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旱阳坡抗旱造林技术分析

干旱阳坡抗旱造林技术分析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飞速发展,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不断加快,从而促使当代国内居民整体价值观念的提升与改变,其更加倾向于对个人素质、个人健康等诸多方面的追求,大大减少了其对于基本生活物质的追求。作为一个民主自由,每个居民都享有个人权利与义务的国家,不断满足居民的需求将是当代我国政府的主要工作方针与指导思想。这些需求得以满足离不开对国内环境的不断治理,其主要包括经济环境、政治与法律环境、社会与文化环境。而这些环境的改变与演变都离不开对现有自然环境的保护与治理。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整体素质与个人需求的提升,其社会责任感不断加强,对大气污染、水土流失、自然灾害等问题的关注程度逐渐提高。并且这些问题也逐渐引起了当代我国社会居民的热议,成为了时下引起社会各界关注的重要课题。在我国现有学术研究领域当中,大量结合低碳经济、节能技术等相关的研究层出不穷,并且开始与多行业的发展共同进步。但是,由于一直以来中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并没有脱离密集型、粗放型的发展模式,从而给国内自然环境带来了巨大的破坏。这些破坏并不是能够通过短暂的时间得以改善的。通过减少资源使用、寻找新能源代替不可再生能源等众多研究领域的贡献固然重要,但是也仅是减少了现有自然环境被破坏的速度,并没有有效的改善现有自然环境,对人类之前对自然环境产生破坏给予弥补。为此,作者在本文当中,以我国干旱阳坡地区为研究背景,对这些地区的造林抗旱进行技术研究,不仅能够有效解决这一地区干旱的问题,而且也能够通过植树造林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给地区经济的发展带来促进作用。

1.合理整地、选择耐旱树苗

对于我国的干旱阳坡地区,其由于先天自然环境的因素,导致其存在着缺水、光照强、风沙大,从而也就致使这一地区林木幼苗的成活率较低,如果不能够对上述问题给予积极的解决与克服,就会很容易导致林木幼苗出现死亡率上升的危险。为此,应当从以下两个方面努力:第一,开展合理的整地。地面土壤的翻动与挖坑等工作需要结合干旱阳坡地区的自然条件,应选择雨季来临时,或者空气及地表湿度较大的环境进行上述作业活动,不仅能够提升林木幼苗成活率,而且能够有益于节约上述作业所需劳动力;第二,选择抗旱能力强的幼苗品种。选择合理、成活率高、具有抗旱能力较强的品种,例如:可以选择花椒,或者是山杏等等此类具有较强耐旱能力的灌木,或者是乔木的林木幼苗。

2.掌握好造林时间

旱地阳坡所处的地理位置一般是位于我国北方地区,这一类地区除了有上述自然客观环境之外,还会在春季刮起大风,使空气中的风沙较大,从而导致这一区域环境的干旱情况出现持续时间较长。为此,在进行造林时,还应当充分把握好种植苗木的时间,通常需要选择在旱季开始之前,或者是雨季时根植幼苗,从而有效的避免由于旱季到来而使土地的水分蒸发严重,给幼苗的生长带来不利。另外,还可以在初春时期,干旱阳坡地区的土壤冰冻刚刚解除时,开始对林木幼苗进行栽种。通常是经由阳坡地区,向阴坡地区进行整体栽种。

3.科学造林技术研究

3.1截干深栽

对于旱地阳坡地区,可以采用截干的方式进行林苗的种植。通常在此地区种植的苗木都是属于阔叶树种,通过将这些苗木在其根部以上截掉大约十厘米,然后对其进行栽种,将能够有效提升成活率。另外,也可以采用深栽的方式。通过将苗木根植在距离土壤水平线大约十五厘米左右的地方,能够使苗木的根系更加容易接触地表水层,从而能够增强其成活的几率。

3.2底座水栽植

由于旱地阳坡地区的自然环境因素,可以在将要栽种于地面下植物的根系周围设置专门的底座。然后在底座当中注入大约一至两千克的水。通过这种方式的栽种,将使苗木幼年时期能够吸收到足够的水分,从而使其能够健康的生长。另外,对于水量的安排,还可以针对不同的植物品种给予适当的调节,使其能够在有供水期间长出接受水分的根系,以便后期生长需要。

3.3营养袋容器苗造林

在旱地阳坡地区,还可以在苗木的根系周围设置具有营养袋,或者是营养液的容器。根据相关研究所获取的成果表明,采用上述方法的幼苗具有更高的成活率,其相较于没有安置营养袋或者是容器的幼苗成功率高出百分之六十,并且生长的速度也更加快速。与没有安置上述营养液容器的幼苗相比,使用上述方法的幼苗在长出新枝条五厘米时,无营养液的幼苗才开始生长。这种方式,能够充分利用季节与天气的条件。

3.4蘸泥浆深埋

这种技术的使用同样是为了提升幼苗的成活率。通过在现有苗木蘸泥浆的厚度基础上,再将其进行超过现有厚度两厘米左右的距离进行苗木栽种,将能够极大的提升苗木根系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并且能够吸收更加多的水分用于自身生长。

4.结论

通过上文的研究,可以发现,种植林木对于环境保护与改善十分重要。针对我国干旱阳坡地区,除了需要进行合理整地、选择耐旱林木以及把握种植时间之外,还需要使用科学的造林技术,其主要包括:截干深栽、使用底座水进行种植、使用营养袋或是营养容器进行造林、使用蘸泥浆将树木深埋等。通过这些努力,相信能够提升旱地阳坡林苗成活率,给这样的地区环境保护带来正面的效果。

作者:栾晓红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天山苗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