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景园林设计植物配置与规划

风景园林设计植物配置与规划

摘要:园林艺术观赏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园林植物的配置和规划。植物是风景园林中最关键的元素,在园林设计中加入植物的配置和规划,能够大大提高园林设计的观赏性和艺术性。本文就园林设计中的植物配置与规划进行分析。

关键词:风景园林;设计;植物配置;规划

1概述

植物配置就是应用乔木、灌木等草本植物创造景观,充分发挥植物自身形体、线条、色彩等自然美。不仅能够提高风景园林的绿化水平,而且能够提高风景园林的艺术观赏性。风景园林设计既要满足科学性也要满足艺术性,要满足园林绿化建设环境与植物生长环境的相适应,也要体现出植物个体及群体的形式美及人们在欣赏时所产生的意境美。在风景园林的设计绿化过程中,应根据建设的实际情况和功能需要,结合植物自身的生态习性进行配置,以进一步提高风景园林的艺术观赏性。

2风景园林设计中植物配置的应用原则

在具体的设计过程中,要按照植物生态习性和园林布局的要求,合理的配置园林中的各种植物,以发挥出植物的园林功能和观赏特性。

2.1生态适应原则

风景园林设计中植物的配置,应该基于“模拟自然”、“顺应自然”、“施法自然”的要求,建立在对各种草本植物的生态习性极为了解的基础之上,结合草本植物生长所需要的立地条件(如土壤、光照、水分、温度等)来选择植物的种类;基于草本植物与周围环境的协调性、所需配置的景观类型(花坛、公园景观、道路景观、花镜、居住区景观、河畔景观等),以及其观赏价值、生态习性等来合理挑选植物的栽培地点,并且要对藤本、草本、乔木、地被、灌木、亚乔木等植物之间的关系予以妥善处理,通过合理地布局和构思,使之能够在一个较为稳定的群落中得以统一、协调,从而能够让这些具有不同观赏特点的植物形成一个季相效果明显、有序和谐、稳定积极、层次变化丰富的园林景观。

2.2季相美原则

在风景园林设计中应用植物,要注意兼顾意境、形体、姿态和色彩等多个方面的美感,利用艺术化手段来将植物的美学特点充分发挥出来,使之能够满足现代城市对于园林艺术性造景的需要。在配置植物的过程中,要在考虑植物本身质感、颜色、外形的基础之上重点考虑其季相变化效果,要确保所选择出来的植物能够伴随着四季(春、夏、秋、冬)的变化而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景色;植物应该要基于风景园林设计的目的来合理选择。例如:观赏价值较高的植物较为适合种植到人行道两侧,突出美化环境的效果。另外,对于植物的季相变化要予以高度重视,从而能够让广大人民群众对植物姿态、形状、叶色等变化予以较佳地欣赏;要基于不同植物的形态、观赏花期、特点等角度出发来相互协调搭配,让植物的观赏周期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得以延长,使之在不同的季节显示出不同的美感和色彩感,进而能够让大自然世界的风貌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感受。

3风景园林中植物景观规划设计

3.1方案设计结合施工管理进行设计反馈调整

风景园林中的植物景观规划设计方法的最终目的可以概括为改善环境质量,其在方法上需要改进和完善的问题也已经引起全社会越来越大的关注。优秀的园林植物景观设计是一个系统化整体化的大工程,必须结合空间规划、特色规划、时序规划、群落规划、树种规划、色彩规划。

3.2多元化的技术应用

3.2.1“返回春天”技术。通常情况下植物开花到结果是1年1次,大多数植物春天开花、秋天结果,这是典型的自然法则。因此,在园林植物造景技术中应该充分利用不同植物的不同习性,在秋天时呈现春天的景色。例如,刚立秋时摘除植物叶子,适量施加氮肥,提前到11月开苞,实现第2次开花。3.2.2衬托手法。园林景观绿化设计中,可以充分利用衬托手法。比如,可以结合园林实际情况,在白色院墙前种植2列高低不同的常绿松树,结合实际地形适当裁剪,形成白墙蓝天的园林景观,凸显出真实感。

3.3现场调整

施工现场配合过程主要是优化设计方案,并进行适当调整。在植物种植过程中避免不了会出现一些意外情况,从而将会对设计方案的景观效果和设计理念造成影响,此时设计师则需要依据设计方案对施工现场的情况进行调整,尽量在不影响设计效果的情况下,解决出现的问题。现场调整环节是项目实施中的关键环节,其对预期的景观效果能否实现有着决定性作用。此外,植物景观施工结束之后,对植物的养护管理也十分重要,如果忽略了植物养护,那么再好的景观也无法长久保持,虽然植物养护并不在植物尽管规划设计范围内,但是提醒施工单位还是十分必要的。

3.4苗木适当修剪

苗木修剪不能一概而论,需要根据植物种类与生长情况决定,修剪前养护人员需要细心观察,根据植物种类选择合适的修剪方法,避免影响植物正常生长,同时起到美化的作用。比如修剪灌木时,需要按照灌木的生长形态进行修剪,每次修剪都需要按照初次修剪进行,保证灌木的正常生产,同时美化环境;修剪常绿乔木时,主要修剪干枯的树叶与密集部分,修剪过程中修剪流出部分,确保乔木处于平滑状态。修剪时避开预留的枝芽,避免对其产生损伤,修剪完成后在修建部位涂抹防腐剂,避免出现腐烂现象;修剪藤本植物时,首先,剪掉没有依附墙面的枝条,修剪其死枝,腾出更大的生存空间,保证藤本枝条可以铺满整个棚架。

3.5做好病虫害预防

提前做好病虫害的预防工作,充分利用现代化科学技术,做好病虫害预防提示工作,采取积极措施预防治理病虫害,在降低病虫害发生几率的基础上提高植被成活率;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首先对经常出现的病虫害做好预防处理机制,及时发现并消灭;其次采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可以有效结合人工与化学防治。比如,可以合理搭配植被,选择一些具有驱虫抗病害功效的植被,降低病虫害发生概率,促进园林整体病虫害抵抗能力的提高;最后分区化管理园林植物的养护与管理,依据植被的特点采取具体养护措施,及时修剪也可以提高植被抵抗病虫害的能力。

3.6绘图软件的综合应用与配合

配套设置有高品质植物景观的居住环境具有调节小范围内的气候、提高景观美感等方面的优势。设计要求绘制出植物的平面图和立体图,平面图上要明确标出各种不同的植物种类的位置和种植范围。施工图的设计一般要满足植物种植和施工设备安装的需要,还要满足非标准设备的制作以及施工和预算的需要。设计文件中要有设计说明及图纸,植物种植施工的设计图纸要清晰明了。

4结束语

风景园林中的植物景观设计具有整体性、丰富性、可持续性观赏方面的需求。城市风景园林设计与园林植物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长时间的努力与研究。尽量充分地利用各种计算机软件,并尽早构建起完善的植物数据库,使得植物景观设计朝着对人类更有益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吴玉.节约型生态园林景观设计与植物配置分析探讨[J].中外建筑,2011(1):120-125.

[2]刘志国,张晓玉.园林绿化植物配置原则与方法[J].内蒙古林业,2011(2):145-149.

作者:韩雪 单位:北京世纪华侨城实业有限公司欢乐谷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