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设计与施工协调管理探讨

园林设计与施工协调管理探讨

摘要:首先分析了园林设计与施工中不协调性产生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园林设计与施工协调的管理模式。

关键词:园林设计;施工;协调管理模式

近年来,在社会经济不断进步的背景下,人们的生活质量有所提升,对日常生活及工作环境的绿化程度要求越来越高,园林设计与施工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1园林设计与施工中不协调性产生的原因

1.1设计意图往往忽略实际施工的可行性和实用性

首先,设计绿化工程时,独具匠心的设计理念很容易忽略施工现场的可实施性,只看到表面的施工环境。园林设计师为了能够创造良好的景观,应追求物种的多样性,力求通过对灌木、乔木等植物的合理搭配和精心设计,提升园林景观的整体效果。然而在此基础上设计,不能深入探究地质情况,设计图纸中的物种不符合施工现场地质状况等现象,往往导致施工人员很多时候无法完全按图施工,造成园林设计与施工的不协调。其次,一味地追求绿化实时效果,一些本应该重修剪的苗木没能适当地修剪,以致于在追求景观和绿化效果的过程中,苗木成活率不高。总而言之,这种忽略实际施工的可行性和实用性的设计意图,不仅导致园林设计与施工的不协调性,还导致工程施工成本大大增加。

1.2设计师过度重视效果图而忽视工程效果

园林设计过程中,在没有对施工现场进行充分考察的基础上设计的效果图,尽管拥有迷人的图片效果,但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由于难度过大、不符合实际,因此,工程效果不够理想。例如,在改造道路绿化的过程中,要求设计师在现有道路绿化状况的基础上,丰富植物层次,因此,实际是将中层灌木和2排乔木应用于现有道路绿化中,实现了色叶物种和常绿搭配,这种设计虽拥有迷人的图片效果,然而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例如,种植灌木,必须大规模破坏原有的模纹,导致连续性在现有模纹当中遭到破坏,无法实现园林设计的预期效果。

2园林设计与施工协调管理模式

2.1在施工可行性和经济性基础上进行园林设计

园林景观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需要经历多个环节,包括招投标、设计以及施工等,每一个环节对工程整体质量以及园林绿化的效果都具有直接的影响,而各个环节也处于相互影响的关系之中。针对设计和施工来讲,现阶段,要想提升园林工程质量,设计人员在设计阶段必须增加对该工程实际施工的可行性以及经济性的考虑。因此,设计师应做好充分的现场勘查工作,全面考虑当地植物市场状况、植物生长环境、地形等因素。同时,同施工专业人员进行充分沟通,在充分了解园林工程实际施工的基础上开展设计工作,能够有效提升设计的可行性。因此,设计人员在开展工作前,应当首先进行现场调研,单纯依靠建设单位提供的图片以及现场资料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在充分了解施工现场实际状况的基础上,才能够提升设计方案的实用性。

2.2应用设计指导施工

园林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必须首先深刻掌握设计图纸以及设计理念,同设计师充分沟通,正确理解设计师的意图,并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工程质量。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拥有不同的理解能力、审美水平等,同样的设计图纸会创造出完全不同的园林景观。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会对不同的植物树种、色彩以及大小等进行搭配,从而造成施工同设计目标之间的差异。因此,现阶段,要想提升园林设计与施工的协调性,应积极应用督导制协调管理模式,设计师定期深入施工现场,充分了解施工进程和某一阶段的施工质量以及创造效果,并根据设计图纸对施工人员的技术以及施工途径进行指导,促使园林施工同设计理念保持高度的一致性。设计师在深入施工现场的过程中,可以及时给予施工人员相关建议,同施工人员沟通,并及时纠正施工中的错误行为。值得注意的是,应用督导制模式的过程中,设计师同施工人员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提升园林工程的艺术性,为构建出具有意境美的园林工程做出贡献。设计师同施工人员只有同时身临施工现场,才能够从整体上有效地控制工程质量以及所营造出来的艺术效果。

3结论

在社会经济不断进步的背景下,人们的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对于日常生活及工作环境的绿化程度要求越来越高,园林绿化工程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然而,园林工程要想实现绿化以及美化环境的效果,必须能够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实现高度的协调性。施工专业人员参与设计,促使设计师充分掌握工程实际限制性因素,从而提升园林设计的可行性。设计人员也应适当参与施工,保证实际施工能够真正体现出设计意图。

参考文献

[1]刘泉.浅谈园林设计、施工与管理三方面的协调工作[J].绿色科技,2014(4)

[2]李平.基于城市园林园路规划设计与施工管理的分析思考[J].四川建材,2015(2)

作者:张胜蒙 单位:山东景臻园林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