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绿化种植施工组织管理

园林工程绿化种植施工组织管理

摘要:随着我国园林工程绿化种植施工对我国经济的影响逐渐加大,园林绿化施工组织的管理环节开始为社会所关注。文章对目前现有的园林工程绿化种植施工组织管理工作进行分析,为今后的园林工程问题处理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园林工程;绿化种植;施工组织管理

1前言

园林是使用一定工程和技术手段,让规划范围内的地域环境进行艺术手段的加工,其手段包括筑山、叠石、种植和理水等,营造出具有特点的园林路径和建筑风格,以供人们在游览的过程中进行观赏和休憩。园林工程的设计蓝本为市政工程,其理论是对工程造景技艺的诠释,其中园林工程绿化种植过程是生物学和生态学等学科共同参与的环节,并且以施工的形式参与到各种领域的风景园林建设过程中。园林工程种植工程由于其特殊的生命性也被称为生命工程类别,可以根据当地的季节变化和人文精神做到二者的和谐统一。

2园林工程绿化种植施工组织管理的分析

园林工程中的绿化种植施工是园林施工工作中有着绿化种植参与的阶段,也是风景园林中形成新生态系统和具现化景观的主要工程,其中发挥着主要作用的就是植物,因此绿化种植施工也可以称为是将种树、铺草、栽花的过程根据相关设计方案进行的过程,其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如图所示。

2.1土壤处理

园林绿化种植工作开始之前都需要根据设计图纸进行花岗岩的铺贴工作,为清理垃圾、石块以及其他种植环境不利的环境问题,还要对施工现场已经废弃的管道和其他混凝土构筑物进行拆除,同时将用于拆除作用的坑洞做出掩埋和回填的处理,在植物对土壤有特殊要求或者是施工土壤已经污染的情况下,还需要将土壤进行隔离或者是更换处理,把原本的旧土翻新或者是处理掉,维持土壤的平整和空隙。绿化种植部门是以此土壤为基础开展施工和设计工作,因此需要对土壤的成分和营养进行研究,将原本土壤中的成分和植物需要的营养结构相对比,如有必要将更换后的土壤进行基本的试种实验,在实验合格后,对土壤进行消毒、翻新、施肥以及其他形式的技术改造,让其具备可以进行长久绿化和种植的素质,含有植物成长足够的有机物质,在维护土壤团粒结构完整的基础上,形成良好的透水、保肥以及通气能力,为绿化种植工程的科学发展做出贡献。

2.2定点放线

园林工程绿化种植施工现场需要经过定点放线的工序才能决定植物的栽种距离和比例,这也是为形成更好的园林造型和生长效果做出的基本部署。园林中的植物有很多,其中属乔灌木和成片式的植物种植较多,因此下文将会对乔灌木和规律式植物的定点放线过程进行分析。乔灌木的定点放线方式有三种,坐标定点、仪器测放以及目测的形式。坐标法是将乔灌木根据园林工程的设计要求,确定好最佳的生长间距,将这个间距进行一定比例的缩放并且直接形成网格式的设计方案,根据施工现场和设计图纸的比对,为乔灌木的种植间距做出正确规划。仪器测放的方法是将施工现场原本的建筑物作为定点和放线测量过程中的基点,使用平板仪或者是经纬仪将乔灌木的设计位置,作为在施工现场种植的实际位置。目测法是需要一名具备园林设计施工工作经验的人,在施工现场对于没有固定化的灌木和乔木按照设计图纸中的位置进行细化处理,并且使用目测的方式确定乔灌木的具体种植位置。对于具有种植规律的植株来说,可以使用仪器和量尺进行定点和放线工作的依据。首先测量植株在现场种植的位置,然后将每一株植物的间距和数量进行统一化的编制,以此确定不同植物的距地位置。行道树在定点和放线的过程中往往都是以道路的中心点或是道牙为园林绿化种植的基点,在施工现场使用量尺或者测量绳可以对现场种植的情况进行掌握,确定植株在种植时的位置,在种植一定数量的植株之后可以设立相对应的定位牌,若是在顶点的过程中遇到了构筑物对植物生产进行的影响,就需要在避让的基础上进行植物的定点和放线工作。

