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专业的项目驱动实训教学案例

园林专业的项目驱动实训教学案例

一、教学设计

本次实训的绿化项目为我院新建的教师公寓绿化项目,是2011级园林专业师生共同承接的一个真实绿化项目,要求学生相对独立完成从现场测量、绿化方案设计、绿化方案制作、绿化工程造价、施工方案编制等一系列生产环节。教师在整个项目中的职能就是“导”,是项目的策划者,是任务的提出者、活动的组织者、方法的引导者、结果的评论者。通过项目完成使学生了解园林行业的实际工作经历,增强园林行业的职业认识,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掌握每一个工作过程的基本方法与技能要求,培养和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基础,也为提高教学质量,进行教学改革,培养合格的园林行业应用型人才积累经验。

二、教学的组织与实施

1.项目实训方式

各班按5—6人分成小组,小组长为项目经理,负责本小组的具体分工、协调、工作进程等整体实务安排。每一小组安排一名专职指导教师,一名企业兼职指导教师。

2.项目进程安排(见下页表)

3.项目实训要求

(1)每一个实训环节,指导教师要首先提出任务要求、注意事项,然后再由各小组实际操作。因为已经学过了所有专业课程,所以基本的方法就不再统一讲解,可以进行个别指导。

(2)各小组成员要认真、独立完成各环节的实训任务,各小组要做好自己项目材料的保密工作,不能弄虚作假,有问题可以请教指导教师。每天上课时间为答疑时间,每周一、周四为全体集合时间,汇报检查各小组的实训情况。专职指导教师必须按时到各小组进行指导答疑,兼职教师每周一、周四必须到场听取学生汇报,并针对问题及时指导。

(3)要文明安全实训,避免人身伤害及财产损失事故的发生,每一环节活动由各小组统一组织。

(4)实训期间要严格遵守学院纪律,严格要求自己,服从组长和指导教师的安排,实训活动地点可根据项目进程情况在项目现场、CAD室或教室,不能在宿舍。

(5)各小组成员要团结协作、勤奋踏实、虚心好学,培养自己良好的职业素养。

(6)实训结束后各小组要上交实训作品和实训总结。

4.实训考核

(1)评审小组成员组成有:各小组专职指导教师、企业兼职指导教师、学院绿化处领导与技术人员。

(2)实训成绩考核实行多元化考核,分评审小组考核、指导教师考核、小组长考核。评审小组根据各小组完成任务情况给出的是小组各环节的成绩,指导教师和小组长根据每位学生实训过程中所承担的任务和考勤,以及具体表现给出每位学生的个人成绩。小组成绩占每个学生总成绩的60%,个人成绩占总成绩的40%。

(3)实训成绩采用百分制,现场踏勘占10分,设计占50分,施工占40分。

(4)对于实训期间缺勤1/3的同学或不遵守纪律又不接受教育的同学,实训成绩按不及格论处。

三、效果分析

本次实训结果非常令人满意,在学生中引起了很好的反响,也受到了领导的好评,给评审小组成员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具体表现如下:

1.做到了“校企三个对接”第一个是专职教师与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的深度交流,两者共同指导学生完成生产项目,共同对学生的作品或生产成果进行评价;第二个是教学环境与企业真实工作环境更逼真,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交流沟通、团结协作等职业能力;第三个是教学内容与企业真实的工作任务更接近,教学内容的设计就是基于行业实际生产过程,通过项目的逐步推进能够系统地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使学生熟悉行业实际生产各环节,为顶岗实习或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能够真正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因为整个实训过程的每一环节就是一个真实的生产过程,都是学生独立在完成任务,教师仅仅起着督促和引导作用,所以绝大部分学生在实训过程中热情非常高,能够认真完成每一个工作环节。评审小组对学生的实训作品非常满意,尤其是几个小组的绿化设计方案非常好,布局合理,立意新颖,能充分反映时代特点,具有一定的独创性和可行性。乔、灌、草的合理配置,构成了很好的季相效果。图层特性设置合理、图块元素比例适当。设计不仅能体现教师的职业象征,也比较符合居住生活的功能要求。其中有一个小组的设计还能针对当地的碱性土壤特点来选择绿化植物,很好地贯彻了适地适树这一绿化原则。

作者:郝改莲单位:濮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