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侧柏油松种苗和造林技术

探索侧柏油松种苗和造林技术

1侧柏、油松容器育苗

1.1苗圃地选择和育苗时间

选在造林地附近或周围、交通方便且排水良好、地势平坦、靠近水源的地方作为育苗地。个人育苗还可在房前屋后、路边等地方。苗圃地要先整成若干小苗床,苗床宽度以不超过1m为最好,长度视地形而定,苗床之间要留出40~50cm便道,便于育苗作业,床面要保持平整,可以略底于地面,将来有利于浇灌。育苗以4月中旬为宜,最迟不要超过5月中旬。

1.2配制营养土

土壤以砂壤土为宜,当地选用生土或大茬作物的耕土,此土病菌少。将土过筛,掺入适量腐熟有机肥、杀虫杀菌药物充分搅拌后待用,并用3%~5%的硫酸亚铁进行消毒。容器育苗禁忌采用马铃薯、茄科和十字花科菜地内的土、杂草虫卵多的耕土作原料,更不能加入未经腐熟的有机肥料。侧柏容器苗所需原料要求没有油松严格,但是如果就地取土,整床装袋,仍需用3%~5%的硫酸亚铁进行消毒。

1.3装容器袋

将配制好的营养土运到整好的苗床内进行装袋,容器袋的规格以8cm×13.5cm为最佳,当地以每人每天装5000袋为宜。一是装袋必须装满;二是容器排列整齐且靠实,顶部要平,有利于浇灌且出苗齐。

1.4点籽播种

下种有2种方法:一是采用先点播籽再覆盖草帘子后浇灌,二是采用先浇足底水再点播籽后覆盖草帘子等。需掌握2个技术关键:一是播种穴不能过深,播种量每袋3~4粒,否则种子易于霉烂,影响出苗;二是点籽后覆土不可过厚,厚度以不见种子为宜,如果点籽深度能掌握好,也可点后不用覆土。1.5育苗期管理出土前管理:催芽的种子约12~16天出齐,出土前的种子处于萌发期,需要充足水分,一定的温度和空气,要注意喷水调节土壤温度,防止地表温度过高,保证种子顺利出土。如水源缺乏,可采用覆盖的方法,这样可减少喷水次数,利于保墒。覆盖物最好用草帘子。出土后管理:幼苗出齐或出苗85%以上时,可以陆续撤除覆盖物;为防止苗木猝倒病的发生,可以用1%~3%硫酸亚铁液和五氯硝基苯、多菌灵等杀菌药交替喷施,间隔期以1周为好,不宜过多或过少。撤除覆盖物后就可以拔草,第1次一定要拔净。为减轻杂草危害,针叶类苗木也可以用乙氧氟草醚等在播种后萌芽前均匀喷施进行除草,这样有利于减少用工量.但喷施前一定要按照使用说明操作(非带壳或带种皮出土的播后苗前禁用)。不用除草剂的要在草拔净后用细竹竿或软木条做成弓型的架,覆盖遮阳网,这样既保持了湿度,又可以防止鸟类啄食籽壳造成危害,遮阳网可以一直用到夏季高温过后,以后的管理主要是浇灌、拔草、打药和施肥等。

2造林技术

2.1整地

在砍过灌的地类中,采用穴状整地方式,穴的排列呈三角形,标准为50cm×40cm×40cm,里低外高,外沿用生土围成10cm×20cm的土埂,打实、拍光,穴内熟土回填,生土围埂。

2.2栽植采用植苗造林方法

初植密度根据陕DB《陕西省造林技术标准》,一般为油松111株/667m2、侧柏222株/667m2。植苗后,为达到提高地温和保墒的目的,应根据土壤墒情决定是否铺膜。铺膜要求:四周高,中心漏斗形,以利于雨水集中,树干部位蓄墒,地膜要铺展,四边要用土压实,不漏风。

2.3造林季节

在耀州区一般在春、秋2季均可造林,也可在雨季进行。油松容器苗以2年生苗或3年生苗造林效果好,不建议使用1年或4年生容器苗;侧柏容器苗以2年生苗为好,不建议使用1年或3年容器生苗。移植容器苗以1年或2年生苗为好。

2.4造林时应注意的2个问题

(1)起苗前应注意的问题。起苗前一定要浇足水,使容器袋保持湿润,1天后土壤利于操作时,即可起苗,这是保证苗木成活的关键措施,其作用主要有2个方面:一是有利于容器中的水分保持稳定,延长抗御干旱的时间;二是在运送和造林过程中,容器袋内基质不易破碎撒落。

(2)起苗时要注意保护根系、顶芽。起苗时,尽量用铁锨沿容器下部水平铲断,把苗木起出。不能用手直接拔苗,以免拔断苗木的根系,并尽量避免对苗木顶芽的伤害,造林尽量用健壮的单株容器苗造林,不能选用双株、多株容器苗或弱苗、病苗上山造林。

作者:李英邱根阳单位:铜川市耀州区国有高尔塬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