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探节约型园林工程

初探节约型园林工程

1节约型园林工程在施工管理方面的现状不足

1.1施工管理人才储备不足

施工管理专业人才储备不足,使得节约型园林工程的施工管理部门时常出现无人可用的窘境,使得节约型园林施工管理专业力量薄弱,甚至出现施工管理人员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现象;施工管理专业人才储备不足无法确保资源优化配置,出现有限施工资源错误利用,出现有限园林、绿植资源出现不同程度的浪费。有些城市在进行节约型园林施工建设时,无可用之才,只能听取某些“专家”的意见,一味标新立异,大量采用“洋树种”“、洋材料”“、洋技术”,忽视本地树种的合理利用、有效培育,忽视施工材料以及施工技术的因地制宜。其实,洋植物往往在园林施工中养护困难,洋材料的使用也极有可能影响当地节约型园林工程的综合效果,洋技术往往需要填湖造园、挖湖堆山,很难做到尊重当地地貌特征。施工管理人才储备不足往往造成“洋树种”、“洋材料”“、洋技术”的泛滥,这种“追新浮躁”的节约型园林施工工程不单破坏当地土壤、生态结构,还会大大增加园林施工费用,与节约型园林工程的内在要求背道而驰。

1.2施工管理方案难以科学实施

节约型园林施工承建公司的管理制度往往很难与时俱进,施工管理方案也就难以科学实施。我国节约型园林施工的目的就是节约高效,但是不甚科学的园林施工管理方案往往会造成潜在浪费。某些节约型园林工程无法实现科学规划,某些针对园林材料引进、施工人员管理的方案受到各方面影响,也无法科学实现。

1.3施工质量管理难以有效实施

目前的节约型园林施工,难以充分发挥组织性施工优势,难以依靠相应合同中明确设计的施工条款、相关标准,优化园林项目管理,以此达到确保节约型园林质量的重要目的。一些节约型园林施工企业无法结合实际工程特点、实行具体项目负责制,反而“眉毛胡子一把抓”,造成园林施工现场极为混乱,无法保障施工质量以及园林景观效果。

2节约型园林工程施工管理措施探讨

2.1实现成本管理的科学节约

节约型园林施工管理所属的成本管理举足轻重、绝不可忽视。实现成本管理的科学节约措施首先要从节约型园林建筑以及与之匹配的园林植被群落上考虑,实现生态性能优先、建筑质量优先,实现科学节约、科学环保的节约型园林施工目的。科学节约决不意味着眼前节约,相关成本管理部门务必在园林施工成本方面全面考虑因地制宜节约措施,实现立足长远实现的科学成本管理。具体而言,环保型园林的科学成本管理,就是从园林施工材料、植被培植材料、施工人员等多个方面实现优质管理,实现资金成本的高质量利用。这种科学的成本管理,不单有效降低节约型园林施工的返工重建风险,同时也从根本上实现节约型园林的建设目的。

2.2明确高素质园林管理人才的重要性

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吸纳、培养高素质园林管理人才,是实现节约型园林施工工程的根本措施。对于任何园林施工队伍而言,管理人才专业知识、职业素质的提高往往可以优化整个园林施工工程的资源配置,实现效率高、质量优的节约型园林施工管理。以园林施工原料举例,优秀管理人才具备的专业管理技能、专业职业素质能够帮助其选择、采购价廉物美的施工原料,校验、合理化相关园林施工方案设计,确保施工原材料在实际使用中配合实际园林要求。

2.3节约型园林施工方案的科学创新

一方面而言,此举不单单提升了园林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也促进了方案设计人员以及施工现场人员之间的紧密联系,这种创新制度使得方案设计部门对于园林施工概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使得施工人员可以根据实际操作更加便捷地调控园林施工方案。另一方面而言,分部领导制给予不同分工、不同专业的工作人员一次合作机会,方便他们充分发挥自身技能,开阔整个园林施工部门的思维,让园林材料引进、施工人员管理等难题有效解决。

2.4有效实施园林的施工质量管理

2.4.1成立针对专项园林的工作小组保障园林施工质量。相关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按照合同规定,推行实施节约型园林施工标准,并且在此基础上,成立园林关键区域、关键范围的质量保障小组。具体而言,节约型园林铺贴对称装饰、湖岸湖底的防漏工程、象征性园林景观艺术园林施工技术难点,都应该分别对应专项施工小组,明确具体目标,确认职责到人,有效实施园林施工组织管理以此降低成本,并且提升园林质量标准。

2.4.2采取具体施工组织管理措施强化园林质量管理。首先,推行有关园林质量的施工现场交底体制,通过合同图纸会审、施工现场调整等方式,便于一线园林作业人员充分理解园林设计意图,充分了解园林具体工序技术、重点工艺以及质量验收要求。其次,在节约型园林施工中推行样板尝试制度,在园林的关键技术部位、技术精细部位大批量大范围施工之前,务必做出样板工程尝试,等待样板工程获得批准之后,才可以大面积施工,确保园林施工质量管理。再次,实行节约型园林工程预验收制度。也就是说,园林工程在交由业主检查验收之前,施工有关单位首先派出项目部门以及公司质检部门,按照国家标准、合同标注标准进行预验收工作。同时,在园林日常施工过程之中,首先针对项目半成品、园林乔灌木绿植等货源进行验收,以此减少现场检验程序,有效增强业主信心,最终确保施工质量。最后,加强园林施工材料的整体检验。针对所有园林施工材料进行逐一检验(包括材料的出厂合格证),在通过证件检验之后,按照合同所注的规范要求进行材料复试,经过证件、性能测试之后方可进入园林施工现场,从源头出发管理园林施工质量。总之,只有在成本管理、人才管理、施工方案管理等多个方面提升节约型园林工程施工管理水平,才能真正意义上的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有效提升我国城市化水平。

作者:杜淑燕单位:东阳市中驰生态建设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