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雨季造林技术的管理策略

雨季造林技术的管理策略

1雨季造林技术

1.1结合土地情况对树种和苗木进行适当选择

结合江西省的具体情况,选择的预计造林树种主要是常绿树种和阔叶树种,这2种树都有着较强的生命力。在某一块造林地上,要充分结合本地的具体地质情况,选择能够茁壮生长的树种。选择的苗木除了要有发达的根系,可以健壮生长之后,还需要保证没有病虫害和机械损伤。为了提高造林成活率,容器苗是最好的选择,如果选择的苗木是针叶树种,就需要选择生长了1~2年的苗木。

1.2对造林时机进行合理选择

在雨季造林中,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对造林时机进行合理选择;如裸根苗造林,最好的时机就是栽后是阴天,并且能下几天小雨,这样就可以大大提高造林的成活率。因此,下午时段一般最适合造林,当天苗木就不会受到很长时间的曝晒。过了一夜的生长之后,苗木的抵抗能力可以得到显著增强,同时,还可以有效地提高造林成活率。要避免在没有雨水的时期内进行苗木的栽植活动,一般来讲,需要遵守这些原则,雨透了再栽、天阴了再栽。

1.3造林

一般来讲,中上部上坡中,非常适宜松柏造林,对其种植密度进行严格控制,每1hm2可以栽植3000~4900株。一般在地堰、水平阶梯等位置栽植花椒,对其株距进行控制,一般在2m。如果是成片造林,每1hm2可以种植2000株。若采用的是容器育苗造林,就需要注意这些问题,在器苗时,需要将容器袋周围的土先挖掉,在拔苗的过程中禁止用手。在栽植时,需要控制栽植深度,控制容器比培土深度低3cm,不能外露营养袋。在栽植之前,需要将袋底部撕破。

1.4抚育管理

造林之后,还需要进行一系列的管理工作,这样才可以提高造林的成活率。要将穴面及时覆盖,可以采用碎草、石块,也可以是枯树枝。这样即使下暴雨,表土也不会受到雨滴的击溅,蒸腾就会有效地减少。造林后,如果是晴天,没有下雨,在栽植后的3天之内需要进行1次浇水;如果下雨,需要对苗穴及时查看,出现了问题需要及时进行扶正和修筑工作。

2雨季造林管理措施

2.1严抓雨季造林的质量

雨季造林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产生非常好的效益,并且不需要太多投资,节省工力,各地需要在最好的时机内进行雨季造林。相关部门需要做好宣传工作,在工作日程中加入雨季造林这一事项,保证关键环节的质量,比如,提前整地、适时栽植等。相关部门的领导需要充分发挥带头模范作用,亲自去组织指挥,将责任制度严格落实下去,深入开展雨季造林工作。

2.2对林业各项政策进行完善

为了保护林地所有者以及林地经营者的合法权益,需要保持目前经营管理体制的稳定,比如,林业承包责任制等。依法完善承包经营的相关合同和约定,强化管理,将责任制度落实到个人。责任书需要层层签订,对各个部门和人员的职责、权利进行明确规定,提高管护质量和造林成活率。在荒山荒地方面,在对经营主体进行确定时,可以综合采取多种形式,比如,分包到户、招标、拍卖等。也可以首先由集体来统一开发,然后对经营主体进行科学确定。如果荒山荒地造林有着较大的难度,可以公开招标,在保证限期绿化的基础上,可以向一些有能力的单位和个人无偿转让本地区一定期限的使用权。要鼓励不同行业的人们前来投资,不管是私营业主,还是外资企业,都可以积极参与到林业开发之中,为我国的绿化事业做贡献。为了让不同的林业经营主体可以公平竞争,就需要营造一种良好的环境,将相关政策严格落实下去,比如,资源利用政策、投融资政策、统一税费政策等。

2.3大力推行合同造林

在进行荒山造林时,通过实践研究表明,在专业队伍合同造林的基础上,还可以搭配其它的辅助形式,比如社会造林等,以此来大力提高树木的生活率。在未来的荒山造林中,要将这种有效的方式继续执行下去,对造林专业队伍、苗木供应以及技术标准等进行统一,将造林责任严格落实下去,保证雨季造林的质量。还需要充分重视造林管护工作,提高管护人员的薪酬,充分激发其积极性,增强责任感,保证绿化质量。

2.4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雨季造林工作

众所周知,雨季造林有着较强的季节性,并且有着十分繁重的任务,相关部门就需要强化组织领导工作,进行长效机制的构建,不能只重视眼前利益。要对目标责任制进行落实和完善,对雨季造林工程的进展情况及时了解和掌握,如果在此过程中出现了问题,需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来进行解决。完成了雨季造林工程之后,要全面检查验收各地的雨季造林质量,奖励那些质量较高的乡镇,通报批评那些质量较差、存活率不高的乡镇。

3结语

通过上文的叙述我们可以得知,雨季造林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并且对于环境保护和土地绿化也有着十分大的帮助,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但是,雨季造林技术并不简单,需要相关工作人员不断学习、积累经验,提高雨季造林的成活率。本文简要分析了雨季造林技术和管理措施,希望可以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作者:杨玉华许全胜单位:崇仁县礼陂林业工作站崇仁县三山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