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栽技术对园林工程的作用

移栽技术对园林工程的作用

1、风景园林工程中大树移栽的施工技术

1.1风景园林工程中大树移栽的施工准备技术

东北、内蒙古等地,由于冬季气候严寒,如果移栽树木根部不能得到很好的保暖,可能导致树木死亡,因此在这些地区,想要保证移栽树木成活,必须加强对大树根部的保护,免受严寒刺激。如有条件,可将挖穴时间安排在秋冬季之前,这样可以提高大树的成活率。此外,树穴的大小和深浅对树木的成活与否也起着关键的作用,树穴的大小和深浅没有固定的标准,它要根据树木本身情况和土层、土壤、地下水位、坡度等周围情况而定。其次,施足基肥。这里对基肥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人畜粪尿、腐烂的植物枝叶、风干的泥土等都可以作为基肥,基肥的用量也是根据树穴的大小而定。为防止肥料烧坏树根,基肥放入树穴后,要覆盖一层泥土,使得树根和基肥隔离。最后,准备树木。树木的选择必须要生长正常,没有严重的病虫感染,没有受到大的机械损害。树种的选择要根据园林工程中绿化的要求来进行,选择需要的树种,不能一概而论。选定大树以后,要对他们进行标记、分类、详细记录。移栽大树时,要对结合树木原来生长地的条件,对大树移栽地进行详细考察,尽可能为树木创造相似的生长条件,这样利于大树移栽之后的生长。此外,整个树木的准备过程一定要做好详细的计划、考察,考虑好各方面的具体情况,按照计划施工。

1.2风景园林工程中大树移栽的施工移栽技术

园林大树的栽植要根据树木的本身情况和栽植地的具体环境选择适当的方法,如何进行包扎,如何确定带土球大小,都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无论何种树种,一定要带土球,这是树木移栽成活的关键。对土球进行包扎时切忌过紧,只需稀疏包扎,这样可以为树根留下生长空间,吸收水分和养分,有利于新根萌发。从外地调进大树时,要配备专业运输人员,保证运输过程大树的安全性。在使用吊车装卸大树时,不能用绳子捆树干、树枝,这样会破坏大树的完整性,绳子应该捆土球,但要尽量保证土球完好,不破坏大树根部。大树装卸要按照标记顺序进行,防止树木混乱。卸下的树木要尽快假值,以免大树长期暴露在空气中增加死亡的危险,提高移栽大树成活率。

1.3风景园林工程中大树移栽的施工养护技术

第一,包干:用草绳、蒲包、苔藓等材料严密包裹树干和比较粗壮的分枝。上述包扎物具有一定的保湿性和保温性。经包干处理后,一可避免强光直射和干风吹袭,减少树干、树枝的水分蒸发;二可贮存一定量的水分,使枝干经常保持湿润;三可调节枝干温度,减少高温和低温对枝干的伤害,效果较好。目前,有些地方采用塑料薄膜包干,此法在树体休眠阶段效果是好的,但在树体萌芽前应及时撤换。因为,塑料薄膜透气性能差,不利于被包裹枝干的呼吸作用,尤其是高温季节,内部热量难以及时散发会引起高温,灼伤枝干、嫩芽或隐芽,对树体造成伤害。第二,喷水:树体地上部分(特别是叶面)因蒸腾作用而易失水,必须及时喷水保湿。喷水要求细而均匀,喷及树上各个部位和周围空间、地面,为树体提供湿润的小气候环境。可采用高压水枪喷雾,或将供水管安装在树冠上方,根据树冠大小安装一个或若干个细孔喷头进行喷雾,效果较好,但较费工费料。有人采取“吊盐水”的方法,即在树枝上挂上若干个装满清水的盐水瓶,运用吊盐水的原理,让瓶内的水慢慢滴在树体上,并定期加水,既省工又节省投资。但喷水不够均匀,水量较难控制。一般用于去冠移栽的树体,在抽枝发叶后,仍需喷水保湿。第三,遮荫:大树移栽初期或高温干燥季节,要搭制荫棚遮荫,以降低棚内温度,减少树体的水分蒸发。在成行、成片种植,密度较大的区域,宜搭制大的荫棚,省材又方便管理,孤植树宜按株搭制。要求全冠遮荫,荫棚的上方及四周与树冠保持50cm左右距离,以保证棚内有一定的空气流动空间,防止树冠日灼危害。遮荫度为70%~75%左右,让树体接受一定的散射光,以保证树体光合作用的进行。以后视树木生长情况和季节变化,逐步去掉遮荫物。

2、结论

总而言之,风景园林建设中的大树移栽是一项消耗大且又非常重要的工作。大树的再生能力比幼龄树要弱的多,成活率低,养护难度也远远大于树龄小的树。针对以上问题,本文重点分析了在风景园林工程施工中,有关大树移栽的相关施工技术。现对风景园林工程中大树移栽的施工技术进行了浅要的分析和探讨。

作者:陈家龙单位:合肥景宇市政园林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