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施工技术存在的难点与措施

园林工程施工技术存在的难点与措施

摘要:景观工程在设计和施工中未仔细推敲细部做法,会导致观赏和使用效果大幅降低。本文通过对景观施工图以及施工效果对比分析,对如大型广场、园路排水困难及解决方法、小区硬基软基交界处塌陷及解决方法、景观施工中容易出现安全隐患部位的解决方法、建筑地下室顶板容易出现积水及解决办法等进行研究解决。

关键词:景观工程;施工;常见问题

园林景观的施工技术近些年有较大发展和提高。但是受工期、楼盘出售等原因的限制,使得工程末端的园林景观工程在施工时无法仔细推敲,基本是赶着工程走的状态,导致即使是精品工程在局部也仍旧出现各种问题。给业主或周边居民带来生活的不便。文章就这些缺陷在施工中该如何处理做了阐述。为园林景观施工提供一定的方法和建议。

1园林大面积广场、园路排水问题

1.1现象现象:(1)景观广场、园路积水时间过长,无法自排;(2)局部地面凹陷,积水无法排除;(3)局部地面污染严重。1.2产生广场、园路积水无法自排的原因原因:(1)景观广场、园路地面排水坡度不够;(2)排水口数量不够,排水口位置不当;(3)地面材料选择不当;(4)基础未根据设计要求做好平整,一段时间之后局部出现下陷的状况;(5)基层使用材料不当,后期因基础断裂出现面层的凹陷,断裂,积水无法排除。1.3解决方法方法:(1)施工时做好场地的找坡,场地的平整,组织好排水,根据设计图纸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排水坡度;(2)地面排水口数量和位置应根据现场安装工程及实际需要设置得当。较大场地内部需设排水明沟或暗沟,排水沟除了位置选择要合理外,明沟与地面的交接要圆顺,暗沟排水口的位置要恰当,做到既美观大方又经济实用;(3)广场铺贴的地面应尽可能选择平整易排水的材料,除有剧烈体育活动的场地选用硬质地面外,休闲活动场地宜用透水或半透水地面,避免积水;(4)增大地下管径,做好地面排水口排水方式,以便后期清理易清理卫生。避免日后因雨水导致管道堵塞等情况发生,有利于场地内及时性排水;(5)基础施工时,选择好的基层材料,做好每层基层质量,做好前期基础质量排查工作。

2局部塌陷问题

2.1现象现象:(1)铺地出现局部地面凹陷;(2)局部地面和排水口周边塌陷,使用上非常不便;(3)局部矮墙墙面出现塌陷断裂。2.2产生局部塌陷的原因原因:(1)地面垫层不均匀密实;(2)排水井壁没做防渗处理造成塌陷;(3)矮墙基础出现不均匀沉降导致塌陷断裂。2.3解决方法方法:(1)做好排水口井壁和井底的防渗处理(设计时应考虑在内),防止外部土壤流失造成地面塌陷;(2)可用混凝土浇筑;砖砌井壁用水泥砂浆砌筑,池壁内外粉刷均匀、平顺,内外两侧抹防水砂浆,外侧范围回填土并夯实,根据实际情况结构层增加钢筋网,增强结构强度,防止塌陷;(3)井口水篦子材料设计时选择空隙不应太大,避免轮椅的小轮和拐杖的尖头掉入,造成不必要的伤害;(4)场地基础应根据设计图纸夯实到位,平整度达到设计要求;(5)基础材料应根据设计图纸合理选用。而不能为了一味降低造价采用没有承受能力的基础材料施工;(6)矮墙施工时,若基础结构不够牢固,应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尽早提出图纸与实际存在的问题,尽早解决。

3在园林的软基与建筑硬基之间会出现软基下陷严重的情况

3.1现象小区地下车库口或建筑物与景观铺装面相交接处经常出现塌陷。3.2产生软基下线的原因原因:(1)设计的基础不够牢固;(2)小区地下室大板结构牢固,而与之相交接的园林景观多数为回填土方、回填深度较深,最多深达5-6米,虽经过打夯、增加基础结构,但毕竟是两个不同结构层,相对而言景观基础不牢固。经过多次雨水冲刷、渗透,回填土方有所下沉,造成了景观基础也相应下沉,致使景观铺装面经常出现断裂下沉。3.3解决方法方法:(1)交接区需设计增加结构做法,增加结构梁以及结构板与建筑物搭接;(2)在相交接区域设置伸缩缝以及沉降缝;(3)施工时应在回填土时应层层夯实、回填后灌水,而后施工基础,增加结构梁及结构板;或者施工时不回填土,回填沙,回填后灌水处理,而后施工基础层;(4)根据回填土情况和深度,结合现场情况,对现场进行打木桩或者进行打管桩处理,控制好打桩密度,打桩时避免管道管线位置,避免二次破坏,打完桩后,在结构层中增加双层双向钢筋网,这样有利于结构整体的稳定性。

