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景园林设计中的人性化理念

风景园林设计中的人性化理念

摘要:

风景园林设计是我国城市绿化的基础,也是服务于人民生活,建设良好生态居住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风景园林设计主要是为人们提供服务,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审美需求,所以风景园林设计中的人性化理念十分重要。如何在园林设计中体现出人性化的特点,是风景园林设计中一直想要解决的问题。本文通过对风景园林中人性化理念的作用、基本要求等分析,浅谈人性化理念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具体实施。

关键词:

风景园林;人性化理念;园林设计

建设风景园林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满足人们对生态环境的需求,因此,为了设计出符合时展和人们审美需求的风景园林,就需要在设计中体现出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可以说,这也是风景园林设计的核心所在。在设计规划中,把人性化设计建设理念作为风景园林设计的主题,将客观景物和人类的主管感情、品质等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强调设计中的独特性和个性化,从而更好地为社会、为人们服务。

一、风景园林设计中人性化理念的基本要求

人性化理念主要指的是把生硬的规划、设计和外在表现形式注入人性的品质、人文理念等,使其具有与人相似的个性、情感等,就是把设计出来的样本赋予其生命,使人类的情感通过实体呈现出来,具体化、形象化。人性化设计的表达方式主要是通过客观存在的事物表达无形的人类精神、品质,这不仅仅是样本设计中人文情怀的体现,同时也是对人性尊重的一种表达方式,更是体现了对人类精神与情感的一种需求及敬仰。

1.坚持历史与现代的统一

风景园林设计过程中,人性化理念的基本要求就是注重历史性和现代性的结合。由于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人文风俗不同,所以不同地区在风景园林设计中人性化理念也各不相同,各具特色。在风景园林设计中,传统的文化感设计带动了当地园林设计理念的发展,刺激了人们的审美,促进了设计人员在传承和创新中不断发展改进园林设计理念,设计出符合大众审美和尊重当地传统文化的园林艺术。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园林设计不能墨守成规,要结合当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人们审美水平的变化设计出具有时代特色的园林景观,所以在设计期间,需要园林设计者坚持历史性和现代性之间的统一性,从而设计出满足现代社会需求的作品。

2.坚持实用性与观赏性结合

风景园林设计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提升人类的生活水平及生活质量,丰富及满足人类生活审美需求,因此在风景园林规划过程时要从多种角度考虑,使风景园林设计具有独特的艺术性和品位,同时坚持实用性和观赏性的统一。只有这样才能在满足人们视觉审美需求的情况下,同时注重了坚持风景园林实用性的基本目的,可以使设计效果与自然风景自然的融入到一起。因此,在风景园林设计中要考虑到园林植物生长的必要条件及自然影响因素,还要兼顾与周边自然人文环境的和谐性,使其成为生态环境的重要部分。在此基础上的设计,将客观自然因素和人文主观因素巧妙的相融,既能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又能发挥风景园林的基本生态目的,这才是它的人性化设计的基本要求。

二、风景园林设计中存在的人性化缺失现象

1.绿化规划阶段人性化的缺失

风景园林规划前期,政府对城市园林景观的整体规划,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对城市环境建设起到了一定的改善作用。但由于城市绿化面积大,各地方城市布局不一致等园林,城市绿化牵涉面积广,规划不具体等问题会导致部分地区人性化设计的缺失。城市规划偏重于城市外在形象的建设,而不注重考虑在绿化带,广场小区绿化时物种的选择,不考虑绿化成本和绿化植物的生长习性;不考虑小区居住人群和人群出入街道等客观因素。城市绿化的基本目的改善人们生态环境建设;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生活品味。但在部分风景园林设计中太过于人性化的缺失,实际上并未能达到所想的效果

2.绿化功能缺失

花草是点缀城市绿地的有效手段,但有些城市在绿化过程中不考虑绿色植物的生长习性和环境适应率,最终导致植物种植成活率低,生长周期短,维护费用高等问题。还有一些城市在风景园林设计中,为了节省经济成本,许多绿带采用了片植现象,这种做法违背了植物生长的自然周期,在后续的工程中,导致维护费过高,植物绿化功能下降等问题。这种人性化缺失的设计并不能提高城市的绿化效果和人们的品位。所以,在风景园林设计中,不仅要结合城市本身的自然环境等特点,还要考虑城市实际的需要,充分达到绿化的效果,促进城市绿化的可持续性发展,使其更好地服务于人们。

三、风景园林设计中人性化理念的实施

1.把人性化设计作为主题

在风景园林设计中若要以人性化设计为主题,就要求设计者基于人性视角去设计。在进行城市风景园林设计过程中,不仅仅要满足美化城市、绿化城市的主要功能,还要提高园林景观的娱乐性及观赏性,同时要兼顾与城市现代化发展节奏相结合。依据不同地区地理环境的差异和历史文化的不同,规划设计出具有地方特色,符合当地人欣赏水平的园林。把人性化设计理念作为风景园林设计的主题,帮助设计者从人性品质及未来发展方面着手,开拓具有人性化的设计空间,实现园林景观和人文精神之间的有机结合,最大限度的利用客观的自然景观创造更有利于人们发展的空间。把人们的生活和精神追求和风景园林设计有机的结合,既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又能推动风景园林不断的发展。

2.从细节上满足人的需求

从设计的角度考虑,越是细微之处越能体现出一个作品的质量及个性,并反映出人性化设计理念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地位。所以在进行风景园林设计过程中,要重视细节,在满足人类基本需求的同时,最大程度体现出人性化设计要求。例如在灯光设计方面,要充分考虑到灯光的照明作用和人们适应灯光强度的范围,采用太阳能照明;在道路绿化带设计上,要考虑到人们出行路段和观赏距离的要素,合理布局;此外,风景园林的设计中要配置相关体育锻炼设施,人们可以一边娱乐,一边锻炼身体。在这些设计中,要充分注意到细节对整体的决定性作用,要从人性的角度去考虑,将人性化设计理念充分运用到园林规划建设中去。

3.设计上满足人们的多元化需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审美需求也逐渐多元化,功能单一的园林设计与人们多样化的需求已经不能相适应,所以设计者在园林规划设计中要考虑人们需求的多样化,建设功能多样的园林艺术。例如,把儿童娱乐场所同成人健身场所自然地规避开来,同时要注意远离主要交通路线;把健身场所设在离居民区近的地方,并且避开人流十分密集区域;将自然景观和人工建筑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使人们充分感受人和自然的和谐美。总之,风景园林景观的设计要结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人们审美风格的变化,做到历史与现代,实用性与观赏性的有机统一。人性化设计理念在园林设计中落实,不仅仅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同时也是人和自然和谐发展的基本要求。设计者要把握人性化设计理念的基本要求,在细微之处提高设计水平,满足人们的基本需求。

参考文献

[1]孙媛.从城市公园看中国现代景观的产生与发展[D].天津大学,2009.

[2]王蕾.城市绿地分类信息管理系统[D].新疆农业大学,2006.

[3]黄海棠.居住区人性化风景园林设计要点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2(18)

作者:涂宣群 单位:福州贝尔澜森景观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