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红松幼苗移栽造林技术

略谈红松幼苗移栽造林技术

为了解决红松苗木不足,促进红松人工林的迅速发展,我们于2005年春在草河口镇于西沟村,选择东南坡,坡度18°的地方,进行了13年生红松幼树移栽造林试验,共移栽1000多株。据2008年8月份调查,保存率85%,平均树高3.33m,直径3.9cm,各年平均树高生长:2008年为0.46m,2007年为0.48m,2006年0.50m,2005年(即栽植当年)0.15m,2004年(栽植前1年)0.50m。试验结果说明,十几年生红松幼树移栽造林,成活率高,恢复生长快,移栽2年后树高年生长量就能达到移栽前1年的生长量。这一试验的成功,对于造林任务大,苗木又不足的地区,增加造林面积,早日建成红松用材林基地,具有重要意义。如果以目前为4490株/hm2的造林密度,按抚育间伐时保留2200株/hm2的数量计算,挖出1500多株/hm2可供移栽造林,移栽密度3m×3m即可造林1hm2之多,实属多快好省的造林方法。具体做法如下。

1移栽造林地选择与整地移栽

造林地,最好选择坡度较缓,土层较厚、排水良好的阴坡和半阴坡进行大坑整地,坑宽60~70cm,深40~50cm,将表层肥沃土壤放在坑上沿,下层土壤放在坑两侧,以方便栽时培土。

2移栽幼树的选择与挖掘

在计划抚育间伐的林分内,从标记伐除的林木中选择移栽幼树。凡是生长正常,无病虫害的幼树,皆可作为移栽树。选好后,待大地结冻,一般11月下旬开始进行挖掘。土坨直径为被挖树直径的8~10倍,一般40~50cm,土层厚为30~40cm,底部约保留5~10cm心土与土壤相连,以便翌年早春移栽时,用木(铁)棍一撬就掉,运出移栽。

3早春移栽造林

因为从移栽造林地选择到移栽树的预挖,都是在移栽前1年进行的。所以在翌年早春土壤未化冻前,把预挖好的树用木(铁)棍撬起,运出,移栽到已挖好的坑内,先填表层土,再填下层土,然后夯实。有条件的最好以木杆或草绳加固新栽树,防止风折,风倒,以保成活。另外,由于红松移栽造林作业在冬季或早春进行,此时正值红松冬季休眠期间,枝条发脆,稍不小心,就会造成折枝、伤干,碰坏顶芽。因此,在红松幼树移栽造林全过程中,一定要精心保护幼树。

4加强管理

当土壤全部化冻,对移栽造林地进行全面检查。如发现有倾斜、风折、风倒的现象,应立即设法扶正或必要的补植。同时,对每株移植树要重新踏实1次,再加些浮土或枯落物,以防土壤龟裂,确保幼树成活。

作者:焦晓明单位:辽宁省森林经营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