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雨水的集流对造林技术的启示

雨水的集流对造林技术的启示

1集水整地

1.1规划集水面积

一般意义上集水面积的大小主要是根据种植区面积所在区域的降雨量,种植树木水分需求量以及土壤水分含量等因素。在这些影响因素中降雨量是其中最为关键的因素。对于那些降雨量大,而土壤水分含量少的区域集水面积应该偏大。

1.2集水整地施工

集水整地施工是最为关键的步骤,在施工过程中工程人员必须要按照预先设计的标准来进行施工。在开挖过程中要挖到预先设计深度,挖到既定深度后再回填上方熟土,为了保持稳定性还需要人工踩实。

2保水剂的应用

在抗旱造林工作中保水剂是一种特殊但又不可缺少的一种物质。保水剂在抗旱造林中的应用能够有效吸收水分。保水剂本身是一种高吸水性能树脂,保水剂内部含有将强的吸水分子。如果详细考察保水剂的吸水能力,就可以发现保水剂最大的吸水能力能够达到13~14kg/cm3。采用保水剂这样一种物质能够有效地防止根系水分的倒流,保水剂中的水分将会被林木根系直接吸收储存。在使用保水剂的过程中,工程人员需要把保水剂与植树穴内的土壤进行充分拌合,之后再种植苗木。在抗旱造林过程中保水剂虽然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是,工程人员必须要注意保水剂并不能够代替造水剂,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问题。

3集水面防渗

3.1防渗剂处理

在集水面防渗过程中,工程人员可以采用防渗剂对地表进行专门处理。当前应用较为广泛的防渗材料是钠盐、蜡状物等物质。这些物质的使用可以有效地防治渗漏问题。防渗剂与其它材料相比有显著优势,即便是长期应用也不会对土壤结构造成破坏。此外,防渗剂使用寿命最长,耐雨滴的打击。

3.2压实拍光

压实拍光是一种最为常见的防渗处理方法,这种方法主要是通过紧实地表土壤,减少孔隙度以及增加土壤粘结力等来实现防渗。这种防渗方法能够解决基本问题,但是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可能还会出现渗漏问题,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

3.3生物防渗

生物防渗有其自身优点,生物防渗一般是通过在集水区地表对生物材料进行营养繁殖。通过繁殖后把成长好的营养碎片喷洒在集水表面上,在经过一段时间后就形成一种有效的保护膜。这种技术能够起到非常良好的水土保持效果。

4蓄水保墒

蓄水保墒是抗旱造林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一般意义上蓄水保墒主要指的是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改进土壤结构,增强土壤的含水量;另一方面是改变土壤的大气蒸发条件,通过这种形式来减缓地表潜在蒸发速度。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面临的干旱缺水以及沙漠化现象日益严重。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的大背景下,要想缓解水资源紧张压力,满足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适应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就必须要加强雨水集流在抗旱造林中的应用。本文重点分析了雨水集流在抗旱造林工程中应用的几种形式。集水面防渗以及保水剂的应用是抗旱造林工程中2项最为关键的工作,做好这2项工作意义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意识到这两者的重要性。

作者:李建龙单位:山西省黑茶山森林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