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专业花卉学课程教学改革

园林专业花卉学课程教学改革

摘要对于园林专业,其核心课程就是园林花卉学,可是实际课程教学中依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尤其是理论课时比较多,而实践课时比较少,学生的实习基地也比较少,教师教学内容和实践不符、教学手段比较单一和教学方法单一等。对于这些问题,应该对花卉学课程进行教学改革。实际改革需要采取多种方式以及途径来使实践教学课时增多,同时合理利用现代化教学工具来合理调整教学内容,让实践性教学更加突出。本文主要对园林专业中的花卉学教学改革进行分析探讨,提出笔者的思考和建议,仅供参考。

关键词园林专业花卉学教学改革

对园林专业学生来说,花卉学属于一种必修课程,其主要研究的内容有:花卉分类、花卉应用、生产设施以及花期调控和花卉繁殖技术等。这门课程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性、综合性以及应用性,且研究范围比较广泛。依据现代社会对花卉学专业人才的具体需求,同时针对现代教育目标:培养实用型、研究型以及应用型人才,结合近几年花卉学实际教学实践,笔者提出了相应的改革建议,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提升花卉学教学效果,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实际应用能力。

1园林花卉教学中的问题

1.1理论课时比较多,而实践教学比较少

园林花卉学属于实践性非常强的一门课程,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应该对花卉种类进行识别,掌握其园林用途以及不同观赏特点,而这些内容的实践性都比较强,只有利用现场实践教学这种手段,才能让学生可以将课本理论与实践有效联系起来,更加直观地获得花卉学教学重点内容以及难点,而实际上,很多中等职业学校都不注重这一点,安排的理论课时比实践教学课时多很多,这也和学校实际教学条件有关,比如学校没有建立实践基地或者实践基地太远,受到交通、经费以及学校安排的限制等,所以很难将实习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除此之外,因为花卉组织培养、切花栽培以及无土栽培技术等具有非常高的技术性,所以在花卉实习过程中很难开展这些栽培形式,大部分情况下,学生只是在校外生产现场进行走马观花式的观察,不会产生理想的教学效果。

1.2教学内容跟新比较慢,和实践不符

在现实生活中,花卉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其和社会以及经济发展有着很密切的关系,且花卉新品种、应用形式以及新技术的产生速度也越来越快,比如,切花栽培、节日用花、无土栽培、发展动态以及垂直绿化和组织栽培等新技术以及新知识和新应用形式,没有在花卉学教材和具体教学大纲里面体现出来,所以学生难以从教材里得到新应用知识以及花卉发展动态,就应该重新补充以及调整教学内容和具体教学大纲。除此之外,花卉学教师如果没有及时更新花卉知识,大部分都只是对现有教材进行钻研,使得新知识匮乏,降低实践能力,从而对教学效果产生影响。所以,为了让学生可以获得内容更广以及更新的园林花卉知识,教师不仅要精通现有花卉专业知识,还应该与时俱进,亲自参与到实际生产中,以此来提升教师的实践技能,全面了解市场行情,同时不断综合相应的知识结构来开展教学研究。在教学内容方面,应该设计比较合理的,同时和时间具有紧密联系的内容,这样就可以满足不断发展的花卉生产以及花卉业的实际需求,培养出和社会发展以及用人单位需求相符的人才。

1.3教学手段和方法比较单一

因为花卉学教学课时整体比较少,同时知识量比较大,所以对教学方法产生了一定的限制,这也是现阶段中等职业学校花卉学教学普遍存在的问题,大部分中等职业学校所采取的教学方法依然以传授为主,而学生只是被动接受知识,使得学生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个专业,同时因为教学方法比较单一,就使得学生缺乏对花卉学学习的兴趣,从而对教学效果产生影响。目前教师已经广泛应用花卉学多媒体课件,虽然和传统黑板板书相比,其信息量比较大,也非常形象生动,不受时间以及空间的局限,是教学方法的一种有益探索。但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之后,发现这种教学方法也存在不足之处。比如,在对媒体教学过程中,学生因为忙着看课件以及做笔记,而没有时间进行思考;教学课堂的气氛比较沉重,学生注意力也很难集中,极易出现思维惰性,而且学生会产生这样的想法:课后可以再仔细看课件,不用在课堂上听懂。这样就会使得学生在拿到教学课件后,因为课件信息量非常大,所以只是草草看一下,没有完全理解,最后不了了之。日积月累,就会抑制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以及思维能力。除此之外,有些教师因为长时间使用相同的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所以很容易出现依赖课件现象,只用备课一次就可以多次使用,依据套路进行教学也会限制教师的思维,使得教师在教学课堂中不能和学生真正互动起来,最终使得整个教学过程越来越机械和呆板,产生的教学效果非常不理想。

