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思考

园林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思考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园林工程的施工建设已经在城市化建设中占据着一定比重,而在园林工程施工中安全管理有对其有着重要的影响。我们在园林工程施工时,要将安全视为重中之重,根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消防结合,来进行管理。园林工程施工时,安全管理的效果决定着施工的质量好坏。本文主要是笔者就如何做好园林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进行思考,综合分析其效果、影响,究其缘由,从而能够对园林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和管理方法。

关键词:园林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建议和管理方法

随着当今环保的不断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进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关键内容的园林工程也在不断的推进和发展。由于安全是园林工程施工建设的重中之重,所以在园林工程施工过程中,相关人员需要树立正确的安全管理意识,将安全管理真正落实到园林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这样园林工程的施工才具有安全可靠性,才能够确保园林工程的施工质量较高,确保其工程施工的综合效益能够突出。安全作为根本性地地位,决定着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的好坏,所以如何做好园林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值得我们进行深入的思考。

1园林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

在进行园林工程施工过程中,工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会使园林工程的安全受到一定的影响,严重的会导致出现事故,从而会对园林工程的施工建设产生不利的影响,不仅仅会影响其施工周期,甚至会影响其整体的质量。

1.1安全管理出现纰漏

当前园林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一些纰漏,例如: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安全问题带来的影响;追求短周期内高效完成园林工程施工建设任务而忽视了当前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等等。安全管理出现纰漏会是党建现代化建设中园林工程施工建设出现安全隐患的重要因素,是当前园林工程施工建设中安全方面所迫切需要改变和完善的一种影响园林工程施工安全的重要因素。我们在进行园林工程施工建设时,一方面需要避免出现安全问题,确保工程质量符合标准,另一方面还需要能够以较少的成本、较少的时间来获取高效的利益。而安全问题作为整个园林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不仅仅是导致园林工程施工质量不合格的重要因素,还是对经济造成重要损失的重要因素,安全问题不单单影响了园林工程施工建设的周期,还会给整个工程造成不可避免的损失。

1.2相关工作者专业性能力不足

园林工程施工建设中的相关工作者的专业性能力对于整个园林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有着关键性的作用,但是就目前园林工程施工建设中的相关工作者而谈,往往是其专业性能力不足,具体表现在其安全管理的观念不够,缺乏正确的安全管理意识,而且大部分的人员缺乏安全管理专业性的能力,而且相关人员在进行园林工程施工时很少会考虑安全管理的作用,进而就会对整个安全管理观念的不重视。缺少安全管理观念和意识往往会容易导致各种安全问题的暴露。例如:由于相关人员的专业性知识和能力不足导致了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的不足,就会导致安全问题的层出不穷,进而就会致使整个园林工程施工的质量产生较大的瑕疵,质量不合格,从而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

1.3安全培训和安全管理机制不完善

在园林工程施工建设中,往往会出现一些未经专业安全培训并考核合格后上岗的相关人员,这就回使得相关人员的专业安全知识不足,安全意识松散,不足以支持其对安全的重视,导致了出现一些安全问题;此外,这些未培训的人员在受到一些事故或者安全问题时,往往会出现手忙脚乱、不知如何下手的现象,这就会导致应对错误,不仅会对园林工程的施工周期产生还会对其质量造成损坏,甚至造成重大的损失。这也是安全管理的不足,致使了安全问题不断的出现,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总而言之就是安全管理机制的缺乏,导致了不能够有效的预防安全问题的出现,不能有效的解决安全问题,造成重大的损失。

2如何做好园林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的思考

就当前园林工程施工建设的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影响安全隐患和影响因素而思考,如何做好园林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的工作,通过思考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

2.1修复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纰漏

修复安全管理中存在纰漏主要的就是提高相关工作者的安全管理观念,让相关工作人员能够适时树立正确的安全管理观念和意识,通过建立一定的安全管理方案、标准、制度,或者通过宣传教育,建立监督检查机制来修复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纰漏。从而能够在园林工程施工建设中将安全放到首要位置,增强相关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和能力,才能增大园林工程施工建设中安全管理的质量,进而能够确保降低安全隐患和安全问题出现的概率,为园林工程建设施工的质量做出一定的保障。

2.2增加相关人员的专业安全知识和能力

通过对当前园林工程施工建设的安全问题分析和调查,了解到大部分的安全问题是由于相关人员的安全专业知识和能力不足。一方面是园林工程施工建设的相关人员自身安全专业知识不足,而又没有专门的培训,导致了前线园林工程施工建设的相关人员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永远处于缺乏和不足的状态,另一方面是由于园林工程施工建设的相关人员缺乏安全知识和技能的与时俱进的更新和换代,所以就致使了大部分的安全问题的出现。为了提高相关人员的安全专业知识和能力,就要对员工进行定期的合理有效的培训和强化,设定专门的培训方案,将培训的目的和对象合理有效的总结,不断地对相关人员进行有效的安全教育和渲染。通常情况下,每天早上在进行园林工程施工建设时要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让每个员工都能够获得安全的知识和技能,从而能够渐渐的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掌握应急事故的处理能力。

2.3完善安全管理的机制

园林工程施工建设时,要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安全管理的机制,将一切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存在的安全隐患和人员的管理方案等等具体、详细的阐述,并以此来约束相关人员的行为规范,从而实现从安全机制的制度上进行强制管理,进而达到园林工程安全管理的综合效益的目标,确保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的高效,为预防安全问题的出现奠定一定的基础。

2.4建立安全应急预案

在进行园林工程施工建设时,由于出现的安全问题较多,存在的安全隐患也较大,致使不安全因素不断增多,所以容易出现一些安全事故,这就需要建立和完善安全应急预案,从而能够在出现事故时及时的处理和解决,以便将事故的损失降低到最低,将事故的影响尽可能的降低到最小的范围内。

2.5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工作机制,确保安全管理工作能够正常的运行,防止出现一些不良因素和风气,或者防止出现一些不正当的因素来影响安全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此外,通过对安全管理工作的日常监督和对相关人员的不定期考察,来监督和管理相关人员的安全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及安全意识的树立情况。

3结语

总而言之,园林工程施工建设在当今持续高速发展的同时,其安全问题也在不断的增多,所以其安全管理工作也需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我们需要不断的增强和完善安全管理机制。此外,相关人员还要具有足够强硬的安全专业的知识和管理能力,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的保障园林工程施工建设的安全管理工作的持续开展,才能确保园林工程施工建设的质量得到稳定提高,从而能够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参考文献

[1]周艺烽.上海市园林绿化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J].城市建筑,2012(10).

[2]彭秀国.略论如何做好园林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J].科技风,2012(01).

[3]刘小享.关于如何做好园林工程的施工管理的思考[J].现代装饰(理论),2012(06).

[4]黄迪君.浅谈现代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

作者:肖玉妮 单位:深圳市绿雅园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