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景园林设计用地问题思考

风景园林设计用地问题思考

摘要: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在城市内部进行风景园林建设已经成为了一种发展趋势。在进行风景园林设计时,有许多的问题是需要注意的,其中包括用地的规划、植被的选择以及景观的规划。文章通过对园林设计中设计用地进行研究和探讨,提出针对不同地势情况,在进行园林设计的时候,应该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进行规划,并且需要保护环境。

关键词:风景园林;设计用地;规划

1对地势平坦的园林场地设计

地势平坦是众多地形中,分布最广,也是最为常见的一种地形,在城市中最广泛的一种形式。作为城市中最常见的地形,在建设时,也是遇到问题最多的,需要对规划时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找出解决方法。这种园林的形式都有着相同的地方:就是我们在进行园林规划的时候,对现有的园林景观以及整个城市内部的地形和地势进行了调整,而且会对整个城市内部的景观和地位进行了控制和管理。那么我们在建设的时候,由于平坦地形的独特位置,需要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去进行建设的。当然,为了营造出美好的画面,大多数的设计人员会在这些地方设计一些明显的建筑物,给予这个地方一个独特的特点,也就是在这些点进行一些地标的建设。在进行平坦地形规划的时候,有许多的问题是需要注意的,设计人员需要不断的提升我们的设计规划能力以及一些标准的建设标准。那么就平坦的地形规划人员在进行建设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下两点:第一,就是处理好设计的景观和已经存在的建筑物之间的关系,换句话说,我们需要对当地有特别明显的建筑物,我们需要进行缩小与参照物之间的距离,也可以小范围内的减小参照物的用地,依次减少景观用地。

在我国的某个园林景观中,在进行规划的时候就采用了这种方法,这个园林景观在设计之初就是以这个地方的一个纪念碑为参照物,整个园林中就是突出这个纪念碑,那么在进行其他景观的设计的时候就对周边的景观和建筑物进行了缩小,以此来突出纪念碑的高大,这样的设计结果不仅减少这整个景观建设的造价,更减少了建设用地的面积。第二,我们需要对园林景观中的景观和环境进行处理,换句话说,我们在进行设计的时候,不能只是兼顾建筑的美感而忽略了对周边环境的保护,更有甚者为了满足设计的美感,而忽略的环境的保护。那么举一个成功的例子,就2010年上海世博会来说,在进行馆区建设的时候,都遵循了这种原则,做到了既美观有能够保护环境的原则。在众多馆园中,以贵州馆为例,这个馆在进行建设的时候,以贵州当地的景观为设计依据。并对建设地方的环境进行了科学的处理,做到了景观的优美和保护环境的效果。平地景观的建设时候需要按照以下的几点进行规划和设计:①对于不能够得到有效利用的土地,我们在进行建设的时候,需要以当地的一些设计理念,对这些土地加以利用,更好的实现每一寸土地的价值。②我们在进行设计的时候,需要做好景观的美观和保护环境结合在一起。③我们可以通过运用科学的手段,做到既能够减少建设用地,又能够减少建设的造价。

2傍水园林的园林场地设计

自古以来,我国的园林建设中,以“水”为主体的景观数不胜数,傍水园林在我国的园林体系中占据主要的位置。水的利用是我国的景观中存在了一种独特的韵味,它能够对周边的环境起到烘托的作用,现阶段,我国的水景观中,由于水系统的利用不合理,我们在进行管理的时候,不能够对景观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使我国的景观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本文对帮谁景观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解决措施。傍水景观中存在的问题就是两种:第一,我们设计的景观中存在着较多的建筑物,由于建筑物过多,那么我们设计的景观起到的美观作用较少。第二,就是对水资源的利用不合理,由水系统组成的景观比较复杂,不便于我们进行管理,而且就会使我们设计的景观没有主题,但人们在欣赏的时候,不能够体会到景观的主题。解决方法,①我们需要对结合当地的建筑物加以分析,做到不能因为建筑物过于高大而影响了景观美化的作用,其次就是需要我们需要对当地的环境进行集中管理,做到建筑物与景观相辅相成,起到互相发展的作用。②我们需要编制水资源利用的标准,合理的利用水资源,尽可能的是我们设计的水景观的作用扩大化。还有就是对旧有的水景观进行整顿和规划,并对不合理的景观记性整改。③由于当地的建筑物比较巨大,我们在进行景观设计的时候,不能够对既有的建筑物进行改造,所以我们可以运用上述的方法进行改造,换句话说就是缩小参照物。

3山体园林的场地设计

3.1遇到的问题

山区景观的规划一直是,我们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中的难题,我们对遇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①对山区的空间运用不合理,由于我国的地理差异较大,山区在我国的地形中也占据这主要的地位,对山区空间的利用,也是我们在进行景观设计的时候,需要掌握的方法之一。②就是对山区景观的植被的安排,换句话说就是对山区的植被进行栽植,不科学合理。所以营造出的氛围以及视觉效果不够明显。

3.2常用方法

针对上述的问题,我们结合科学的手法进行了科学的管理和规划。对于空间问题,我们可以利用新型的软件进行设计,这样就能够是我们在设计的时候想问题想的够全面,我们还可以结合新型,而且能够是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管理和解决,使我们的设计的结果变得更加合理,还有我们可以积极的学习西方先进国家的设计方法,是我们的设计结果越来越接近现代化。还有就是我们需要对已经建设过的山区景观进行整顿,使旧的景观和新的景观结合在一起,使整个景观的安排变得合理。我们需要处理好景观的美化作用,我们要使整个设计的结果符合设计的原意,更好的发挥景观的作用。使整个景观达到视觉与听觉的合一。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对园林景观进行设计时,需要结合“因地制宜”的设计和管理原则进行土地的规划和管理,同时确保设计原则符合国家的建设与规划。另外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做到景观的美化。

参考文献:

[1]于冰沁.寻踪—生态主义思想在西方近现代风景园林中的产生、发展与实践[D].北京林业大学,2012.

[2]刘家琳.基于雨洪管理的节约型园林绿地设计研究[D].北京林业大学,2013.

[3]郭湧.北京市周边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景观改造设计研究[D].清华大学,2012.

[4]陈崇贤.河口城市海岸灾害适应性风景园林设计研究[D].北京林业大学,2014.

[5]陈鹭.城市居住区园林环境研究[D].北京林业大学,2006.

作者:陈力洲 单位:仙桃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