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苗木死亡原因及应对措施

园林工程苗木死亡原因及应对措施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逐渐加快,城市对园林工程建设的要求越来越高,为达到园林绿化要求,不断增加了绿化任务,而苗木死亡频繁发生,导致城市园林工程建设质量不能保证。分析了园林工程苗木死亡原因,并针对性的提出了预防苗木死亡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园林工程;苗木思维;原因分析;解决对策

1园林工程苗木死亡原因分析

1.1土壤和苗源差

土壤是苗木生存的根本。在城市对环境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时,全国各地城市加大绿化改造与实施力度,但是绿化土地面积有限,部分土地是垃圾土堆,使得苗木生存的土壤质量降低。低质量的土壤不能提供充足的植物生长养分,使得苗木在移植后大量死亡,或者假活后死亡。垃圾土壤可能导致病虫害、病毒的产生,由此造成对植物的伤害。另外苗木质量差也是导致苗木死亡的重要原因。一方面国家加大绿化园林工程建设,一方面苗源供应不足。有部分施工企业为降低成本,选择便宜的树苗,而没有对其质量进行考查,或者未能分析苗木的生活习性,而影响了苗木的成活率,造成人力、物力与财力的浪费。

1.2移植时间和技术不合适

由于园林绿化建设任务繁重,施工企业可能在不合时宜的时间移植。部分施工企业不考虑天气原因随意选择移植时间,而施工期间,工期问题和土地问题没有解决,导致苗木几天都未能植入土壤中,由此降低了苗木成活率。另外苗木移植技术不当也会导致死亡率提升。苗木起挖、包装、运输、栽植与养护等过程中都可能出现技术不达标的现象。起挖需要选用有经验的工作人员实施,进行实际勘测,减少苗木损坏;包装和运输需要对苗木进行保护处理,例如根部喷生根水、树叶与树干喷洒抑制蒸腾作用的药剂,以保障苗木健康。之后栽种与养护也需要合格的技术人员实施,以保障苗木健康成长。

1.3后期养护管理不当

缺乏专业的后期苗木养护管理专业人才。在移植以后,很多施工单位不能专人专管,对苗木进行及时浇水灌溉、支撑养护等,导致移植初期假死现象严重。大风、大雨等天气原因也易导致苗木倒地死亡。苗木起挖、运输过程中根系受到损伤,枝叶蒸腾作用与水分灌溉不能平衡,而导致苗木生长不好,很多成活后的苗木由于后期养护管理不当而造成死亡。

2园林工程苗木死亡解决对策

2.1根部的土壤养护

苗木种植应选择最适宜植物生长的土壤,要求无病虫害、保水能力强、营养丰富、土壤湿润并且没有积水和盐渍化现象。种植前进行土壤采样分析、消毒和去杂,根据植物生长特性定期定量施肥、浇水。另外,要使植株根部与土壤结合完好。土块太大会造成运输阶段根部损伤,种植后根部与土壤不完全结合,使得空隙过大,水分减少,灌溉时容易积水,导致根部受损。应该采取分层填土法与二次沉降法,确保根部与土壤完全结合,借助手摇动枝干的方法判断结合是否完全。或者在泥球与土壤结合的位置掏洞,观察是否存在积水以及是否完全结合。若未完全结合需要及时处理。其处理办法为:在泥球15mm处挖开环形沟灌水,借助水的作用使得土块形成泥浆,由浸透入根部内部,若泥球表面有裂痕也可以实施灌浆处理。不能重新挖开种植,避免对根系造成大面积损坏。

2.2重视灌溉与排水

水是植物存活的关键,是生命之源,但是水也是一把双刃剑。对于植物来说,不适当的灌溉和积水会导致植物死亡。所以,对苗木进行浇水和灌溉一定要讲究方法,注意时间、方式。也可以采取一种简单的方法,选用管径为10cm的塑料管作为根部透气孔,深入深水层,以提升安全系数。

2.3苗木假活与假死

导致苗木假活的因素为:地上长了枝叶、地下根部不长,最后枝叶干枯或导致整株苗木死亡;土球不完整、苗木质量不好、定植时穴土没有踩紧、根系和土壤不能完全结合,导致植物假活;土壤空隙大,穴中水分蒸发快,不能完全存水,由此消耗完苗木营养后死亡,这些也是导致苗木假活的重要原因。结合苗木假活原因进行分析,需要选择优质大苗进行定植,较小的假植苗木可以在1年以后再进行定植。加大容器苗的推广,由于容器苗在移栽时不容易受到损伤,所以较易存活。选择最合适的移栽时期,选择完整的陪护土壤进行移栽,使得根系能够与土壤完全结合,选择合理的栽种深度,不能过深或过浅,同时移栽后适量灌溉,保持苗木土壤湿润,在低洼处尽早做好排水措施,以提供良好的土壤种植环境。在苗木栽植以后,发现其几个月没有发芽,但是打开皮部会发现里面嫩绿、新鲜,根系木质略红,和木质部结合紧密,这称为假死。到7月份之后就会在外部表现出生长现象。如果不能及时发现苗木假死现象,而误认为其死亡,那么就会无意间提升苗木种植成本,造成损失。为避免假死现象的发生,应该科学选择当地苗源,提高成活率。

3总结

为了降低园林工程苗木死亡率,提升园林工程绿化质量,需要科学选用当地苗木品种,做好苗木运输前的养护工作,移栽时选用生长好的优质品种,并选用优良的种植土壤,保持根部与土壤结合完好,注意灌溉和排水,避免假活与假死造成的损失,扩大绿化面积,提升园林工程种植质量。

[参考文献]

[1]张红玲.园林工程苗木死亡原因分析及解决途径[J].现代园艺,2012(8).

[2]李玉杰.园林工程苗木死亡原因分析及解决途径[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3(19).

[3]吕火明,刘宗敏.完善农业科技创新机制的几点思考[J].四川农业科技,2014(12).

作者:谭一心 单位:四川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