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景园林工程施工问题及对策

风景园林工程施工问题及对策

摘要:园林是城市的一个美丽的景观,不仅使城市环境更加清洁和美丽,而且还可以为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快乐。在现代社会中,园林景观已成为城市文明的象征,它从侧面反映了一个城市的人文精神和和谐度。因此,许多城市的园林景观建设赢得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

关键词:风景园林;工程施工;问题及对策

近年来,随着生态理念的普及,人们对城市绿化工程高度重视。现代园林工程不仅可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而且还可以给人们一个舒适的休闲场所。但由于人力、物力的不同,使景观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了许多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使工程质量大大降低,在设计时并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因此,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到景观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并及时防范,建立一个既经济又实用又美观的园林工程。

1风景园林的概述

1.1风景园林的概念

现代园林建筑相对于传统园林已经不单纯地栽种花草树木,但其精华在于继承与发展传统园林的基础,结合城市发展的步伐,适应城市与当代的需要,是一个全新的景观设计。园林与传统意义上的园林有着很大的区别,在内涵上,不再局限于花草树木,而是为了满足现代城市生态建设的需要。它不仅满足人们观看的需要,而且以创造一个合适的生活环境,作为现代城市建设的终极目标。

1.2风景园林的特点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和创新,到目前为止,在现代意义上的景观规划设计中,在许多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多层次的学科体系。现代园林与传统公园相比具有非常鲜明的特点。

1.3风景园林绿化的作用

景观绿化主要是通过人们对自然生态系统的作用来模拟自然的设计方法,不仅要保留原有的自然环境,而且还可以创造环境,园林植物资源在人工环境中可回收利用,发展和创新。城市生态系统中的综合功能发挥了最重要的作用。通过园林植物的创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例如:有良好的环境为城市人提供了游玩、开放的空间,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构建和接近自然环境的风景区,为动植物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和微生物,为生物多样性创造条件。为了能够使人们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加快城市文明建设的步伐,景观绿化建设尤为重要,这不仅体现在优化环境质量,也能促进人的身心健康,和国家的文化继承和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的文化修养和道德素质。

2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城市化发展的脚步逐年加快。如今很多城市都创建了景观大道、广场绿地、花园小区、小游园等各式各样的城市园林工程,但是城市园林建设存在很多不规范现象,造成其生态环境建设,特别是城市园林的施工频频出现各种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2.1缺乏施工图

大部分园林景观工程规模并不是很大,我们不是用施工图,而是用一个简单的文字来代替,即使有一些施工图,都非常简单。如果在设计和施工中,没有严格把关,对于园林施工中没有详细施工图的情况,会使相关人员随机地进行施工。同时,施工部门对某些单位的设计图纸和设计不够重视,缺乏沟通,这样难以达到理想的景观施工效果。

2.2缺乏有关的技术支持

在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技术管理基本上集中在前期工程设计、施工技术、资金预算、安全防护和竣工验收阶段,忽视了园林工程施工管理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在园林施工中,不管如何设计图纸轮廓的美容方案,如果没有得到有效地实施,它只能是一个梦想。它必须由施工人员与施工技术和施工措施,施工中严格按照图纸,把设计变成现实。因此,施工技术始终是景观实现的坚强后盾。

2.3反季节施工

如今,很大一部分城市都视园林绿化工程如同政绩工程,没有考虑到植物的生长规律和生长习性,而不是在合适的季节建设,甚至是使用,以提高施工技术和施工措施,这样对植物的生长也会有影响。此外,施工周期短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大量的工程需要时间在不到2个月,在这么短的时间,根本不能对土壤科学处理,在植物的选择也有很多问题。这将对施工质量产生相当大的负面影响。

2.4苗木质量问题

苗木质量与苗木栽植成活率和苗木栽植管理和养护难度相关,当苗木质量不符合要求时,会导致苗木成活率下降,苗期管理和养护难度更大,从而提高园林建筑施工成本,也能影响景观效益,对园林苗木建设的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但在园林施工管理过程中,往往由于管理不当,买了一些苗根损坏,形状不符合要求,不合格的冠,木杆直径大小和品种不符合要求,这些问题将给园林施工带来很大的困难。

2.5苗木栽植质量问题

苗木的成活率和景观效果也有很大的关系,苗木质量、园林施工管理过程中,由于管理不当,往往会出现一些问题。例如,在苗木栽植时,苗木的调整和观赏面临的选择不当,可能会影响园林观赏性。另外,如果在种植苗木时,苗木的根和冠修剪不当,会使苗木死亡。另外,裸根苗木在播种前,应在种植孔底桩底和软化处理,以保证苗木的成活率。

3加强风景园林施工管理的对策

3.1提高风景园林的施工技术

高水平的施工技术是保证园林施工效率和质量的关键,在园林施工过程中,必须注重施工技术的改进,从苗木到苗木的培育和管理到苗木的修剪、合理配置的苗木,都需要一个高水平的施工技术来实现。因此,在园林绿化建设过程中,一定要保证一定数量的园艺师在园林绿化中的技术管理工作,加强对园艺技术的研究,以保证园林施工的效率和质量。

3.2提高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

施工人员是景观建设的直接参与者,其行为的直接影响着景观的建筑施工效果。因此,为了保证园林建筑施工的效率和质量,必须加强对施工人员素质的认识。为了提高施工人员素质意识,加强园林施工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园林施工人员的认识,并对其施工和操作进行有效地指导,制止一些不正确的施工方法,从而保证施工人员的素质和施工质量。为了防止他们在施工过程中忽视施工质量,还必须加强施工人员的管理,使相关管理措施对施工具体的个人,当有问题时必须受到惩罚,从而使他们认识到建设质量的重要性,提高行动的积极性,增强质量意识。

3.3提高园林规划设计的科学性

在景观规划设计中,需要根据绿化的性质和功能,对绿化进行合理布局;根据生态学原理,合理配置乔木和灌木,科学栽植绿化植物,保证绿化植物的成活率,从而减少绿化植物在后期养护管理的难度,降低园林建筑景观建设的成本。

3.4提高各个环节的施工质量

施工质量是园林施工管理的主要目标,为了达到良好的景观施工质量,施工质量,必须保证园林施工中的每一部分。在设计阶段,仔细检查图纸,并编制质量计划,以便有效地控制源头质量。加强施工过程的技术措施,重点是对关键施工过程进行控制。积极提高施工人员的培训质量,景观工程。有问题时,及时纠正和解决,加强防范措施,科学研究园林景观管理文化,建立有效的质量保证体系,保证施工质量和效率。

4结束语

园林工程是一项庞大的工程,为了保证园林工程施工的质量,必须加强相关人员的施工管理,对园林施工质量进行有效地控制。加强园林施工管理,必须抓好施工现场管理,提高施工人员素质,确保施工技术水平,在施工准备阶段,进行科学规划与设计,加强施工中养护管理,切实提高园林建筑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改善园林建筑的观赏价值。

参考文献:

[1]孔杰.浅谈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的问题与对策[J].福建建筑,2012,(12).

[2]马强,张晓微.园林绿化施工问题分析[J].现代园艺,2011,(7):59.

[3]]邓勇.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D].浙江大学,2014.

作者:刘岳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