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园林专业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探析

高校园林专业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探析

[摘要]高校园林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多、课程设置复杂,为实现实践教学目标,保证实践教学体系的顺利实施,专业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至关重要。从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校内外实验基地拓展、实践教学管理体系和学生成绩考评机制的完善等方面进行探讨,通过师资力量、实验条件、教学管理和成绩考核的有效协作使高校园林专业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顺利运行。

[关键词]园林专业;实践教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环境建设的重视及本科教育规模的扩大,各高校纷纷增设园林专业或扩大该专业的招生规模,但是,目前园林专业的发展前景并不是很乐观,因为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的用人需求不能有效对接,导致毕业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1]。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根据办学特点和社会需求,对具有特色且实用的实践教学体系的探索是高校园林专业教学改革的重点。高校园林专业跨学科、综合性强、实践教学环节多、课程设置复杂,这对专业教师、实验条件、教学组织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因此,高校园林专业的教学改革不仅要重视实践教学,为了实现预定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效果,还需构建一个科学规范、行之有效的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这是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笔者以宿迁学院园林专业为例,针对该专业目前存在的问题,从应用型师资队伍培养、校内外实验基地拓展、实践教学管理体系和学生成绩考评机制的完善等方面进行探讨,以便为高校园林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借鉴。

1加强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

宿迁学院自成立以来就着力引进专业教师,但是由于学校位于苏北经济欠发达地区,且建校时间短,目前园林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尚不合理,教学型为主的青年教师偏多,缺乏高水平的学科专业带头人和专业教学骨干。针对上述状况,根据学校的相关政策,园林专业积极扩充师资力量,组建优秀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在9名任课教师中,在读博士2名,已有4人接受过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或培训,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很大提高。当然,为了更好地加强园林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应尽快出台相关的激励机制和监管机制,以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并对专业教师进修和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等方面进行有效监督。

2拓展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

实践教学基地是指具有一定规模且相对稳定的供学生参加实践教学活动的场所,是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提高学生综合业务素质、完成实践教学环节和科研实践的基地[3]。通过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可以丰富实践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可促进产学研的结合,以教师的科研项目为依托,让学生参与到实际的项目当中,通过教师引导、学生协作来完成项目任务,最终达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并提高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1校内实验实训中心建设

宿迁学院园林专业现有校内实验室约800m2,包含植物生理实验室、土壤肥料实验室、分子实验室、植物标本室、组织培养室、园林制图室和园林绘画室等,实验室功能分区明确、仪器设备齐全。校内实验基地共2hm2,分为设施栽培区、种质资源收集区、优良品种引种栽培区、学生创新实践区、教师科研成果展示区等,是植物生产和植物栽培养护等课程的重要实践场所,也是香樟、海棠、玫瑰、扶芳藤等植物优良品种繁育栽培研究基地。此外,学生创新实践区的设立不仅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更激发了他们科技创新的热情。但是由于园林专业实践课程包含门类较多,目前实验室的面积和设备只能满足一般的教学要求,还没有独立的教师科研实验室。此外,校内实验基地的规划还存在一定缺陷,建筑设计、园林工程和植物造景等设计类、工程类课程在校内还没有专门的实习场所。同时,在校内实验基地的管理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管理人员较少、秋冬两季基地利用率低、基地的生产功能和科研展示功能还未充分发挥等。因此,今后应加快园林专业校内实验实训中心建设,增设教师个人实验室、园林模型设计与制作实验室和园林设计和园林工程类课程的实践场所,满足教师科研和学生实验、实习的需要。

