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雨季造林技术探讨

雨季造林技术探讨

1雨季造林的管理措施

1.1建立专门的雨季造林组织

由于雨季造林特有的时间性及其天气变化等原因,必须成立专门的雨季造林组织,以真正落实雨季造林的各项工作。雨季造林的各项工作要以投资少、见效快、省时省力为出发点,及时把握好雨季的有利时机,宣传部门做好宣传的工作,加大政府对雨季造林的重视程度,将雨季造林列入到绿化进程中,以做好绿化荒山荒地的工作。对此,林业部门尤其需要重视到雨季造林的重要性,一定要建立一个专门的雨季造林组织,采取严格的责任制,一级抓一级,随时汇报造林进度情况,以便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1.2大力推广合同造林

为提高工作积极性,笔者建议推广合同造林,以专业队伍造合同林为主、社会造林为辅的方法进行,对造林计划进行统一设计、统一规划,严格责任制度,严格遵守技术标准,规范抚育工作、管护工作,以真正确保雨季造林的成活率。

2雨季造林的技术探讨

2.1整地技术

一般来说,整地在上年雨季进行,也可以在次年造林时进行,或者在雨季时随时进行。具体整地规格、整地方法要根据当地水土保持的具体要求,尽可能地减少破土面,因地制宜采取最合适的整地方式。通常情况下,对于坡度<15°的区域及山坡下部应尽量采取窄幅梯田的整地方式,其深度应当处于30~80cm之间,宽度应处于2~5m之间,长度应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在确定整地规格后,应当垒砌稳固的双层石堰。其规格宽度应符合1~1.5m的水平阶要求。在坡度>15°、<25°的区域及山坡中后部等区域,整地方式应采取鱼鳞坑整地方式,整地规格为深度为20~40cm之间,宽度为30~40cm之间,坑长为30~50cm之间。在坡度>25°的区域及山坡上部等区域,整地方式应采取鱼鳞坑整地方式,具体整地规格要求同上。而无论采取哪种整地方式、哪种整地规格,林业部门都应合理设计整地方案,以确保整地的合理性及有效性。

2.2树种、树苗的选取技术

目前我国雨季造林的工作中,普遍使用的树种及树苗以萌芽力顽强的阔叶树种及常绿树种为主,雨季造林更应考虑所选择的树种、树苗是否具有较小水分蒸发强度、萌芽力强度等因素。因此,河岸滩涂及低湿地区选择树种、树苗时应多考虑柳树、杨树等,山区选择树种、树苗时应多考虑柏树、松树等。在雨季造林之前,林业部门应根据适地适树的原则,选择最合适在该地区生长的树种、树苗。同时,挑选树苗时还应尽可能地选择无机械损伤、根系发达、无病虫害的优良树苗,以提高造林的成活率。

2.3适时选择造林时机

雨季造林选择好种植时机十分重要,特别是裸根苗造林,若在栽种后能够下雨,紧接着有连续几天的阴天,就能够显著提高造林的树苗成活率。因此,雨季造林的时间最适宜在下午进行,以减少阳光对树苗的照射时间,尤其是当天阳光对树苗的照射时间,经过一夜的缓苗,能够提高树苗的抵抗能力,能极大地提高雨季造林的树苗成活率。

2.4造林技术

要注意容器苗在起苗时,不要用手直接拔苗,一定要先挖除掉容器袋周围的土,不要松动容器袋内的土体。栽种时注意深度,培土深度一定高出容器袋2~3cm,决不可将营养袋外露。在栽种之前,一定要撕破容器袋底部。裸根苗必须在其起苗的前1天,确保对圃地进行灌水,起苗时务必要用撅头刨深一些,保证其根系完整,根部要带土。剔除弱苗和根苗,并且在此过程中要做好苗木分级。

3加强树苗的抚育及管理工作

3.1覆盖穴面

在造林之后,要及时将碎草、碎石块、枯树枝等物体覆盖在穴面上,也可以使用塑料薄膜进行覆盖,在覆盖穴面时,注意覆盖面积不能大于植树坑的口径,以减少树苗蒸腾所造成失水或雨滴滴溅表土,有助于穴面保墒和促进树苗生长。

3.2注意浇水

如果在造林之后,未能及时下雨,要注意在栽种后2~3天内进行浇水,特别是裸根苗,务必保证在栽种后2~3天进行浇水,以确保树苗的成活率。大雨、暴雨之后,工作人员应及时查看树苗及穴面,及时修筑好被冲毁树盘,及时扶正被冲压的树苗。

4总结

总之,雨季造林关键是技术,提前合理整地是雨季造林的基础,选择良种树苗是根本,选准造林时机是重点,做好抚育及管理工作是保障。对此,各地的林业部门应该做足准备,把握好雨季造林的有利时机,合理规划,认真组织,以推动我国荒山荒地的绿化进程。

作者:张利花 单位:土默特右旗九峰山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