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理实一体化课堂教学园林专业论文

理实一体化课堂教学园林专业论文

一、理实一体教学模式对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新要求

1.突出对学生学习过程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是教师教学质量的直接体现和证明。理实一体课堂教学模式的教学理念是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和全面发展为核心,因此,课堂教学评价必须根据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不同表现,开展即时、动态、灵活、多样化评价,以获得大量有价值的判定课堂教学是否有效的真实资料,从而不断改进学生学习现状,提高教学质量。就园林专业而言,需要克服当前课堂教学评价存在的目标单一、主体单一、形式单一等问题,变终结性评价为过程性评价。

2.突出对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全面评价。第一,教学设计能力。在以任务为载体的课堂教学中,需要教师设计好必需的教学项目、教学情境和有效的教学方法。第二,教学组织能力。在理实一体教学模式下,常采用学生分组学习方式,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保证良好的教学秩序,维护教学安全,使教学活动张弛有度,这需要教师的教学组织能力。第三,教学引导能力。“行动导向”的教学过程中,如何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操作习惯,发挥教师的主导性,需要教师对学生学习活动给予积极有效的引导。第四,实践示范能力。项目教学内容要符合工作岗位要求,教师必须了解企业的经营过程和生产流程,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在技能训练方面,需要教师具备较丰富的企业实践经历和实践能力才能对学生示范准确、指导到位。新的教学模式不仅要求对教师教学能力的评价进行深入全面的评价,也要求遵循客观标准和要求,以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和改进。

二、我校园林专业理实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举措

我校园林专业的办学思路是围绕区域城镇景观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实际需求,面向农林业生产一线,树立“需求导向、学生中心、能力本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教育理念,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与职业素养,专业基础理论扎实,基本技能熟练,能胜任园林景观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和园林植物管护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理实一体化课程体系建设以园林行业的三大岗位标准为基准,构建“课程模块化、实践实战化、校企合作化、人才标准化”的基础模块,围绕单项岗位技能开设专业课程,植入职业资格证书课程,引入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的教学改革,实现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无缝对接。实践教学体系按照完成园林工程项目实施过程,借鉴CDIO工程教育思想,设计实践教学体系。在1~3学期进行基础技能训练;将4~6学期的在校学期变成校企共同学习,每学期围绕一项技能项目开展实验实训,其中10周校内学习,6周企业学习,具体时间以企业需求调整,提高学生的单项技能实践能力;第7~8学期在企业顶岗实习,强化岗位职业技能训练。理实一体课程教学模式采用项目教学法、参与式教学法、讨论交流法以及现场教学法等结合,实施小组合作学习方式,基于工作过程,创设真实的学习情境,把课堂向社会延伸,让课堂与社会融合,构建“项目导向,任务驱动,教、学、做、用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三、园林课堂教学评价体系构建思路

课堂教学评价是指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对课堂教学主体(授课教师及学生)的言行举止及所获得的效果进行评价活动,其评价范围主要包括教师的教、学生的学以及教学结果,其主要内容是评价教师行为和学生行为。通过课堂教学评价可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可以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可见,课堂教学可使学生通过学习获得发展,同时也给教师带来教学生涯的成长经历。以前在园林专业课堂教学评价方面存在一些偏差,认为评价就是期末量化考试,把评价和考试等同起来,忽视对学生平时学习全过程及全面发展的评价。因此,园林专业课堂教学评价体系构建必须根据理实一体教学模式对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新要求,综合学生、教师、教材、教法、教学环境等多种因素,改变课堂教学评价的视角,树立园林课堂教学评价新理念:

1.形成性全面评价。教学的评价不仅需要对课堂教学的结果即学生学习结果进行评价,还需要对课堂教学的过程即教学实施和学生学习过程进行评价。

2.全方位评价。课堂教学是教师和学生在特定的教学时空中,以促进学生学习成长为基本目的,主要在教师施加教学干预之下,师生共同作用于教学内容,相互创建交互影响的教与学的双向活动。因此,教学评价指向不仅要关注“教”的过程和要素,还要关注“学”的过程和要素,评价体系的建立应处理好教和学的关系,树立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学生服务的理念。

3.多元化评价。理实一体化教学评价应从只关注知识意义构建转向关注学生的全面、个性发展、终身学习能力评价。注重预设评价指标与生成性指标的评价结合。采取评价主体多元化,积极吸纳园林行业企业和协会的参与,参照职业岗位任职资格要求,将相关课程的考试考核与职业技能鉴定合并进行。评价目标多元化,加强对学生知识、能力、方法、学习态度及职业素养结合的考核,形成理论+能力+过程的全方位考核评价。

4.多样化手法评价。遵循能力本位、形式多样、过程为主的评价原则,注重形成性考核和总结性考核相结合。在课程总成绩中加大形成性考核所占比重,改变学习中存在的平时学习不努力,期末考试前死记硬背搞突击的不良风气,使学习重心转向平时的学习过程。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评价方式,对理论知识考试推行闭卷与开卷相结合,可采用论文、撰写调研报告或答辩等形式;能力模块以过程考核为主,随堂评价与期末评价结合,采用笔试、口试、设计、制作或技能操作等形式,做到评价方式的多样化。

