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施工可持续发展浅析

园林工程施工可持续发展浅析

摘要: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伴随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进行,我国在园林工程上的建设发展要求也越来越高。我国的园林工程在现阶段的建设工程中正在逐渐贯彻着可持续发展观念,但是仍然有很多的问题暴露在园林工程的施工过程之中。本文中笔者结合多年的园林工程工作经验,提出了一些相关的建议意见,以供广大的园林工程同行借鉴使用。

关键词:园林工程;工程施工;可持续发展观念;工程分析

作为一项关系民生,旨在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工程,园林工程在现代社会之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人民群众对园林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贯彻落实越来越关注。但是城市园林工程也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涉及到对于当地生态的影响和自然景观的影响,因而,从这两个方面来讲,城市园林工程必须要高度重视施工过程之中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1目前我国城市园林工程中存在的问题

1.1重复建设,工程建设没有地区特点

纵观我国很多城市中的园林工程,有相当一大部分的地区在城市园林建设之中处在重复的建设。建设工程在景观植物种植和整体布局安排上都存在着很多的相同之处,并没有在建设之中体现自己的地区特点,展现自己本地区特有的生态景观。甚至据笔者的调查发现,有一部分地区为了跟其他地方保持一致,损坏了自己当地一些特有的植物,引进一些并不适合本地区气候环境的景观植物。这样的重复建设,没有地区性特点的城市园林工程建设是对建筑材料的浪费,并没有体现园林工程用于为当地人民精神文明生活服务的设计要求。

1.2建设施工不遵循科学的建设观念

在城市的园林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的施工队伍在组织上常常会出现不够健全或是过于冗杂的组织结构。这样的建设组织在施工设计上都是不科学的,不完善的。在前期的施工计划之中,工程的设计队伍在设计时没有做到因地制宜的规划设计,没有进行实地的考察和研究。这样的结果就是导致在园林工程的施工方在施工时出现问题,不得不重新设计,更改施工方案。在施工上,要有一定的设计要求和科学的工程时间安排表。还有做好园林工程施工中涉及到的施工方,设计方,保养方三个方面的协调组织,保证施工的整体效率和工程的质量。

1.3园林工程的管理落后

对于一项园林工程,仅仅建设施工完成仅仅是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接下来的就是最后的,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就是对园林工程的后期保养和维护。我国在现代园林工程建设上起步较晚,发展较慢,关于后期园林工程的维护保养观念也较为落后。在我国现行的关于园林工程的后期维护,保养的观念中,有相当一部分的理念来自于国外的引进。但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是有别于其他国家的,这就导致一些相关的维修理念难以落实。我们必须要结合自己的基本国情,发展属于自己的管理理念和维护理论。

1.4我国的城市园林工程管理不够完善

在目前的阶段中,根据笔者的实际调查研究发现,我国在城市园林工程上的管理体制较之国外还存在着很大的不完善之处。我国的城市园林工程管理混乱,在工程的三个阶段之中,没有自己的管理要求标准。我国也制订了一些相关的法律和规范要求,然而我国的很多地区却在这个方面没有得到贯彻和落实,导致我国的城市园林工程没有自己的明确的绿化要求,在设计施工中管理混乱。管理的混乱也会导致出现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也会在后期的工程管理上对于社会问题难以得到有效的解决和维护。

2园林工程施工可持续发展策略

2.1加强城市园林工程的创新设计

在每一个地区,都会有自己的地区特色和特有的景观植物。在进行城市园林工程设计时,工程的设计师要能够在设计师之前要考虑因地制宜,对园林工程的施工地点进行实地调研,考察,注意在施工建设中种植属于自己地区的特色景观植物。在城市园林工程的设计,施工建设之中一定要避免重复性建设。当为了与其他多数的城市园林保持一致,引进了一些外来的景观植物时,极有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的生态问题,例如会导致生态污染,外来植物盲目增长的环境污染问题。我们要在城市园林工程设计和建设的过程之中,要加强在其中的创新型设计,体现自己的工程特色。当不可避免的出现要引进一部分的外来景观植物时,一定要注意控制外来景观植物的分布数量和分布范围,使得对外来植物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在可控的范围之内。

2.2加强城市园林工程中设计方,施工方,维修方的三方协调

城市园林工程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这项社会工程的成功与否,在很大方面是要求工程有关的施工方,设计方,维修方的三方协作和共同的努力。没有设计方在施工之初的精心设计和准备,施工方和维修方都会在接下来的工程工作之中面临很多的问题。由于施工方和设计方实现了信息的交流互通,一旦会在施工之中出现突发的问题,就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对施工方案做出调整,这样就会保证工程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2.3加强和完善城市园林工程的管理工作

从国家的角度,国家要通过加强对社会的调研,加强在城市园林工程上的立法工作,制定出来一系列的法律规定来规范和要求城市园林工程中的管理工作。在管理工作之中,要求施工的各个单位在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之中加强自己的管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3结语

城市园林工程是城市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之中的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在城市的园林工程建设之中,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贯彻执行有利于提高工程的效率和质量。本文笔者从多年的工作经验出发,提出了一些现实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希望能够加强城市园林工程的创新设计,加强多方的协调合作和管理工作,从根本上上保证工程质量。

参考文献:

[1]周明.园林施工及养护管理的改善措施和要点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1):2777-2777.

[2]张建伟.园林施工与养护管理技术[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11).

作者:姜楠 单位:沈阳风景园林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