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施工技术探讨

园林工程施工技术探讨

摘要:分析了园林工程施工现状,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对于提升园林工程施工技术水平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园林工程施工;技术;现状

1园林工程施工现状

做好园林工程施工建设工作,是每一个园林工作者最为关注的问题。(1)针对不同地域条件下的树种,如何在保证其成活的前提下,达到美化环境的目的。(2)在引进外来物种时,考量其是否会威胁当地物种的生存。(3)除了提高施工技术,施工过程中的科学管理也很重要,还有不可抗拒的外界因素,例如,天气、地质等,都有可能影响园林工程的质量。(4)园艺工人的技术水平也是影响施工技术的关键因素。

2提高园林工程施工技术水平的措施

2.1大力提高园林工人的技术水平

目前,提高园林工程施工的技术水平关键在于提高园林工人的施工技术。园林工程施工企业要从施工中所存在的技术难点出发,积极改善与管理现有的技术,通过提高施工技术和优化管理方式解决技术难点问题。加大施工人员对技术施工的科学认知以及对施工人员技能培训的资金投入,尽量用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为广大技术人员提供优质的发展平台。在优化施工单位人才结构的基础上,有效提升企业的技术含量以及科学处理园林工程施工中的技术难点,既能提高园林工程施工质量,又能增强施工单位的市场竞争力。

2.2加强园林土地整理

为了改善园林工程施工中存在的技术问题,要将各项工作都做到位。做好园林工程施工工作中,土地整理非常关键,包括翻土、犁地。这样做的目的:一是增强土壤的透气度,促进苗木的根部呼吸;二是通过翻耕挖出一些地下害虫或苗圃害虫,以减轻苗木生长后遭受害虫的危害;三是彻底清除埋在土壤下层的构筑物和路基,防止其影响苗木扎根。土壤的物理性质(通透性、团聚体大小等)和化学性质(pH值、氧化还原性等)对园林苗木栽植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在施工前要对土壤做好调查。在随机取样的前提下,检测不同土壤层的土样,包括表层土、中层土和下层土。若土壤条件不适合植物生长,可根据植物生长的要求对土壤进行酸碱化处理,如播撒石灰增强土壤的碱性等。

2.3选择合适的植物种类

植物是园林工程施工的重要组成部分,适时、适地种树至关重要。(1)在引进外来树种时一定要严谨,在做好资源调查的基础上,再进行引种的确认,否则一旦发生物种入侵的现象,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较大危害。(2)考虑当地的阳光、水分、矿物质营养等条件,选择合适的树种。(3)防止病虫害“转主寄主”,例如,落叶松和杨树不能同时栽植;梨树和柏树不应种植在同一区域。园林绿化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改善生态环境,为人们的生活增添色彩,但如果园林遭受到严重的病虫害,就失去了园林工程施工最初的意义。(4)年幼的树木引种或栽植时较老龄树易成活,但年幼树在园林美化效果方面不如中龄树,因此,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龄的树木栽植。

2.4加强园林给排水工程建设

园林的给排水建设是保障园林区域植物正常生长的前提,根据植物生长的自身需求和当地气候条件的特点针对性的继续给水。如在植物的灌浆期、长穗期都应增加给水量,气候条件干旱的地区也要适当增加给水量。可在园林地带内设置沟渠,分支水量并达到短期存储水的目的,同时,沟渠也能起到排水的目的。园林排水性能的优劣会影响土壤的通气性,如积水过多,则会严重影响土壤根部呼吸,造成根部腐烂等问题。

3结语

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和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园林的施工设计越发重要,只有掌握好专业的知识技术,不断地摸索研究,才能真正有效解决园林工程施工中出现的一些技术问题,为社会的发展做出相应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李俊.现代园林工程施工技术的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8)

2蔡双燕.园林工程施工技术中的难点探讨及管理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7)

作者:丁加钱单位:南京艺融园林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