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园林设计与园林植物保护思考

城市园林设计与园林植物保护思考

摘要:植物配置在城市园林设计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文章分析我国园林设计与园林植物保护中存在的问题,探讨植物配置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城市园林设计者应注重乡土树种的运用,丰富植物种类,权衡各种植物的作用,合理选择植物种类,从而营造出稳定的生态系统。

关键词:园林设计;植物配置;植物保护

园林设计所涉及的植物种类有很多,乔、灌、草层次比较复杂,而且园林植物的生长周期普遍比较长,需要一段时间方能形成预期的景观效果。城市中的景观树种大多比较高大,多见于城市的主要道路和人口聚集的地方。这些园林树种大多处于多样的小气候环境中,为昆虫等的生存提供了适宜的环境,所以昆虫种类较多,城市园林植物发生病虫害的几率较高,导致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比较困难。因此,园林植物保护工作十分重要。

一、园林设计与园林植物保护存在的问题

1.盲目引进外来树种

近年来,城市园林发展速度较快,一些地方的园林植物设计为了追求新颖,不采用乡土树种,在不进行深入论证的情况下引进外来树种,这些外来树种并不能很好地适应当地的气候,导致树种入侵、病虫害加重等问题。一些外来树种可能生长速度很快,可快速营造景观效果,但是这些外来树种并不能适应当地环境,导致生长状况不良、病虫害加剧等问题。

2.植物配置不合理

城市园林设计者应该系统了解园林树种的生长习性,但实际上一些城市园林设计者对植物了解比较片面,植物配置设计考虑不周,导致园林树种发生相克、植物配置不合理等问题。如,核桃树不能与松树、苹果种在一起;刺槐对周围果树的影响比较大。此外,还会出现转寄主的现象,如,栾树和木槿不适宜种植在一起,因为容易引发蚜虫;红叶小檗和竹子也不适宜种植在一起,容易引发锈病。怕水的植物不宜栽植在积水、低洼的地方,如马褂木、玉兰等植物不适宜种植在低洼、积水的地方。喜阳的植物不宜栽植在背阴的位置,如,高大的法桐树下不宜种植石楠等。

二、园林设计中可采取的植物配置措施

1.注重乡土树种的运用

在城市园林设计中,植物配置很重要。城市园林设计者在选择园林树种时需要尊重本土特色,遵循适地适树的原则,尽量采用乡土树种。所谓乡土树种,是指产于当地或经过驯化的、非常适应当地环境的树种。乡土树种是在长期演变过程中形成的地域性植物,具有较强的适应性、抗逆性,抗旱、抗寒、抗热、抗瘠薄、抗病虫害、抗污染能力强,而且养护成本较低。同时,乡土树种有着丰富的林相和季相变化,能够很好地营造不同的园林景观。所以,乡土树种是城市园林设计者需要首先考虑的园林树种。

2.丰富园林植物品种

植物种类越丰富,生物种类越多样,整个生态系统就越稳定。根据这个原理,要想使城市园林稳定、协调发展,提高城市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就需要不断丰富园林景观中的植物种类。但是,在植物配置的过程中,城市园林设计者要注意避免将相克的植物种植在一起。园林植物物种多样性是生态群落多样性的基础,能提高生态系统的稳定性,避免病虫害的发生,容易营造出怡人的景观,满足人们视觉审美上的需求,契合绿色、生态理念。在选择树种时,城市园林设计者可适当增加园林植物的种类,如,可增加蜜源植物、地被植物的种类等,从而为害虫的天敌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进行生态调控,减少病虫害。

3.权衡植物之间的关系,合理选择园林植物

在城市园林中,各类植物之间的关系是比较复杂的,有的是相互竞争的关系,有的是相互依存的关系,有的是寄生的关系,有的是共生的关系。城市园林设计者要了解各种园林植物之间的关系,遵循互利共生的原则,避免因为人为原因导致植物相克、病虫害加剧等问题。结语在城市园林设计过程中,城市园林设计者要尊重自然规律和植物的生态习性,从生态学的角度出发,以生态学理论为依据,了解植物之间的关系,综合考虑环境、气候、病虫害等方面的因素,注重植物保护,努力做到适地适树。还要多运用乡土树种,科学、合理地进行植物设计,从而构建一个生态、健康、安全、稳定的城市园林生态系统。

参考文献:

[1]王子华.浅谈园林设计与植物保护.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3).

[2]易小林,秦华,刘磊.当前植物造景中的几个问题分析及对策研究.中国园林,2002(1).

[3]赵世伟,张佐双.园林植物景观设计与营造.中国城市出版社,2001.

作者:秦丽娟 单位:河北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