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园林工程造价超预算原因与控制

浅析园林工程造价超预算原因与控制

摘要:分析了园林工程造价科学预算的重要性,针对目前园林工程中造价超预算问题的发生原因进行了阐述,提出了几点针对性的意见与控制措施,望能够使造价超预算问题得到有效控制,提高园林工程造价管理水平。

关键词:园林工程;造价;预算;原因;控制

在国家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构建日益重视的背景下,园林工程作为城市绿化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与进步,但同时也呈现出了一定的问题与不足。在园林工程建设过程中,工程造价水平的提升可以为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重要保障,园林工程造价却频频出现超预算的问题,说明园林工程在造价预算控制方面存在的不足。因此,如何针对园林工程造价进行严格控制,提高造价管控水平,避免超预算问题的发生,已成为业内人士高度重视的一项课题。

1园林工程造价的科学预算

园林工程项目建设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而园林工程造价管理则正是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工程造价人员必须针对园林建设工程造价预算进行科学管控,以确保工程造价合理、科学,从而达到完善城市绿化基础设施建设体系的目的。工程实践证明:在园林工程建设中,积极展开工程造价预算,一方面能够实现施工投入资金的高效利用,另一方面能够促进工程造价管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其重要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园林工程造价科学预算的开展能够避免因造价控制不当所致项目设计变更或返工等问题的出现,确保园林工程建设目标按期顺利实现;第二,园林工程造价科学预算的开展能够直接影响项目整体盈利能力,降低项目建设投入成本,提高资金利用效率,确保各方获得更为理想的经济利润;第三,园林工程造价科学预算的开展能够为工程项目建设提供指导与方向,避免资金浪费或限制问题的出现,提高资金使用合理性,并对完善造价预算控制系统有重要意义[1]。

2园林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

园林工程造价预算能够实现项目建设全过程中资金、资源的全面控制,造价人员必须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对预算作出合理调整与优化,以促进项目施工效率以及资金利用效率的提升。但超预算问题仍然是造价管控中最为常见的一项问题,具体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缺乏园林工程项目预算管理能力。园林工程项目施工中,管理部门的管理能力欠缺,对国家现行规范以及行业标准的掌握不够透彻,执行不够严格。调查显示,现阶段我国大部分从事园林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参差不齐,多数人员并无园林工程建设方面的经验,缺乏对资金管理问题的重视度。特别是对于从事园林工程造价预算人员而言,专业知识方面的匮乏直接影响了预算质量,预算成本难以达到最优化状态。其他参与项目建设的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与能力水平同样不容乐观,甚至有部分建筑人员为赶工期而敷衍施工,导致材料浪费、质量不合格等问题层出不穷,给工程整体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后续管理维护工作难度大,同样是导致造价超预算的主要原因。2)园林设计的合理性不足。园林工程项目设计方案的整体质量会直接影响工程建设效果。但设计阶段设计方案的制订与选择与工程质量、建设成本等因素存在矛盾关系,如何找到三者之间的平衡是设计人员必须引起重视的课题。考虑到园林工程建设项目的特殊性,在方案设计阶段还会受投资成本、业主方要求等因素的约束,设计方案容易出现不合理之处。除此以外,设计人员在方案设计中过度追求造型美观,忽略实际情况也会直接影响设计质量。受此因素影响,园林工程在具体施工阶段频频出现材料成本增加、工期延长、工艺技术质量不足等问题,最终导致工程造价超预算问题的发生[2]。3)工程造价预算操作不规模。在园林工程造价预算确定前,工作人员必须深入现场进行调研,全面了解项目场地的各种实际情况与环境条件,以优化设计方案,提高项目设计的科学性与客观性。但当前园林工程设计仍然存在所谓的领导拍板决策问题,多数设计方案直接由领导决定,忽略对工程现场一手情况的分析与调查。加之部分方案过度追求视觉效果,不重视工期、成本、质量,最终导致成本增加,出现造价超预算的问题。

3园林工程造价预算控制措施

1)完善工程造价预算管理制度。应针对园林工程项目建设相关管理制度加以完善,对工作人员进行科学配置。将绩效考核管理机制引入园林工程各个阶段工作中,针对工程统筹、施工质量等方面出现的问题,需要与责任人的个人绩效密切挂钩,并采取相应的奖惩措施,确保各项管理制度的科学优势,提高预算管理制度的科学性与高效性水平。2)加强园林工程设计的专业性。应在园林工程设计环节中引入限额控制理念,设计人员在制订工程设计方案前必须与相关人员(包括施工方、造价管理人员等)进行积极沟通与协商,深入了解园林工程总体概况,进而选择科学合理、全面细化的设计方案,并充分论证设计方案实施的可行性,以减少在项目施工期间设计变更的出现频率。设计方案经审批通过后绘制施工图,及时面向各部门进行交底,以避免在施工期间出现因设计方案更改造成的成本增加问题,实现对造价的合理控制,以免超预算问题的发生。3)提高园林工程造价的科学性。园林工程施工方应设置专门工作小组对施工过程进行全面动态监督,最大限度避免的以权谋私或浑水摸鱼等现象的发生。通过随机走访调查、定期检查与突击检查等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项目施工期间出现的问题,并积极响应并科学处置。同时,还需针对园林工程项目建设期间的现场签证问题进行科学控制,由专人负责对现场签证进行科学审核,建立施工日记制度规范,对变更项目相关施工规范表及时填制并核对确认,以实现现场签证与责任制度的紧密连接,杜绝不必要现场签证对工程造价所产生的不良影响。

4总结

近年来,我国各个城市地区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园林工程建设工作,以追求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构建。但目前在园林工程造价管理中仍然存在超预算的问题,这一问题的产生与园林工程项目预算管理能力不足、设计合理性不足、工程造价预算操作不规范等因素密切相关。在确保园林工程安全顺利开展的前提下,实现对造价预算的严格控制,完善工程造价预算管理制度、加强园林工程设计的专业性、提高园林工程造价科学性,以最大限度地避免造价超预算问题的发生,促进园林工程造价管理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何勇庄.关于对园林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的一些思考[J].科技与企业,2014(8):72.

[2]袁海荣.浅谈园林绿化工程造价特点及造价控制策略[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7):169.

作者: 陈慧琴 单位:博鸿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