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课程改革实践与思考

园林工程课程改革实践与思考

摘要:在分析园林工程课程改革必要性的基础上,通过充实和完善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加强工程案例、多媒体教学、实物教学和现场教学等方法,重视教师培养等措施对园林工程课程教学进行改革,以提升园林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园林工程;教学改革;探索

园林工程课程是园林专业的核心课程,是将设计方案进行具体落实、实现营建的重要课程。目前,我国大多数高等院校的园林工程课程主要承担除景观建筑外各分项工程的施工图设计及施工技术2部分教学任务,而这2个方面和实际的工程实践息息相关。园林专业的学生素质直接影响园林建设的效果,进而影响城市风貌。因此,对园林工程课程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进行必要的改革,以提升园林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是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1园林工程课程教学特点

1.1知识综合性

园林工程课程涉及土方工程、给排水工程、场地及道路工程、水景工程、种植工程、假山工程及电气照明工程等各个分项工程,各分项工程之间又有一定的综合性,如给排水工程中,又涉及场地工程、水景工程。因此,园林工程实践性教学的综合性更显突出。

1.2时间不定性

园林工程的实践性教学很难通过几小时甚至几天的短期实践完成,如水景营造的实践性教学,往往是结合土方工程、砌筑工程、园林用电工程等实际施工过程来完成的,而这个过程往往是需要较长时间周期的,大型项目持续时间更长,因此根据实际项目进行实践性教学安排便有了阶段性的特点。另外,如乔灌木栽植工程、绿化养护工程等则更强调季节性,根据季节的不同,操作的方式方法就有很大差异。

1.3条件局限性

园林工程的实践性教学往往是室外进行施工操作,经常受到天气、经济条件等的制约,如雨、雪、大风等气候条件下难以开展,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2目前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

2.1实践性教学学时不足

园林工程的实践性教学只安排了课程实验,经过大纲修改,目前已经由原来的6学时调整到16学时,大纲中安排了土方工程、水景工程、园路工程、种植工程等章节的学习,园林给排水工程、假山工程等没有开展。本身实践课时少,无法从实用角度出发让学生了解掌握施工操作要点,也满足不了就业市场对学生素质的要求。

2.2缺少集中课程实习

集中时间的课程实习是园林实践性教学的重要环节,而目前培养方案中只有苏杭实习1周,集中实习的时间非常短,只是走马观花,收效甚微。

2.3教学方法欠更新

教学方法是为了达到教学目标,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教学环境和教学技术条件采取不同的方式。传统的实践性教学只注重施工设计和施工过程的展示,而没有让学生参与到施工设计过程中,往往学生由于只是看到了工程进展的过程,而对施工图设计、施工组织、各类造景材料等方面的理解不足。

3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建议

3.1教学时间安排

教学时间是保证教学效果的重要条件之一,目前多数院校将园林工程安排在1个学期内完成。笔者认为,园林工程实践性教学环节由于受时间、季节影响较大,因此建议将教学时间调整为1个学年,加大整个课程的教学学时量,建议每学期48学时,其中,实践性教学时间16学时,并且1年时间内安排1~2次的集中实习,每次2周时间,可以安排在学期末或假期,这样能够有足够的教学时间来系统性地将各分部分项工程进行综合学习。

3.2教学方法多样

3.2.1工程案例教学法。

在实践性教学环节中案例解读是不可缺少的教学过程,受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学生参与相关工程实践的机会还很少,这就要求教师能将实践经验的精华加以提炼,以丰富案例教学,从而给实践性教学环节注入活力,而且案例解读具有针对性,为实地学习打下基础。选择的案例不仅要具有综合性,能将所需考察的知识点贯穿起来,更重要的是要具有现实性,以培养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与对现实的批判精神。如在土方工程的实践教学过程中,可以西校区景观建设为例,剖析其地形设计的要点、自然地形等高线设计与排水的关系、土方施工调配等方面的问题。

3.2.2多媒体教学法。

园林工程课程中存在大量的施工工艺过程和技术构造,如果拘泥于传统的系统讲授法,学生将难以理解和掌握,而完全在施工现场讲授并体会也不可能,多媒体教学方法则可以解决这个难题,通过具体形象的动画、视频和音频等手段,既有效增大了容量,又使相对较为枯燥的施工课程教学变得生动;而制作施工工艺过程和技术构造内容方面的多媒体课件时,可以从互联网获取各工种施工工艺的图片、动画、视频或者在施工现场拍摄照片和录像来作为素材,如假山工程,即使绘制了施工图,但现场施工在假山的造型、石材的堆叠方面具有很大的现场操作性,可将从基础浇筑到拉底再到中层直至收顶等施工程序制作成视频,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工艺施工流程和技术要点。

3.2.3实物教学法。

实物法即用现实生活中的实物来进行教学,准备各种材料及设施的样品,乃至一些设施的系统模型,能够加强学生的感性认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工程实践有个初步了解。如在水景工程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中,可将喷泉的各类喷头、各类造景灯具、马赛克等饰面材料做成样品,进行实物讲解,还可将整个喷泉系统的给水、排水及配电管线制作成一个整体模型,加强学生对管线布置的理解。

3.2.4现场实地教学法。

实地现场学习可以是对已经建设完毕的园林景观工程进行观摩学习,也可以是对正在施工的项目进行观摩教学,实地教学具有很大的直观性。对已建工程的实地教学,时间和地点可以相对固定,主要以参观为主、讲解为辅,但对隐蔽性工程及地下工程难以了解,所以应配合在建工程的实地教学。在建工程由于时间和地点的不确定性、施工时间的阶段性等因素的限制,所以应安排集中的实习教学时间,这样对多个分项工程的综合认识将进一步提高。另外,目前许多教师都是毕业后直接进入大学担任教师,工程实践经验缺乏,如果其专业知识不精,就很难胜任园林工程教学工作。加强授课教师培养,保障教学质量教学过程中教师发挥着关键作用,学生获取的知识与教师素质有直接的关系。这就要求园林工程任课教师必须具有精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同时拥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和教育技能。为此,可通过组织教师参与园林工程建设活动,以丰富施工经验,掌握施工技术,提升教师专业技能;同时积极参与学术活动,及时了解专业领域内的最新发展动态,开阔教师视野,以利于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李春梅.21世纪园林专业面临的新形势与教学改革探索[J].中国园林,2001(4):13-14.

[2]刘维东,潘远智,陈其兵,等.提升学生专业素质,促进园林工程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J].四川农业大学学报,2004(9):51-52.

作者:路培 单位:河北省衡水学院生命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