4饰面石材风化,空鼓,脱落问题

4.1现象现象:(1)立面石材容易空鼓,脱落;(2)立面石材容易风化,脱落。4.2产生空鼓,脱落的原因原因:(1)面层粘结不牢;(2)高温或冻涨作用下造成墙面的起鼓剥落;(3)基层未干透就做饰面施工;(4)也有因顶部或底部构造不合理造成渗水,造成沉降,或者因为热胀冷缩引起的开裂,导致饰面剥落;(5)因辅材用料不足,导致不够牢固导致了饰面材料脱漏;(6)因辅材搅拌不均匀,导致粘结度不够牢固,导致了饰面材料脱落。4.3解决方法方法:(1)顶面面砖铺贴尽可能减少接缝并做排水坡;(2)顶面面砖压盖侧面面砖,避免出现朝天缝;(3)墙面采用光滑密实材料,面砖接缝要密实,若顶部能做挑檐效果更好;(4)采用砖、砌块等多孔材料砌墙时,墙脚处应做防潮层,做好排水措施,防止地下水气进入墙身,基础需牢固;(5)施工过程中,应严格按照规范施工,做到一道工序完工后,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6)根据饰面材料大小,按照比例使用辅材,有利于饰面与辅材的粘结;(7)制定好辅材的施工规范,增强对现场的管控力度及把控度,并且做好样板先行工作;(8)立面墙砖施工后,针对立面材料,进行美缝处理,对石材缝进行填充,这样既保证美观,又保证雨水不会渗透至墙体,另外还可以保证立面石材的整体性。

5建筑大板积水(地下室顶板)

5.1现象现象:(1)景观设计过程中存在纰漏;(2)施工过程野蛮施工,导致积水;(3)建筑设计过程中,未考虑大板排水;(4)地下室顶板积水,易造成种植在顶板上方苗木积水死亡。5.2产生积水的原因原因:(1)设计阶段粗糙,未进行细化考虑;(2)施工阶段,未进行必要的调整,直接按图施工;(3)施工的材料未经推敲直接使用,导致出现安全隐患;(4)地下室回填土为粘性土壤,容易造成局部积水。5.3解决方法方法:(1)在建筑设计过程中,应考虑后期地下室顶板的排水坡度,尽早设计排水坡度,有利于地下室顶板的排水;(2)在景观设计过程中,应结合建筑图进行设计,若建筑设计未体现地下室顶板排水坡度,景观设计时,应采取补救措施,增加滤水层的厚度,以及选用排水较好的材质,有利于排水。并且在地下室顶板边缘增设集水沟,有利于地下室顶板的水顺利的排走。另在设计滤水层时,对滤水层的材料要选择质地较好,排水较好的材料,如碎石、排水板等材质,有利于排水,不得使用陶粒等易碎的材料,不利于后期排水;(3)施工过程中,地下室顶板滤水层已施工后,应对滤水层进行保护,不能将重车行驶到上面,保证滤水层不被破坏,并且要分区域施工回填土,并尽早对上部结构进行硬化,避免二次破坏。做好滤水层的施工,有利于后期苗木的种植,顶板没有积水,有利于后期的苗木成活,并且也有利于对顶板的保护;(4)地下室顶板在回填土时,应注重回填土质量,应选择排水性好的土方进行回填。

6结论

在我国曾经涌现出众多美轮美奂的园林,这些园林的建设都凝聚了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园林施工建设是城市建设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居住环境中,景观的观赏性是人们对城市的初步了解,出行方便与否是景观服务的根本。随着时间推移,硬质景观对日常生活影响更大。因此,景观人性化的设计和施工应体现在硬质景观的细部构造上,施工过程中应根据设计的人性化结合实际进行人性化施工。设计者和施工者都不应忽视它们的质量,要做好点点滴滴构造。

参考文献

[1]马晓亮,苏芳.浅谈园林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J].安徽农学通报(上半月刊),2009(09).

[2]曹利华.浅谈常用硬质景观面层材料[J].今日科苑,2008(06).

[3]褚飞江,陈志强.浅谈园林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发展策略[J].科技致富向导,2013(09)

作者:肖振旺 单位:福建绿色生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