2教学改革建议

2.1通过多种形式以及途径来使实践教学课时增多

实践教学主要是让学生获得专业知识以及生产技能,同时将这些专业知识有效应用到实际生产中,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教学环节。教师应该对理论教学以及实践教学课时进行合理的安排,确保学生在学完一章理论课之后,也就是3小时理论课后可以进行1小时的实践学习,将理论和实践有效结合起来,通过理论知识获得生产技术以及操作技能。如识别不同花卉、繁殖、温室盆栽管理以及整地和播种等实践教学。利用老师所讲解的教学内容和操作示范,在实践中掌握相应的生产操作技术。此外,也可以采取多种途径以及形式来有效利用校外的一些优质资源,和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将校外实习基地所具有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通过学校以及教师关系以及影响力,让学校出资或者是学生出力,和企业以及个体单位建立一种长期稳定的花卉学实践基地关系。学生通过校外实习,可以开阔眼界,掌握实际花卉生产技术,同时课巩固了在课堂上获得的专业知识,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基础。

2.2合理使用网络平台以及多媒体等教学工具

现代学习教学模式主要是在课堂上使用各种现代化教学手段。利用多媒体可以给学生播放各种花卉图片、课件以及先进生产技术,学生能够直观了解生产花卉、欣赏花卉以及认识花卉。教学中应该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就是有机结合多媒体教学和传统教学,让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以及网络教学有效融为一体,将这种教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比如,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时候,向学生提问以及让学生进行讨论,实现发现式以及自主学习式这种教学方法,不再是传统教师授课为主,充分激发学生对花卉学的兴趣,提升其思考问题的能力以及思维能力。对于多媒体课件信息量非常大以及学生课上忙于做比较而没有时间思考的问题,教师可以通过校园网或者是建立QQ群以及微信群等方式,把多媒体课件以及关键操作技术和相关视频、作业、网址以及文章等传到这些平台上让学生共享,同时,学生也能够利用这个平台将比较好的学习资料以及学习感受和相关问题共享,有机结合多媒体课件和网络平台,这样对学生在课后巩固课上的知识非常有利。教师也可以让学生分组讨论视频材料上出现的问题,然后进行总结讨论。除此之外,教师可以将现场讲解过程以及学生提问过程录制成视频,然后回放给学生看,以此来加深学生对教学的印象,由于视频是学生现场学习实际状况,即使部分问题回答不完全,学生也会认真观看视频,从而掌握相关知识,获得比较理想的教学效果。

2.3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使实践教学更加突出

可以尝试性调整花卉学教学内容。对于花卉生产特点,应该增加一些具有较强实用性的具体内容,作为学生以后就业的导向,比如,花卉栽培和花卉养护以及温室栽培技术;讲解花卉前沿部分,比如,无土栽培、花卉周年生产以及控制栽培等。在实习课上讲解相关理论知识,让学生重新认识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可以规定时间让学生把温室栽培花卉带到宿舍进行栽培以及养护管理,或是到温室进行观察以及操作,同时对学生提相应的要求,依据学生栽培以及养护结果来考察学生学习成绩。除此之外,应该尽量选择最新的教学教材,教材内容应该面向21世纪。学生在实践教学中可以亲自操作和实习,获得比较实用的操作经验,对学生以后的工作非常有利。

3结束语

对园林专业来说,经过几年实际教学验证可以知道,教师应该顺应时展来选取多元化教学手段以及方法,同时合理安排理论教学以及实践教学课时,保证所使用的教材和社会发展不脱节,这样才能让花卉学教学对学生来说更加具有吸引力,有效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出和现代社会需求相符的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陆万香.园林专业花卉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36(1):245-248.

[2]薛梅.园林专业“花卉学”实践教学改革探讨[J].重庆文理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30(3):96-98.

[3]惠俊爱.高校园林专业花卉学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改革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3(15):335-335,337.

[4]胡绍庆,陈波.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风景园林专业《花卉学》教改探索[J].中国园艺文摘,2011.27(3):166-167.课程教学

作者:鲍洪尧 单位: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园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