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校园林专业教学研究

中职学校园林专业教学研究

1我国中职学校园林专业教学的难点

1.1学生的素质普遍比较差

在当前我国中职学校教学的过程中,其门槛比较低,学生可以任意入学。相反,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很多家长、学生对中职学校看不起,“考不上高中,才无奈地进入中职学校”的现象比较常见。而且,从这些入学的学生中来看,未必每一位学生都对园林专业热心,有一部分学生是受到家长压力或者是因为自己没有好好学习,只能进入中职学校学习等因素影响,就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来学习园林这个专业。所以,学习兴趣不足,文化知识基础比较差,就成为了导致中职学生素质差的因素。

1.2学校实训场地设施不足

一部分中职学校的实训场地和设施无法满足园林专业教学的需求,场地有限,相关的实训设施比较匮缺,学生缺乏动手实践的机会,“纸上谈兵”为主的教学方式影响了教学的效果。

1.3教材质量低

目前中职学校的教材普遍存在质量差、内容陈旧的问题,很多内容混合了中职、高职、大专甚至是本科等教材内容,造成了老师教学难,学生学习也难的现状。

1.4师资质量不高

中职学校园林专业教师的专业素质有待提高。园林专业“科班出身”本科或者更高学历的专业教师并不多,其余很大一部分都是传统种植、园艺技术专业毕业的,还有一部分是早期中专学校毕业通过业余进修取得的大专或者本科学历,他们本身对园林专业知识就一知半解,只好边学边教,其教学质量可想而知;还有的中职老师年龄偏大,对新知识不能很好地接受,教学内容也有限,就造成了园林教学质量不高,不能满足专业发展和学生学习的需求。

2中职学校园林专业教学的对策

2.1明确培养目标

对于很多中职学生来说,他们自身的文化知识比较差,知识面狭窄,很多学生都只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愿意、不乐意学习基础文化知识。所以说,中职学校在进行园林专业教学的过程中,要注重实际操作性教学和实践性教学,将学生培养成为技能型的新型人才。

2.2完善课程体系

当前,中职学校园林专业的教学目的主要是为了培养出一批能够对园林建设需要的人才,能在园林建设上充分体现出形式美、欣赏美、视觉美等,实现生活生产的需求。因此,我们要不断地结合园林教学的特点,根据现代园林建设的需求,加大对园林专业课程体系的完善,在教学内容中融入栽培、设计、施工及养护等方面的内容,也要在特定的课程体系中融入相关的理论知识、教学理念及实践操作方法,促进学生将学到的知识能更好地运用在实践中,与实践相结合。

2.3探讨教学方法

传统的教学方法只是对理论知识进行传授,没有更好的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所以就更无法将园林有关知识全面的讲述给学生,无法达到园林专业学生对实践能力的要求。因此,园林专业老师在进程授课的过程中,要采用驱动型的教学方法,要将所要教学的内容划分成为具体的任务进行教学,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培养他们积极学习园林的有关知识,实现技能的逐渐提高。老师也要将主动权交给学生,充分调动学生对园林知识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4提高学生素质

对于每一位学生来说,他们主要的任务就是接受知识,能更好地运用在未来的实践中。因此,学校要组织学生学习各种有利于自身素质提高的活动,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不断在活动中锻炼自己。学校还应该邀请一些专家到学校进行授课,讲述一些专业知识,开阔学生的眼界。对于学校来说,我们要让学生真正认识到学习园林知识的重要性,要给予他们自信,给予他们希望,鼓励他们去学习知识,做到“心与心交流,手把手教学”的特点,才能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学生素质。

2.5进行实践教学

对于我国中职学校园林专业教学来说,就是更好地培养出能够满足园林建设中需要的人才,能够对园林建设提出建议、做出建设的新型建设人。所以,中职学校园林专业的教学模式要重视新的思考和做好定位工作,进一步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真正调整好实训课比例,加强实训课教学,更好地带动学生参加到实践活动中,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在实践中。

3结语

对于中职学校园林专业的教学来说,想要真正地提高园林专业教学内容,就要不断完善园林课程的设置,探索新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老师专业知识,还要做好信息的收集,激发社会对中职学校的关注,加强考核方法的改革等,才能更好地落实和做好中职学校园林专业教学,才能为园林建设需要而培养一批批高素质的新型化人才。

作者:孔慧娜单位:广州市番禺区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