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景园林工程施工要点及管理对策

风景园林工程施工要点及管理对策

摘要:近年来,随着城市绿化建设的开展,园林事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许多地区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进行风景园林建设,不仅提高了城市的绿化率,还丰富了城市的文化。本文通过分析风景园林工程施工要点,提出了相应的管理对策,以期为加强风景园林工程管理提供借鉴。

关键词:风景园林;施工管理;园林工程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风景园林工程在生活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园林绿化也逐步成为城市建设中的重要内容。风景园林工程建设作为园林建设的主要内容,是提高城市环境的关键。风景园林工程则是按照风景园林建设的要求,对城市的树木、花草等进行栽种,并保证其成活率,从而充分达到绿化城市的效果。

1风景园林工程施工要点

1.1放线要点

风景园林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应采用定点放线的方式,做好详细标记。例如,栽种人员应准确测量栽种地点的株距和栽种位置,根据树木种类、栽种方法的不同,选用合适的坐标进行放线,也可以根据植物的形状和树木的高度等因素确定栽种场地方格,然后通过测量坐标进行准确定位并准确放线。

1.2移植要点

施工单位在施工之前应严格筛选植物品种,除了树形和规格外,还要关注树木的成活率。为了保证树木具有旺盛的长势,种植树木应选择无病害、无损伤、根系发达、树形饱满的苗木。同时,应减少起苗和种植之间的时间间隔,避免起苗过程中根系受到损伤,继而影响成活率。施工场地的苗木应保证当天种植,不能及时种植的苗木应进行假植。

1.3挖坑要点

施工人员在挖坑过程中要确保位置的准确性,树坑应在石灰点锁定的位置,以适当的半径向下挖坑,半径的大小依照苗木土球的大小而定,一般而言,树坑的半径应比土球的半径大10cm。若苗木为裸根,则应确保树根能够充分舒展,树坑的深度应比树根深10cm以上。另外,施工人员要确保树坑的口径上下一致,以免造成填土不实的问题。

1.4修剪要点

花草树木在种植前需要进行修剪,从而方便运输并减少苗木在输过程中的水分流失,保障苗木具有较高的成活率。针叶树木和灌木做少量修剪,主要修剪其枯枝、衰弱枝、轮生枝;杨树、柳树等长势旺盛的落叶乔木,则应对其树冠进行较大程度的修剪以减少树根的负担;长势比较缓慢的树木,施工人员应进行少量的修剪保证其原有的树形。另外,施工人员也应修剪苗木的根系,直接剪掉断根、病虫根,并对较大的剪口做防腐处理。

2风景园林工程管理对策

2.1提高员工积极性

员工的专业水平和技能是决定风景园林工程管理的主要因素。根据员工的表现定期给员工进行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培训,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不断加强员工的责任感和安全意识。同时,制定适当的惩罚制度,促使员工在工作过程中严格按照质量要求工作,保证工程顺利完成。

2.2加强成本管理、材料

施工材料是风景园林工程的基础,所以,企业要严格控制材料的购买和管理,制定材料管理制度,严格控制材料的购买、管理和使用的每个环节,以防出现纰漏。加强材料的管理不仅可以保障材料按时供应,还能保障风景园林工程建设的质量和效率,提高材料的使用效率,进而减少施工材料的成本,为企业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

2.3明确部门职能

整个风景园林工程需要各个部门相互协作共同完成。企业要在工程施工前明确规定各个部门的任务和责任,避免施工中各部门出现责任不清的问题。各部门在接到自己的工作任务后,严格按照规定安排工作,也要积极与其它部门进行整合,保障风景园林工程的完整性。

2.4加强验收管理

最后验收风景园林工程时,严格遵守科学规范标准,重点关注园林工程质量问题,站在科学的角度用严谨的态度验收园林工程,保障风景园林工程质量。

2.5加强养护管理

园林工程验收后,相关部门仍不能放松监管,及时对园林进行养护管理。园林的养护主要是对土壤和植物的处理,促进植物良好的生长。

3结语

风景园林工程建设是城市绿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在风景园林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质量问题是施工的核心问题,因此,施工中要时刻关注质量安全问题。通过提高员工积极性、明确部门职能、加强验收管理和养护管理,提高风景园林工程建设质量,以不断提升风景园林的建设水平。

参考文献

1孙诚.风景园林工程的施工管理及成本控制探讨[J].科技传播,2011(22)

2刘彦琢.关于风景园林工程施工图审查的思考[J].中国园林,2011(5)

作者:张欣 单位:晋城宏圣润晋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