3园林工程绿化种植施工组织管理的关键

3.1种植位置的挖掘问题

种植位置在挖掘的过程中需要在间隔五十米之后进行较深沟渠的开挖,同时对沟渠内部的土壤环境进行了解,将土壤中的管线和暗道系统进行全面了解,包括管道的使用情况、分布情况等,而且应当在挖掘工作中尽量避免正在使用的管线,并且将废弃后的通道进行有效的回填。这个过程中监理部门应当发挥出核对现场与图纸之间差异的作用,将开挖后的区域再验收程序之后再进行接下来的种植工作。对于不同种类和形式的植物应当采取不同尺寸的挖掘方式,带有裸根的乔木一般挖掘区域都在0.486立方米左右,带土球的乔木一般挖掘区域都在0.245立方米以内,灌木类型的植物一般和带土球的乔木对种植区的要求一致。

3.2植株起挖和运输问题

在园林工程绿化种植施工的过程中尽量使用生长渗透较为良好,以及健康情况较为稳定的苗木作为种植用苗木,在起挖的过程中要摸清植株的根系位置,对于大根系的处理环节要时刻遵守精细和小心的原则。较为大型的乔木则是要带土开挖,将根据挖成类似于球体的形状,直径在0.45米左右,之后用麻绳将其捆好外部设置好具有密闭性质的塑料薄膜,要避免植物的在运输的过程中由于环境原因,形成水分流失或者是磕碰影响到植物的健康。对于较为小型的灌木或者爬藤类的植物在起挖时更需要对根部和土壤统一挖起,使用草袋的形式将植物的根部与外界环境隔离开来。植物在运输过程中,需要将植物的主体进行固定,让植物保持原有的形态避免主干树枝破损的情况出现,若是运输时间过长,还应每隔一段时间在苗木上洒一些水,或者在植物根部使用稻草进行覆盖,维持植物根部的湿润。另外,每一种植物上必须挂好对应的标签,标签上的文字要包括植物的名称、规格、尺寸、环境要求等等,对于某些乔木来说还需要对树龄进行精准的说明。

3.3绿化种植的栽种问题

在植物运输到园林工程绿化种植施工现场时,施工人员需要根据植物的种类将其进行有效而准确的分类,并且按照设计施工图纸进行有顺序的施工。以裸根植物为案例,需要在植物种植之前把地表土先铺设在坑底,让较为松散的土层维持在1.5米的厚度,并且在上面施加有机肥料,再在有机肥料上覆盖0.05米的土层,放入植株后将该区域进行回填,每0.15厘米执行一次压实工作,并且在种植范围内围成一个盆型,便于日后植物的浇水和其他处理工作的开展。对于花卉的种植,应当尽量减少其栽种过程中的时间,并且避免植物在栽种时被修剪,栽种成活之后再为其造型进行修剪,还要设立对应的警告牌,提高植物的成活率。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园林工程绿化种植施工组织管理工作的开展需要针对园林工程设计方案的需要,同时将影响植物生长的因素逐一排除,根据不同种类植物的特点,围绕绿化种植施工的质量,保障园林植物的成活几率和造型完整,形成有组织有规律的施工程序,为我国园林工程的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张广杰,李伟,李建东.浅谈园林工程中的绿化种植和铺装施工管理[J].山东林业科技,2015(4):110~113.

[2]马尚斌.关于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的几点思考[A]..河南省建筑业行业优秀论文集(2010)[C].:,2010:3.

[3]杨培红,姜效雷.园林工程绿化种植施工组织管理探析——以黄河风景名胜区一线绿化种植施工管理为例[J].安徽农业科学,2010(13):7098~7100.

[4]张庆臣,李庆军,王福玉.浅谈园林绿化种植工程的施工组织管理[J].科技咨询导报,2007(9):15~16.

作者:蒙玉玲 单位:东莞市鸿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