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创新型施工工艺浅谈

园林工程创新型施工工艺浅谈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不断的发展,人们对社会发展的需求也逐渐提高,特别表现在对居住工作环境的要求上,因此园林工程技术亟待提高,以满足不断发展的社会需求。但如何提升园林工艺水平也成了现在园林工程遇到的一大难题。

【关键词】园林工程创新工艺

我国园林绿化工程一般包括整理山的形态与水的流向、开辟奇异地形、铺设曲径道路、装饰铺开场地、注重建筑结构、构筑多重工程设施、安排绿化栽植等内容。园林工程从开始的设制到施工初期,都十分看重建成之后的最终效果,其最终目标是为我国人民创造较高要求的生活环境,创建现代化园林式的充足绿化效果。

一、目前城市中采用的园林新工艺

(一)手工雕制水泥板工艺

这种手工或者机器雕制的花纹工艺一般多用于城镇交通建设,对于一些居民住宅上的投入运用也是很普遍的,一些居民住宅往往也会采用这样的装修方式,这种雕花一般都能够提升房屋建筑的整体风格,这种工艺往往是在普通的原色水泥板上刻出各式各样的花纹,这种雕刻工艺往往能给呆板的水泥板赋予新的建筑活力,能够给植物创造一种具有古韵的美感,让人置身其中有一种人们走在不同境界的感受。地面上仿佛走在一件艺术品上,打开一扇新的园林工艺设计大门。

(二)EPDM景观水池

EPDM是目前园林工程中创新出的的一项新的产品,这项创新可以大大提升园林工艺水平,EPDM这种材料的形态就是一张简易的黑色薄膜,其质地特别柔软轻薄,并且具有超高的稳定性,不容易变形,所以使用年限也十分长,这种材质甚至可以承受40―80℃的温度,收到外力的撕扯也不会产生较大的变形稳定性极高。这种材质的材料一般用来建设别墅的超大型水池和某些建筑屋顶花园水池,最终的建筑效果特别好。

(三)新材料钢亭

目前我国许多城市里都会出现那种美观、色彩艳丽的古风亭子,这些形态各异的亭子大多都是采用这种新型钢,这些亭子所用材料与以往建亭子用木材不同,这些钢材都是具有较强的耐腐蚀性、好上色固色等特点,当然这种利用钢材所建的亭子比有些采用钢筋混凝土所制的仿古的亭子耐用的多,这种钢材很容易塑性,不会耗费太多的劳动力,并且操作过程也很简单。因此,这种采用新材料建亭的工艺被广大建筑公司推广,这种亭子不仅在城市建设中受到强烈的欢迎在群众中也是很受待见的。

(四)新型假山工艺

目前出现的一些新型假山工艺是非常有创新性的园林工艺,它区别于用真石头所堆积出的假山,新型假山大多是采用了特殊的制造工艺和垒石工艺,这种新型假山所采用的材料比较有柔韧性其耐损性能也很大,这种新型假山可以完全取代真石假山,因为它的纹络和色泽都是可以以假乱真,人眼一般不会发现其与真石有什么区别,这种新型材料现在是用来制造假山、塑像和瀑布等园林景观。这种假山材料一般是由GRC和FRP混合而成的,凭借以其质优价廉的特点已经应用在各大园林工程设计中。

二、园林工艺创新应对措施

(一)园林新工艺技术的创新

根据现在园林施工所采用的新工艺来看,不管从原材料的选取,还是从其性价比程度,或是施工难度,还是其外形特征,这种新型工艺都大大区别于传统园林施工工艺,所以目前这种新工艺是产生也是我国园林工程发展史上一大创新。根据我国园林工程发展的现状,我们要把握机遇,大力推广这种工艺到各个地方,但也不能固守现状,还是要继续创新。要想实现园林工艺水平能更高、工艺效果最好,我们还是需要继续探索的。

(二)提高新工艺的整体层次

目前所说的新工艺,就是在材料的选择上进行创新,无论将什么材料进行搭配整合,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实现园林最终完成效果。我们不妨来看看目前最新的假山新工艺,这些新型假山材料的选取,假山外形的选择,和假山的最终形态效果,这些都是无法离开对假山的堆石定位这个特殊步骤,如果忽略这个步骤,那么之前所选的材料所指定的计划都是无用的,现实中的这些新型材料就是一块材料,设计者的之前的构思也不能得到实现,即使原本计划的假山造型是多么优美壮阔也无法将其呈现在现实世界中,就如纸上谈兵。因此这也告诫我们要是没有某项技术,所有的想法思路都只能化为泡影,所有在想要提升园林工艺的整体质量时也不能忽略对整体层次的要求,要给给园林新工艺注入生命,就要努力把一个静物打造成变成一个栩栩如生的工艺品。

(三)合理安排园林资源

如何做到合理安排园林资源就要看某些施工队伍是否能够进行一个科学的地域选择,并且能够采用最具有生态效果的施工手段,在不打破原有的自然环境的情况下,利用自己的技术加上一些创新的工艺实现人造美和自然美最灵巧的结合。一方面不仅要注意提高园林新工艺水平,本着不仅仅将现有的所有新型技术应用的思想更应该根据实际应用好每一个工艺,要能够采用最大限度的实现建设地带的土地、植被、水源等资源,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能,最终实现园林资源的合理利用。在园林灌溉技术的应用上,要尽量将它高效节水的特点发挥出来,实现灌溉工艺的一个大转变,可以适当加入喷灌的手法,这样不仅可以满足了灌溉,又可以有效节约水资源,采用科学的可持续的发展理念进行资源最优化利用,这也是现代园林工艺的一个新的改变,比起那些专攻突破新工艺的技术来说,这也是一种最自然、最生态的做法。

(四)探究园林新工艺的大致规律

世间的万事万物都有其发展的规律,园林工艺也不外乎如此,因此我们要遵循其发展规律,最终实现我国园林新工艺的良性发展。通过一系列的观察探索,我们不难发现如今的园林新工艺只是是凭借着高科技,能够越来越省时省力省心,现在的社会发展飞速,的确给园林施工工作带来了便利。不过当我们细想的时候,不难发现这种新工艺,大多丧失对了那种古老工艺精髓的把握,只是追求一种外在美,难以对古老建筑园艺的文化美和意境美进行传承,最终造成对传统文化继承的缺失。其实细看,现在的那些园林新工艺,没什么特色,各处都是一个样子,没有给人们一种独特的审美感受,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在继承传统园林工艺的基础上将新型工艺融合进去,发展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园林工艺。

结束语:

园林工程创新是一项具有高技术性要求的工程,我国园林发展还是比较滞后的,我国政府以及相关机构应该尽快将这种创新型园林建设工程发展起来,继承并发展我国古典园林的风韵。

参考文献

[1]吾买尔.依不拉音.浅谈园林工程中园林施工新工艺的应用[J].科学中国人,2015,18:52.

[2]何小琼.浅谈园林施工新工艺在园林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8:150.

作者:运如谦 单位:天津市环投绿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