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课程问题及教学改革

园林工程课程问题及教学改革

[摘要]在园林相关专业中,园林工程课程是一门重要课程,各院校园林专业由于培养目标、师资、地域特点不同,其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课时等也存在差异。本文以园林工程课程为例,分析教学安排,实践教学、理论教学内容,提出园林工程课程教学改革构想,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园林专业;园林工程课程;教学改革

目前,园林施工人员及其绘图水平不一,园林专业相关学生毕业后,面对工程施工项目手足无措,理论和实践脱节,甚至有些学生在应用工程施工仪器方面也存在一定问题,这些均会对学生就业产生影响。为满足岗位需要,应改革园林工程课程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发挥学生积极性与主动性,培养学生解决、分析、认识问题的能力。

1园林工程特点

在园林专业中,园林工程是一门重要课程,具有较强的应用性与综合性,主要培养综合技术人才。学生需要掌握园林工程有关理论知识,具备基本施工技能,这样才能在实际工程施工中充分运用工程技术与园林艺术,发挥园林工程构筑物自身功能,使其与周围环境协调。目前,大部分园林专业学生注重设计,忽略施工。事实上,设计只有以工程施工为依据才能实现设计的可操作性。最近几年以来,各地区兴建大量公园、广场等园林工程,且项目投资、规模较大,设计精美,但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问题,包含雨季难以排除地面积水、经常维修路面等。

2园林工程课程教学问题概述

2.1理论教学问题

教师在园林工程课堂教学中一般是照本宣科,关于施工图设计、实例教学内容少,影响学生学习能力提高,限制学习视野。教学对象为学生,但学生无学习积极性,敷衍了事,也不参与实践活动,会造成学生被动学习,缺乏主动性。

2.2实践教学问题

园林工程教学中,实践课程少,无任何教学改革,主要沿用传统教学方法。此外,学校缺乏实践场地、实验室设施,影响园林工程实践教学效果。由于社会实践少直接影响学生实习机会。实践教学处于薄弱环节,学生无法在实践过程中运用理论知识,理论与实践未有效结合,学生动手能力难以提高。

2.3课程安排问题

多数高校园林工程课程以理论教学为主,实验教学所占比例少,教学大纲中,教学内容包含施工项目组织、照明工程、供电工程、山石景观工程、水景工程、道路工程以及园林场地工程等。

3园林工程课程课堂教学改革

3.1专题讲座

园林工程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可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讲座,指导工作。在课堂教学中,也可以邀请有丰富工程项目经验专家参访,提出改进学校设施与课堂教学的具体方案;通过专家讲座,可针对园林专业学生学习的薄弱环节,对其采取全面分析,重点剖析园林工程施工过程。

3.2拓展教学内容

教师需熟悉教材内容,根据自身教学经验收集教学资料,补充课堂教学内容,例如可详细讲解叠水、铺装与驳岸等施工流程。通过这种教学手段,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加强学生学习兴趣,能加深学生对施工流程中有关知识的理解。

3.3趣味教学法

园林工程课堂教学内容较为枯燥、无趣,要想调动学生学习兴趣,需转变传统教学模式。为增强园林工程课程课堂教学内容的趣味性,可以适当开展比赛以及相关活动,打破常规教学格局,例如开展施工图设计比赛,展出作品,并进行评选,给予优秀学生相应奖励。

4园林工程课程实践教学改革探析

园林工程实践教学主要包含两个方向:施工方向、施工图设计方向,按照学生兴趣进行重点培养。对于施工方向学生需掌握丰富理论知识,在此基础上注重社会实践,使其在园林工程施工中能够充分运用理论知识。对于设计方向学生,是学校培养的重点,需掌握施工图设计以及相关理论知识,同时需对园林工程现场施工有详细了解。园林工程设计与园林工程施工有着明显差异,为确保园林功能设计图符合实际,学生需重点学习水景设计、排水设计、道路设计、苗木种植以及铺装设计等内容,严格把握整体设计。

4.1施工图设计实践教学

目前,园林专业学生缺少施工图设计实践锻炼,教师对于学生设计指导较少。教师需要按照教材内容,指导学生在假定综合场地基础上进行设计,并绘制园林工程施工图。在学生完成设计后,教师在课堂教学时,详细讲解学生设计图,指出设计图的不足,使其掌握施工图绘制步骤、内容以及相应规范。教师在针对学生施工设计图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建议以后,学生反复修改设计图,在这一过程中提高园林工程施工图绘制能力。

4.2施工实践教学

在大树移植教学、园林工程实习中,教师可进行现场施工教学,重点讲解施工中的有关注意事项,并由学生负责具体的实习项目,这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在学生遇到难以解决或者是争论问题时,教师可以给予适当帮助,通过具体讲解使学生了解理论知识和现场施工之间存在的差异。这种施工实践教学模式,能有效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5结论

通过总结园林工程课程特点,分析教学中所出现的问题,提出拓展教学内容、启发教学、趣味教学、多媒体教学、专题讲座、案例教学法、施工图设计实践教学、施工实践教学等教学改革方法,获取显著效果。具体表现为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确定学习目标,增强学生实践能力,专业素质与实践技能明显提升;学生绘图能力提高,掌握园林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等知识。教学改革不仅有利于园林工程课程教学的进步,同时也能培养符合园林专业相关的应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刘瑞瑜.园林工程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与探索[J].北京农业,2013(33).

[2]彭俊生,彭培好,陈文德等.园林专业风景园林工程类课程改革探索[J].高等农业教育,2014(09).

[3]张磊,李亚亮.基于本科教学应用转型的园林制图课程教学改革——以淮南师范学院园林专业为例[J].安徽农业科学,2015(17).

[4]孙钦花.园林工程课程教学改革实践及成效[J].现代农业科技,2014(21).

[5]魏勇军,吴中军.基于应用型创新性人才培养目标的实践教学改革探索——以园林建筑设计课程为例[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02).

作者:姜大崴 单位: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