2.2校外实践基地建设

近年来,在宿迁学院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园林专业不断开拓校外实习基地,加强与园林企业的联络,与宿迁市农业科学院、江苏苏北花卉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新梦想生态环境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些校外实践基地为园林植物和园林工程课程实习及园林毕业实习提供良好的实习条件,学生能够深入实际工作环境,学习花卉繁育技术、植物栽培和养护管理技术及园林工程施工等方面的技能,锻炼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为提高学生社会职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提供了重要途径。同时,要不断加强与园林企业的联系,鼓励教师到企业提供科技服务,组织学生到企业实习,并聘请企业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作为兼职教师来校讲学,将实践基地建设成为集实践教学、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及服务为一体的“多元”功能体,真正实现校企合作的双赢。

3完善实践教学管理体系

实践教学管理体系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管理机构设置、实践教学组织、实践教学过程管理和教学质量管理等问题,其中管理机构是教学管理的指挥中心,教学组织管理是教学活动顺利开展的前提,教学过程管理是教学管理的核心,教学质量管理是教学信息反馈的重要途径[4]。因此,必须对实践教学的各个阶段和环节进行全面监督,才能保障实践教学活动的正常实施和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3.1实践教学组织管理

实践教学组织管理是确保实践教学活动顺利开展的重要基础,一般是按照实践教学计划,在实践活动开始前动员学生,强调实验、实习期间的安全问题,介绍实验、实习的地点、安排实验内容及实验实习之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在校内实验室或实验基地进行的课程实习一般由任课教师和实验指导教师负责,校外综合性实习前一定要召开实习动员大会,与会者除了相关指导教师外,教辅人员、相关专业负责人或学院领导也应参加,旨在强调校外实习的重要性和调动学生的实习积极性。

3.2实践教学过程管理

实践教学的实施工作一般由相关教研室、实验室具体负责,上课前任课教师和实验员需做好实验准备工作,上课时授课教师严格按照实验(训)大纲、教学进度表对实验内容和注意事项进行讲解或实验演示,然后由学生动手操作,由此同时,由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整个教学过程要做到井然有序,不仅要求教师根据实践技能培养的目标和学生兴趣组织好教学内容,而且要加强对学生的监管,强调课堂纪律和实验注意事项,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通过实际操作提高动手能力。

3.3教学质量管理

近几年来,宿迁学院加大对实践教学的督查力度,通过教务处查课和走进课堂听课等形式,一方面检查上课地点和实践内容是否与实验(训)大纲、教学进度表一致,另一方面检查教师的教案和授课情况。同时,通过观看学生的现场操作,检查学生的训练质量。

4改革成绩考评机制

目前,园林专业课程考核方式仍以考试为主,即卷面成绩占总评成绩的70%,平时成绩(学生出勤、作业和实验)占30%,综合实习一般只要求写实践报告,而学生的课堂表现和项目参与度大多不作参考,这种单一的考核方式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相悖,因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强调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专业素养。为此,采用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实践技能考核的比重,如《花卉学》课程实习包含花卉播种育苗、花卉扦插育苗、花卉移栽定植和露地花卉分类识别,学生在该门课程所获得的实验成绩,可由形成性考核成绩(出勤情况、实验中的参与度、动手能力)和终结性考核(出苗率、扦插成活率、移栽成活率和认识花卉种类多少以及上交的实验报告质量)两部分组成。按照实践技能考核的目标将评分依据明确化后,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改善教学效果。

5结语

目前,随着高校园林专业毕业人数逐年攀升和企业用人标准日益严苛,高校园林专业学生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因此,必须根据社会需求,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应通过加强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学管理体制和成绩考评机制等措施,构建科学有效的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以最终培养基础扎实、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参考文献]

[1]李雄.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本科教学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J].中国园林,2008,(1):1~5.

[2]张昱,张忠狮.高等院校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使用研究[J].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5):164~165,178.

[3]雷凌华,阳柏苏,周红灿.地方本科院校园林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探讨———以怀化学院实践教学基地为例[J].安徽农业科学,2010,(23):12866~12868.

[4]邓阿琴.高职实践教学过程管理研究[D].长沙:湖南农业大学,2009.

作者:李素华 蒋亚华 张颖 韩浩章 单位:宿迁学院园林规划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