5.定量和定性相结合评价。根据高等教育改革的有关政策性文件,参照国家精品课评审指标和内涵,广泛查阅国内教学改革相关文献资料,结合园林课堂教学实际,评价指标体系按照从总体到单项、从过程到结果顺序建构,力求指标体系的整体优化,使评价能全面反映出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效果。按照课堂教学环节的主次关系,分别确定出一级指标、二级指标以及各指标权重(赋予分值)和具体的评价内容,力求客观全面,定量和定性相结合,易于操作的可量化的教学因素与动态的、难以量化的教学因素相结合。指标定性内容描述不仅能反映园林专业课堂教学共性,而且突出园林教学改革的新特点,从而增强评价指标体系的实用性和科学性。

四、园林理实一体课堂教学评价指标体系方案

1.教学目标(10分):①目标定位(5分)。知识、能力和素质等目标符合园林岗位标准、符合课程标准要求、符合学生学习实际和认知发展规律。②目标设置(5分)。明确具体,层次分明,便于掌握。

2.教学内容(10分):①内容处理(5分)。理论知识以有用、可用、管用为原则,突出实用价值;能力训练的任务或项目围绕园林岗位工作过程的实际需要来设计和开展;教学内容选择体现新知识、新工艺、新材料;整合课程资源和开发生活资源灵活、恰当、有效。②内容组织(5分)。以园林行业真实的工作过程和工作任务为依据整合序化教学内容;优选适合能力培养的训练项目(案例),将有效知识与技能训练相结合;编排合理,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3.方法与手段(10分):①教学方法(5分)。精讲精练,体现“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基本模式;教学方法灵活多样,符合教学内容、学生和教师实际,积极采用项目式教学方式;注重知、能转换,培养学生探究和创新能力,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乐于实践。②教学手段(5分)。专业术语和图文表达准确,板书清晰;能科学、合理、创造性地运用现代媒体优化教学,提高视、听、思、练、记效果和表达的艺术性;以学生已有知识结构为基础,综合利用和开发实用的教学资源(包括教材和教学设施),讲练结合。

4.教学过程的设计与实施(25分):①教学准备(5分)。对教材及学情研究透彻、把握准确;教学设备与场地、教学软件和教具等选择合理;教学文件准备充分。②过程设计(5分)。以企业真实的工作过程为基础,以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为准则,设置适合能力培养的工作项目;理论教学与实践指导同步交替进行;引导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完成对某一项目的方案策划、任务实施以及效果评价;注重德育和职业素质的渗透和培养;传授知识的量和训练能力的度适中,突出重点,抓住关键。③教师主导性(5分)。教学过程中教学管理规范,教与学有机结合,师生有效互动,课堂气氛融洽,能凸显学生的主体性;积极引导学生大胆质疑讨论、善于引导学生归纳梳理,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活动安排紧凑,张弛有度,顺序与秩序合理,时间分配合理,教学环节完整;理论部分深入浅出,层次分明,概念准确,表达清楚;动手实践示范熟练、规范;教学信息多项交流,反馈及时,矫正奏效。④实践示范(5分)。熟悉园林企业、行业的工作流程,示范指导正确;操作熟练规范、注意安全;及时纠正和辅导学生出现的问题;注意职业意识和技能的培养。⑤教学评价(5分)。“立足过程,促进发展”,有完整的考核方案;有明确的考核标准,操作性强。

5.学生学习活动(30分):①课前准备(5分)。完成课前预习任务,学习准备到位;学习重点明确,能提出有针对性的问题。②参与状态(5分)。注意力集中,认真听讲,及时记录;学生学习主动性被激发,兴趣浓厚,精神饱满,参与积极性高。③自主状态(5分)。积极思考,大胆质疑,敢于表达;能总结提炼学习所得,提出个人观点独到、有价值;乐于实践,勤于动手操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④合作状态(5分)。小组学习,组织有序,相互协作,讨论热烈;乐于合作,按时完成小组分配的学习任务。⑤展示状态(5分)。精神饱满,仪态得体,表达简洁,大胆自信;解惑答疑正确,训练操作规范认真,巩固自觉及时;根据课程内容,综合运用读、听、看、说、思、练、记等方法,参与课堂活动。⑥交往状态(5分)。尊重同学和老师,表达自己观点清晰,听取别人意见虚心;公正评价,诚恳质疑,与老师、同学积极互动,善于交流。

6.教学效果或学习效果(15分):①学生态度(5分)。学生有适度的紧张感,学习过程愉悦快乐;各尽所能,感到踏实和满足,思想情感积极向上,对后继的学习更有信心。②课堂氛围(5分)。学生会学,学习生动,积极参与教学活动过程;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敢于提出问题,发表见解,交流充分有效。③学生收获(5分)。认知、技能、职业素养等目标的达成度比较高;学生熟悉园林行业、企业的工作流程,掌握了技能和学法,能够运用所学方法解决新问题;学习兴趣增强,思维得到拓展。根据上述标准,可采取师生自评或老师间互评等多主体评价,进行课堂教学效果监测。教师课堂教学评价得分85~100可为特色课;得分75~85可为优秀课;得分60~75为达标课;得分59以下为不达标课。学校可以把多主体评价的意见呈现在一张表上,通过一定形式在特定范围内公布,使不同主体可以看到他人的评价意见,让师生真切地感受到主观的努力与客观的实际效果之间的差距,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或学习方法,达到自我提高,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从而实现教学评价体系对教学质量的监控与保障作用。

作者:熊运海王大平单位:重庆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