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采购成本与风险控制

园林工程采购成本与风险控制

摘要:作为园林工业的主要经济脉搏,园林工程的采购成本直接影响整个工程设计的成本和建设质量,从而影响整个城市整体的经济收益。因此对园林工程采购成本进行合理的风险控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园林工程建设的质量。文章主要研究园林工程采购成本及风险控制的策略。

关键词:园林工程;采购成本;风险控制

1园林工程采购的成本分析

园林工程中的采购成本是采购部门根据实际建设需要的物品进行采购,根据需要物品的数量和特殊性,对其实用性和实效性进行选择。因此采购的成本直接影响整个园林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但是其中也会存在一定的风险。一旦采购的物品无法满足实际的工程建设的要求,采购的成本就会增加,造成物品的浪费,这样就会增加损失,从而为整个园林工程建设的质量造成影响。

2园林工程采购成本控制策略

2.1园林工程采购成本的控制原则

首先是成本最低化的原则。在实施成本最低化原则的时候,需要最大限度的减低成本与产品质量之间的关系,采购人员不能为了降低成本而忽视工程建设的质量;其次全面控制的原则,园林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需要遵循全面控制的原则,对采购人员素质、采购物品的数量和质量进行控制;再次,实行动态控制原则,采购人员需要实时关注市场物价的变动,注重整体的物价节约;最后,建立权责统一的原则,采购过程中需要对每一位员工划分实际的工作属性和工作内容,使其能够明确自身的工作内容,建立责任制度[1]。

2.2做好采购成本的预算工作

园林工程承担的项目一般都是比较大的工程项目,涉及到的钱财数目也比较大,因此需要对采购成本进行合理的控制和规划,及时做好账务的明细工作。采购部门及时与施工部门进行沟通,使项目的实施明确具体,以达到预期的效果。根据园林工程中技术人员的分析,对需要采购的物品有一个明确的了解,确定采购数量,不宜过多,否则会造成严重的浪费;也不宜过少,因为会影响整个工程的质量和进度。采购部门合理采购有利于降低整个工程建设的损失和风险,实现预期的目标。

2.3对采购人员进行严格地监管

科学具体的安排采购人员。采购部门的任务不仅是物品的采购,也直接决定了整个园林工程建设的质量,从而影响其成本和利润。因此园林工程的采购人员需要进行合理的筛选,在划分部门职能之前先对整个部门的人员素质进行考核,不能选择见钱眼开的采购人员,这样只会造成利益的损失,影响园林工程建设的整体利益的同时,也为工程建设的安全性造成一定的威胁[2]。

3园林工程采购风险控制策略分析

3.1园林工程采购风险分类

在日常的生活中,采购风险分为外部风险和内部风险,外部风险主要包含政治环境的风险、商业风险和法律风险等;内部风险主要包含采购计划风险、采购价格风险、采购人员风险、采购合同风险和采购质量风险等。这些风险不仅严重影响采购的进度和质量,也为园林工程的建设带来了质量和安全风险,因此对采购风险进行控制是十分必要的。

3.2园林工程采购风险规避

首先,在工程前期的采购中,需要严格选择供应商,其质量水平直接影响整个采购产品的质量,也影响了园林工程的质量和水平,因此工程企业需要成立采购质量中心,按时对采购供应商进行质量测试,以保证采购产品的质量;其次,园林工程施工应该注重对工程质量的监测,严把质量关,避免由于返工造成的质量和进度问题;最后,园林施工前需要对整个施工团队和采购团队的人员素质进行测试,提升人员的整体素质和质量水平,同时加强对人员素质和技能的培训指导,保证技术水平过关,从而促进整个工程建设的质量[3]。

3.3园林工程采购风险控制措施

首先,采购部门的人员在进行物品采购之前,需要对整个市场进行细致而具体地考察,了解相关物品的基本价格,做到货比三家,在保证物品基本质量的同时,从价格低廉的物品入手,减少整个工程建设的基本成本;其次,由于园林工程需要采购的物品价格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出现大小幅度的变动,因采购前需要充分预见类似的变动,采购时要有灵活性和变通性;最后,园林工程在建设的过程中,本身就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在满足基本工作条件的同时也需要建设一个美丽而赏心悦目的外观。物品采购时一定要注重美观性原则,充分考虑价格、质量以及美观等多方面因素,从而大降低由于采购造成的各种内部和外部风险,为园林工程的建设提供基本的前期保障。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环境问题的出现,迫切需要加大对园林工程的建设和规划。成本和风险控制是园林工程在建设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工作之一,对成本及风险控制的质量直接影响了整个园林工程的建设,对其建设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在成本及风险控制的中,需要对风险进行归类,采取科学有效的手段,在保障采购物品质量的同时,遵循价格和美观的原则,为整个园林工程建设的质量提供基本的物质保障。

参考文献:

[1]韩慧.园林工程采购成本及风险控制策略[J].南方农业,2014(36):106+108.

[2]黄颂谊.园林工程采购成本与风险控制的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1.

[3]王树丰,付学艳.园林工程采购成本与风险控制[J].中国林业产业,2016(2):39.

作者:张芳 单位:广州市名卉景观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