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荒山荒地造林技术

管窥荒山荒地造林技术

1造林的密度及配置、混交方式

1.1造林密度

造林的密度要根据具体的树种的生活习性来做决定,不同树种或者同一树种在不同的土壤条件下对密度的要求都会有所差异。

(1)侧柏大部分情况下被种在山坡的中上部、土壤比较贫瘠的山脊或呈穴状和坑状的土地上,侧柏比较适宜的生长密度大约是每667平方米地种二百株到三百五十株。

(2)那些和刺槐以及核桃的生活习性比较相似的树种一般适合生长在土壤比较肥沃的梯田或平地上,适合其生长的密度是每667平方米种105株到200株。

(3)樟子松适合生长在缓坡或半山腰以下土壤条件比较好的地方,每667平方米可种110株樟子松;而在土壤比较贫瘠的坡顶地区,樟子松的密度要比较小,一般每667平方米可种80株。

1.2种植点配置

种植点的配置是否合理将会直接影响树林中的树种的生长情况,所以我们在配置树种的种植点的时候应该注意结合各个树种的生活习性,根据各个树种的特点来为每个树种合理地配置种植点。比如,侧柏和刺槐在种植的时候一般选择“品”字形的配置方式,而核桃在种植的时候则选择正方形的配置方式。

1.3混交方式

我们在对荒山荒地造林的时候应该充分利用当地的地形条件,由于荒山荒地的地形都不太规则,所以,荒山荒地的树种的混交方式一般采用不规则的块状混交方式。

2整地方式

整地是造林工程的准备工作之一,是造林过程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我们在整地的时候,要结合当地的水土条件、山坡的具体位置和坡度大小,尽量不要破坏土面,坚持因地制宜的整地原则。

2.1水平沟整地

水平沟整地的整地方式适用于坡度比较大、土壤比较干旱,水土流失比较严重的荒山和荒坡地区。该整地方式是根据地形来划分的,而在挖沟的时候则是沿着等高线从上到下开挖的,而且所挖的沟在一般情况下是呈品字形布局的。另外在挖沟的时候,我们应该先将地面的土都堆在沟的上面,清除梗基草皮,然后用心土在沟的上方堆一个高为30厘米、顶宽为30厘米的土埂,最后再把地表的土填盖在斜坡上。当我们采用水平沟的整地方式的时候,我们所挖的沟的深为30厘米到50厘米,上口宽为50厘米到80厘米,底宽为30厘米到50厘米,长为4米到6米,相邻两个水平沟之间的距离为1.5米到2米,而左右间隔为50厘米。

2.2水平阶整地

水平阶整地的整地方式适用于受到侵蚀的沟坡和坡面比较完整的荒坡,其具体的整地方法是沿着等高线自上而下的里切外垫,将坡面修成水平阶面,其实所修的水平阶面也可以稍微地往里倾斜一点,以保证外面的高度高于里面的高度。另外,当采用该整地方案的时候,我们不仅要修一个宽为1米、长为3米到5米、上下间距为1.5米,而左右间距为50厘米的台阶,还要在台阶中间部位或靠外处挖坑,以便于日后种树。

2.3鱼鳞坑整地

鱼鳞坑整地的整地方案适用于坡度比较大或者比较干旱的坡地。我们这里所说的鱼鳞坑并不是鱼鳞形状的,反而是呈半圆形的。我们在挖坑的时候,应该先将分布在地表的土都堆在左右两边,然后将心土刨向下方,以便于围成弧形的土埂,接着将土埂踩实,然后才可以将堆在两边的地表土放入坑内。

2.4穴状整地

穴状整地适用于坡度比较小的荒坡。我们所修的穴的直径一般为50厘米,而深度为20到50厘米。对于比较干旱的陡坡沙土地穴面可以使穴的外面的高度高于里面的高度,而对于湿润的坡壤土地带的穴面则一般呈丘形分布。

2.5高台整地

高台整地适用于存在间歇性积水的缓坡地带,我们所筑的高台的高度一般为30厘米。

2.6筑梗整地

筑梗整地适用于面积比较大的草塘和存在季节性积水的湿地。我们在筑埂之前一定要先设排水沟,以排出积水,另外我们还应该把杂草烧掉。我们所筑的埂一般宽度为1.4米,埂间的间距为2米,深度为30厘米,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要保证我们所修的土埂的方向要与排水沟的方向互相垂直。

3造林时间

我们在选择造林时间的时候,要考虑当地的土层厚度和土壤含水量的情况,造林时间一般选择在春季和秋季。

(1)侧柏主要是雨季造林,对于侧柏来说,最适宜的造林时间是立春以后下的第一场或第二场雨,另外最好是天气连续几天阴天,因为只有在这种天气情况下,侧柏的成活率才会达到最高。

(2)对于刺槐和核桃一类的树种一般以春季和秋季造林为主,在种植刺槐和核桃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在根部沾满泥浆,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树种的成活率。

4造林技术

4.1容器苗造林

我们在利用容器苗造林的时候,应该注意在起苗的时候先去掉容器袋周围的土,但是不能使袋内的土壤松动,另外千万不要用手直接拔苗;而在种苗的时候要注意深度,千万不要把营养袋暴露在外面;另外,在栽种以前一定要先把容器袋的底部撕破;而在容器苗运输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格外小心,以免容器苗在运输过程中出现散坨的现象。

4.2裸根苗造林

当我们利用裸根苗造林的时候,首先要保证小树苗的质量,另外在起苗的时候一定要用相应的工具深挖,以保证树苗根部的完整性。另外,我们不仅要选出那些比较弱小或者带有病菌的树苗,还要将好的树苗进行分类,然后用湿布把树苗盖好,以保证树苗具有充足的水分。

4.3栽植要点

在栽植的过程中,我们要把树苗放在一定的容器内,并用湿布把树苗盖好,以避免水分流失。另外,我们在栽植的时候,要先把树苗放在事先挖好的植穴内,接着将树苗的根部整理好,然后将湿润的土壤盖于根部表面,注意在填土的时候要分层覆盖,以防止外界气体的入侵,进而避免树苗根部水分的流失。

5造林后的抚育管理

5.1松土除草

当我们把树苗种上以后,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松一次土,以保证土壤的湿润,避免杂草的生长。

5.2穴面覆盖

当我们完成造林以后,可以把穴面上再覆盖一层土,或者盖一层干枯的树叶和杂草等,以避免水分的流失。因为,大量的实践证明,采用这种方法可以加快植物的生长。

5.3浇水整穴

在造林完成以后,我们应该每隔一段时间就给树苗浇一次水,以保证树苗成活。而我们进行整穴是为了避免土壤和树苗被雨水冲走,所以,适当的整穴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5.4扒土扶苗

对于在气候比较寒冷的时候的造林过程中栽种的树苗,一般是在第二年的春季才开始发芽,所以我们一定要把以前堆的土穴扒开,将树苗扶正,然后再整好穴面,以提高树苗的成活率。

6结束语

荒山荒地造林是一个十分繁琐的大工程,荒山荒地造林不仅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另外我们在对荒山和荒地造林的过程中,还需要考虑很多方面的影响因素。所以,为了加快我国的造林工程的发展速度,我国林业方面的工作人员还要继续学习相关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而对于国家来说,则需要加大对荒山荒地造林方面的投入,以加快荒山荒地造林技术的发展,进而美化我们国家的自然环境,为人们提供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

作者:杜慧敏单位:长治市长子县林业局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