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园林专业园林花卉教学概述

高校园林专业园林花卉教学概述

1园林花卉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学方法及教学手段单一

园林花卉学在教学的这些年,以及形成了相对固定的教学模式,很多的教师也有了自己的教学经验,虽然能够和其他教师进行沟通交流,但是始终无法有新的突破,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教学模式单一,教师方法大家都在用,几乎大同小异。长期如此,课堂气氛比较低落,学生的积极性得不到调动,因此教学效果不理想。教学手段的突破目前还仅仅局限于多媒体,而多媒体的滥用只会导致学生应顾不暇,无法对教学的内容进行思考和吸收,这样不是一项好的教学方式。机械式的教学会滋生学生的惰性,无法对问题进行思考和分析,所以这方面的能力得不到锻炼。

1.2教学内容设计不合理

花卉已是人类经济、科学文化的产物,随着科技、信息、经济的飞速发展,其所应用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泛,不断有新的花卉品种及种类出现,新的生产技术(水培花卉)、新的应用形式(垂直绿化)、新的食用花卉(菊花可生食也可熟食)、新的焦点用花(情人节用花,母亲节用花,春节用花及盛大节日用花等)等出现,但这些在现在所应用的花卉教材及教学大纲没能体现出来,学生很难从教材当中获取这些新的知识,这就需要对教学内容及教学大纲做出重新修订和调整。且教师长时间在学校教书,也容易造成对新知识的匮乏,教师的业务水平得不到提高。因此,要想使学生获得更多、更新颖的知识,必须有精通业务的教师设计合理的教学内容,以满足新时期花卉产业的发展需要。

2园林花卉学教学改革的对策

根据目前园林花卉教学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发现花卉教学中的实践教学环节不容小觑,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中适当增加实践教学的学时,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的培养。除此之外,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完善也很有必要,通过适当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园林花卉的主观能动性。在教学时还可以穿插一些时下流行的花卉养护和销售技巧方面的知识。教师也要掌握最新的花卉生产技术的知识,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成为具备高效要求的“双师型”人才。根据高职院校以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目标,教师还要严格要求学生,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和职业道德,对以后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2.1改革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是培养专门人才、实现基本培养规格不可缺少的、重要的教学环节。一是增加实践教学的学时数。安排1∶1的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时间,保证学生每次理论课之后至少有1次实践教学,以掌握生产技术。建立长期、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是花卉学实践教学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该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方面。让学生在校外基地实习,能够较系统、完整掌握花卉生产技术的整个环节(生产、销售和管理)。通过实习,及时巩固学生的专业知识,培养了其团结合作、吃苦耐劳精神,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2改进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

计算机不仅是工作的工具和生活的娱乐设备,更是可以作为教学的利器。多媒体教学是目前现代教学的主要手段。多媒体教学有其优势和好处,但是需要妥善的使用,像是一些图片展示可以将花卉的外形和美态进行展示,这是板书和其他教学方式所不能达到的效果。教师一边播放一边进行讲解,让学生能够很深入的去了解,多媒体教学不是单纯的使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播放,还可以借助多媒体的强大功能来进行教学,像是将学生进行分组,每个小组通过各自的多媒体终端来进行交流,教师只需要点亮多媒体终端的灯既可以和学生进行交流,大大缩短了交互时间,而且同时学生还能够用终端进行图片的观看,更可以利用终端来进行花卉的应用设计,这样达到了教学和应用的同时进行,是非常高效的教学方式。课件的应用应该以图片和影像为主,尽量少使用文字,这样可以解决多媒体课程大信息量而无法让学生有时间去思考的问题。

2.3改革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是随着教学大纲来进行编排的,在教材的选择上要使用最新的部级教材。根据自己院校的培养方向来进行教学内容的编排,可以以教学大纲为核心,但是从不同的方面和层次上进行展开,已达到同源而不同性质的教师方针,让教学变得丰富。教程中对于最新的花卉应用没有介绍的,教师要能够进行补充,丰富课堂内容。

2.4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通过交流学习以及外聘的方式来提升教师的技能水平和业务能力。安排客座教授到院校进行演讲以及安排年轻的教师去参加花博会,去学习和积累经验,对当前的行业前沿进行体会和把握,这样能够提升教学内容的质量,具有时代气息。同时培养教师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让他们能够具备责任感。

3结语

园林花卉教学改革让教学中出现了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是一直都存在的,只是在改革的过程中凸显出来而已,我们既然已近发现这些问题,那么就不能逃避,应该积极的去寻找解决的方式,通过对自我的提升来完善教学方法和模式,通过创新来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帮助学生建立起认知能力、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者:赵君杨再峰单位: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呼和浩特市第三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