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山区造林技术及管护方法初探

山区造林技术及管护方法初探

在山区进行植树造林时,必须要深入地研究该山区的地域特征,制定的植树造林计划要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以确保造林计划适合当地的地理条件。还要科学的整合山区的土地资源,以改善山区植树造林的土质条件,优化山区植树造林的环境。

1山区植树造林的技术

1.1山区造林中的插苗造林技术

插苗造林技术具备很强的规划性与季节性,插苗栽种主要是在春季和秋季进行。当春季来临,随着土壤的解冻和地表温度的升高,大部分的生物开始复苏,也是最适合插苗栽种的时节。插苗造林技术的胚芽粗细只能在2cm左右,胚芽的长度只能在30cm左右,还要保证母本必须已经成活了2a以上,如此才能用于插苗造林。另外,在进行插苗造林时还要规划土地,栽种的苗不仅要保持一定的距离,还要成行排列,并且还要扦插土地和试验土壤。插种的幼苗与土壤表面的距离必须保持在3cm左右,如果插苗的土壤比较干燥,就要在原有的土层上依次覆盖细土和塑料膜来防止土壤中的水分蒸发,缓解土壤的干燥问题,等到插苗的新叶子长出来之后就可以将塑料膜撤掉了。由于插苗栽种的季节性与规范性,所以在插苗造林时,要依据时节的不同选择适合的插苗栽种方法,并确保插种的土壤含有充足的水分。

1.2植树造林中的分生造林技术

分生造林技术又称为分殖造林技术,是将树木的干、根和枝作为造林栽种的树苗。分生造林技术的树苗是从已成活的树木上直接选取的,能够有效地节约育苗成本和时间。同时分生造林技术的要求低,操作简单,只要选择品种优良的母本就能保证分生造林的幼苗的成活率就会比较高和幼苗的生长期快,所以,分生造林技术是山区植树造林中常采用的方法。在选择分生造林的母本时,主要选用杨树、柳树和松树等易成活的品种,在选择土壤时,必须确保土壤肥沃、疏松,并含有充足的水分,促进分生幼苗的健康成长。在整个分生造林的过程中,母本树种品质的好坏决定着分生树苗成活率的高低,品质优良的母本树种,能够保证高成活率的分生树苗。所以,在进行分生造林时,要特别的重视分生树苗母本的选择,必须确保选择的分生树苗的母本树种的品质优良。

1.3植树造林中的新幼苗栽种技术

新幼苗栽种技术是植树造林中使用最为广泛和有效的造林技术,新幼苗栽种技术中栽种的幼苗的根系是完好的,增强了新幼苗的生命力,提升了新幼苗对恶劣环境的适应性和抵抗力,幼苗的成活率比较高。新幼苗栽种技术选择的幼苗主要分为移植苗、营养繁殖苗、野生苗和插种苗,且具有一定的科学性。例如,在采用新幼苗移植时,要特别注意幼苗的成活期,在幼苗的成活期对幼苗进行移植,能够提高幼苗的成活率,最佳的办法是随移随载,还要确保幼苗成长需要的阳光和水分。在采用新幼苗栽种技术进行植树造林时,最关键的是确保新幼苗的鲜活,也是山区植树造林采用新幼苗栽种技术遇到的问题,出土、包装、运输和移动等过程都会对新幼苗的鲜活期造成影响,一旦山区的交通不便,就会对新幼苗的鲜活期造成严重的影响,也限制了新幼苗栽种技术在山区植树造林的实施。所以,山区植树造林采用新幼苗栽种技术时,要特别重视新幼苗的鲜活期。

2山区造林的管护措施

2.1封山育林的管护措施

封山育林的管护主要是采取一定的强制措施,对整个植树造林的山区进行封锁,以实现栽种幼苗的管理。封山育林管护具有很强的地域特征,同时也是我国在实践中得出的一种比较有效的管护措施。封山育林是利用人为的干扰将自然下中或者是有生命力的幼林、疏林、废弃的荒山、采伐地和灌木生长的灌木丛实施培育,将之培育成为新生的丛林。封山育林的管护具有很大的难度,由于封山育林是对整个山区进行栽培,工程量大,工序繁杂,虽然封山育林的管护措施具有很强的传统性,但是也具有较强的实效性,是当前植树造林管护措施中比较有效的管护措施。

2.2幼苗的管护措施

幼苗的管护措施是植树造林管护措施中的重中之重,山区幼苗的成长与生长决定着山区植树造林的效果,缓苗、生根和生长是培养幼苗的必经过程。幼苗管护措施的转折期对后期树木的成长与成长的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处于转折期的幼苗由于还处于散生期,其自我的生长能力不是很强,所以需要对这一时期的幼苗进行精心的看护,使幼苗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中成长。同时还要不断地为幼苗的生长提供充足的水分、阳光、空气、温度和肥料,为幼苗的茁壮成长营造一个优越的环境,提升幼苗的成活率,确保幼苗的健康生长,实现山区植树造林的目的。

3结束语

植树造林能够有效地改善人类的生态环境,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社会经济发展对环境造成的破坏,还能对山区的荒废土地资源进行合理的利用,减轻环境的压力,防止山区自然灾害的发生,所以要注重山区植树造林技术与管护的研究。无论造林和管护,都存在一定的技术性和经验性,其中的细节更是在实践中总结的重要经验。

作者:魏锦 赵爱爱 单位:陕西省佳县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