当中,进行造林地块的整修是其中非常关键的一道工序,经过对造林地块的整修会促使造林立地条件获得很好的改良,其中在造林区域中的杂草、杂木等没有用的东西都能够完全的清理掉,造林地块整修过程当中,造林区域会得到太阳光的充分照射,将白天的温度进行有效的平衡,与此同时,林地的整理可将土壤的物理性能进行一定程度的改变,促使土壤温度逐渐向着良好性能的方向发展,从而将大大的促使造林成活率得到显著的提升,并且幼林也会获得健康的生长环境。造林整修的实施能够使得土壤结构获得有效的改善,其中,造林成活率可获得显著的提升,其中,修正的造林区域包含有带状清理、块状清理、全面修正三种,其中,主要是采取割除清理、用化学药剂清理、火烧清理三种清理方法。其中,割除清理是以人工清理为主要方式,机械清理为辅,其中,在清理过程中堆起来的杂物可以通过搬运或者火烧的方式将其进行完全清理,若在清理区域中喷洒化学除草剂,那么能够有效的将地上生存的无用生产物完全彻底的清除。在山区对于整地的清理通常会采取局部整地的方法,局部整地是以翻开造林低部分的土壤为主,将其划分为带状整地及块状整地两种,其中,带状整地指的是,翻垦的长条形土壤,其中包含了水平沟、水平带状等,块状整地是指,翻垦块状的土壤,其中包含了鱼鳞坑、穴坑等。

2)造林技术规程。

a.栽苗造林法。

栽苗造林法亦称栽植造林,是针对完整根系的苗木实施造林的一种方式,此种方式下的造林能够游侠的抵御外界恶劣环境对林木的不良影响,具有很高的成活率,其对外界生长环境无严格的要求。但是在栽苗造林的过程当中,需要注意防止在苗木的根系有失水、破损的情况发生,为此,在进行育苗前期,需要来进行种子的严格挑选。并且,栽苗造林方法受到外界客观因素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为此,栽苗造林法得到了大范围的推广应用。在植苗造林中,所使用的苗木主要来自移植苗、野生苗,植苗造林结束后吗,时刻保持苗木的水分是促使苗木能否成活的关键所在,为此,从苗木的起苗-选苗-运输-造林前检修-定植,整个过程当中要时刻保证苗木水分的充沛。其中,随起随栽是使得苗木具备充沛水分最有效的方法;

b.分殖造林法亦称分生造林法。

此种造林方法是通过直接把树木的枝干作为原材料,促使育苗时间及成本得到较大程度的减少,操作起来非常便捷,具有较高的造林成活率,并且通过造林之后的苗木生产是非常良好的,这种造林方法通常是用来针对松树、柳树一类的营养树种是非常适合的,其中,针对造林条件的挑选对分殖造林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其中土壤一定要疏松、湿润,这样苗木才能够更好的生长。

c.插条造林法。

通常在春秋季节是插条造林的关键时期,春天树木发芽之前,土壤解冻之后是最好的插条时期,秋天落叶之后进行土壤的解冻是最好的,其中,树枝最好在1.5~2.0cm粗,1~2年生,削减多余枝,剪成约30~40cm的插穗,依据株行距,在合适的地里扦插,同时进行土壤的压实处理,插条上部的2~3cm是要外露出来的,如果土壤属于水分不充分的情况,那么最好能选用细土栽植,垄作可通过塑料薄膜来加以完成,同时使用土盖将插孔封住,长出新叶之后可将薄膜完全去掉。

3植树造林的管理措施

1)幼苗管理。植树造林是需要经过一个缓苗-生根-生长的具体过程,这样才能够得到快速的生长,针对幼苗的管理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方面,这将对于树木的今后成长及最终成效会带来较大程度的影响。在这个特殊阶段,幼林处在散生的状态下,生长起来是非常艰难的,所以需要为树木所需的生存环境,譬如,充分的阳光、水源等,这样植物才会有比较高的成活率,以达到植树造林的必然需求。幼苗管理是需要对土壤实施管理为前提,开展松土、除草及改善土壤性质,这样才能够促使幼苗能够茁壮成长,除此之外,对树木的生长起到良好的调节作用,同时实施相关的管理措施,探索出幼林的生长发育规律及客观环境方面的准求,唯有因地制宜,才能够最终达到良好的造林成效。

2)封山育林管理。通常讲到的封山育林指的是,通过劳动人民的成功实践经验,总结出的一种较为传统的造林方法,是针对天然下种的荒地、幼林,通过禁封、人工辅助的方法促使树木能够很好的生长。

4促使造林成效得以提升的具体方法

1)提升造林及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培养管理人员的责任感及责任心。想必大家都明白:人定胜天的道理。十年育树、百年育人。可是怎样最大限度上发挥造林及管护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最大限度上利用各种方法进行造林重要作用的宣传,加强人们护林的思想意识;

2)注重造林、管护的细节。俗话说,细节是关键,在实施造林及管护工作中一定要注重科学技术及先进的工作经验,而这些都需要在日常工作中慢慢总结。

5结束语

植树造林对于防风固沙、促使土壤蓄水性能的提升及预防水土流失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植树造林能够促使生态环境得到较大程度的改善,降低洪涝灾害的发生概率,并且能够为人们创造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为更多人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推动一个地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杨关锋 单位:渑池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