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造林技术的营养袋沙地柏育苗探讨

造林技术的营养袋沙地柏育苗探讨

一、营养袋沙地柏育苗技术

(一)营养袋

营养袋的规格通常根据实际需要决定,最小可选用8.5厘米×14厘米的营养袋,一般用10厘米×18厘米的营养袋,营养袋是带孔的。

(二)扦插密度

适宜的扦插密度,是改善沙地柏群体结构,达到高产、优质壮苗的关键。经过试验,适宜的密度行距15厘米~20厘米,株距9厘米~12厘米,每亩5~8万株。

(三)扦插的方法

扦插时先挖坑,坑的深度在20厘米~25厘米,将营养袋内装土,土装满后插入插穗,插入的深度为5厘米~10厘米,然后摆入坑内,覆土,踩实。扦插完后浇水,浇水要做到浇足、浇透。营养袋沙地柏育苗和造林技术陕西省榆林市林业科学研究所郭胜伟陕西省榆林市樟子松种子园郭亚利

(四)水分的管理

能否充足供给水分,是沙地柏营养袋扦插育苗成活率高低及成败的关键之一。以扦插后当日浇足水一次,有条件的地方最好在立上竹坯子拱棚后放上遮阴网,防止日光曝晒。根据土壤情况,苗地2~3天浇水一次,沙土地需每天浇水一次,一直到沙地柏生根自我吸收营养为止。随后根据土壤墒情每隔7~10天浇一次水,11月初最后浇一次越冬水。

(五)中耕除草

为促进插条苗的健壮生长,应根据苗木生长期,土壤墒情及杂草滋生多少进行中耕除草。一般沙地柏扦插苗当年中耕除草3次~4次,第二年2次~3次,这样可减轻病虫害和杂草危害,提高植株对能量及物质的转化能力,从而提高扦插的成活率和质量。

(六)病虫害防治

沙地柏的主要病害是立枯病,一般在发病初期按每亩25克甲基托布津的标准稀释成1000倍液后进行喷施防治,15~20天可以再喷一次,效果最好。沙地柏苗期的主要害虫是红蜘蛛等,可用5%氯青菊酯进行防治,按照每亩用药35毫升~45毫升稀释成1000倍~1500倍液后进行喷施,若喷后8小时内下雨,要重新喷施,15天后再喷一次效果最好。地下害虫对沙地柏的危害较为严重,在防治上要掌握“预防旱治”的原则,方法是每亩施用0.5公斤3911乳油,用废旧输液器均匀地在浇水时滴入,一般一年进行1次~2次。

(七)追肥

追肥是植株在生长发育关键时期对营养需求所采取的补给措施。因此,要做到科学、适时、适量,一般第一年8月上旬施尿素一次,每亩30公斤~40公斤左右,注意最好将尿素稀释后随水一起灌溉。

二、营养袋沙地柏造林技术

(一)种苗选择

造林时应选择苗高40厘米以上,生长健壮无病害,无机械损伤,根系完整,无脱袋的2年~3年生苗木。应注意起苗时不挤压弄破营养袋,不能让母土倾倒出去,根部用大的塑料袋包装。

(二)造林时间

根据实践经验,营养袋沙地柏造林时只要地温适宜,苗木生根就可以,一般在4月5日以后至7月底前的无大风或临近降雨天气栽植最好。

(三)造林密度

一般造林行距在50厘米~75厘米,株距在50厘米~70厘米,具体造林密度还要视当地情况和造林目的而定。

(四)造林要点

造林时先打坑,坑径应大于30厘米,必须挖到湿土层,坑内不得有干土混入。浇稳根水,然后将营养袋轻轻地撕去,应注意撕袋时应尽量不要使营养袋内的母土脱落。苗木放进坑开始覆土踏实,栽植后应及时浇足水。

三、营养袋沙地柏发展前景

用营养袋培育沙地柏是我们摸索出的一套成本低、成活率高、繁殖快、操作简单的实用育苗技术,现已广泛应用,是榆林市广大林农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沙地柏造林常用于交通不便,水位低,浇水不方便,人烟稀少的沙漠、半沙漠或荒漠地区。营养袋沙地柏造林很好地解决了种苗供需矛盾和长途运输中的问题,大大地提高了造林成活率。沙地柏根浅且枝条匍匐生长,灌丛成同心圆向周围扩大并密集分布。由于风沙流95%左右的沙粒在近地表30厘米层内运动。沙地柏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增大地表粗糙度,降低近地表风速,减弱风的吹蚀,因此可持久地防沙阻沙,也可以起到良好的保持水土作用。营养袋沙地柏抗逆性强,耗水少,用途广,苗木培育技术可靠。造林技术容易操作,造林时间充裕,在实践上已经获得成功。就其生态功能而言,营养袋沙地柏也符合植被建设多目标、多功能的需求,因此沙地柏是干旱、半干旱区防风固沙、保持水土和进行生态建设等首选的优良灌木树种。综上分析,利用营养袋沙地柏育苗造林及进行大面积的植被建设前景广阔,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作者:郭胜伟郭亚利单位:陕西省榆林市林业科学研究所陕西省榆林市樟子松种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