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设计中植物的应用(3篇)

园林设计中植物的应用(3篇)

第一篇:风景园林设计的植物造景方法研究

摘要:分析了植物造景的作用,总结了植物造景的一般方法,阐述了现代社会植物造景出现的问题,并提出建议。

关键词:风景园林;植物造景

1植物造景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作用

植物造景可以调节日照辐射和人流集中造成的空气质量下降,吸收二氧化碳,保证环境良好,还可以作为分割空间,组合成各种各式的图案,装饰和点缀风景园林景观。种植植物还有利于缓解水土流失等。基于此,风景园林中种植植物既可以改善环境,还可以结合周围山石、建筑、道路小径等,增加景观的丰富度,使整个环境生机勃勃。植物造景以植物为载体,通过艺术手法使其成为植物景观,并与周围环境相结合,充分考虑人的物质需求和心理需求,对城市建设起着非常积极的影响。

2植物造景的一般方法

2.1时空变化不同

植物因其生长区域不同,生长习性也不同,会在园林景观中有不同的表现,且随时间变化而变化。植物造景时应充分考虑到植物的自然生长规律及其因时空变化产生的变化,利用其特点营造出动静结合的植物景观,充分展现植物自身的自然美。

2.2空间划分

植物造景需要在不同的区域内营造出不同的空间效果。根据园林设计功能分区和地形地貌,合理选用植物进行布局,分割空间,运用借景、障景、框景等手法,形成开放和半开放空间,做到收放自如。

2.3植物单独成景与植物之间组合

成景独立成景即孤植树,单独的树木在视野宽阔处种植,一般是空间的焦点,作为该部分的主景;组合成景有对植、列植、丛植、群植。对植陪衬和烘托主景;列植是将植物按照一定的距离成行地栽种,体现植物的线条美,行道树、林带或水边经常会以列植形式出现;丛植是指2~10余株的树木组合,同种植物可以,不同种植物也可以,主要观赏其组合美和整体美。2~3株一丛一般选同种或相似的树种,3株一丛按不等边三角形种植冠幅最大和最小的距离近,中等冠幅的离2树均远,4株一丛的树种最好不要超过2种,不等边四边形或不等边三角形种植,种植方位可类推。群植,植物的数量比丛植多,表现出整体的美。树群应布置在有足够距离的开敞场地上,不同高度树木组成的林冠线,决定着游人的视线,影响游人的空间感受;绿篱种植修剪可以分割空间、引导视线,形成特殊的图案,增强园林设计的图案美;草坪种植既可以隔绝尘土,衬托其他景物,遮盖地皮,增加绿地率,又可以防止水土流失,减少地面的热辐射,改善环境;花池利用同种或不同品种花朵的不同颜色、形状和质地组成各种各样的图案,有极好的装饰性。

2.4与其它景观的结合

(1)建筑方面,建筑无法转移和变动,应针对建筑的风格功能类型等选择植物的种类、高度等,使植物和建筑和谐统一。

(2)山石方面,注意植物与山石的相互映衬关系,不能遮挡过多。

(3)水体方面,分为岸边的植物和水面的水生植物。岸边,倒映在水中,光影结合,极具观赏性,植物一般选择耐水湿植物中姿态优美,如柳树、水杉等丰富水体景观。做水面的水生植物造景时,注意水生植物占水面的比例要适当。设计时,注意限定水生植物生长范围的种植池。

2.5利用几何平面

造景风景园林设计中,可运用几何学平面设计加强景观的视觉冲击性,充分发挥想象力,将不同的乔木、灌木以及地被花草进行组合,使之产生不同的视觉震撼效果。

3存在于现代社会植物造景的问题

3.1植物搭配不合理

植物搭配不合理主要体现在品种的单一;过分追求稀有树种;不能与周围环境相协调,没有考虑植物造景随季节变换的特点等[3]。

3.2忽略生态保护

许多人盲目追求稀有树种,忽略生态保护的原则,没有考虑其对该地生态环境是否有影响,盲目追求西方的设计风格,引进稀有物种,但是稀有树种没有引种驯化,成活率低,且破坏了原有的生态环境,影响风景园林中植物造景的作用与效果,甚至可能造成生态入侵。另有一些人追求单一树种林的统一和气魄,不考虑景观生态学原理,会发生病虫害。

3.3缺乏文化内涵和特色

风景园林中的植物造景应与当地的文化特色相符合,表现其文化内涵,宣扬其传统文化。但当下西方的园林特色一味地被模仿,且生搬硬套,不懂创新。植物造景若缺乏自身文化内涵,没了该城市的文化特色,就会造成植物造景与整体设计及城市文化冲突。

4面对现代的发展植物造景应注意的问题

(1)植物造景需要设计者有较强的生态学、植物学、美学等文化素养,注重搭配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同时对施工人员的职业素质和能力做出了要求。

(2)乡土树种应该被更多地运用,名木古树更应该被保护。

(3)风景园林设计植物造景规划时,首先应注意其功能要求,并与周围的自然环境和人工环境相协调。

(4)群植最好不要是单一树种,即使是同一树种也要是不同品种。

(5)设计群体景观时,强调植物造景的均衡、配合作用,搭配中注意植物颜色、种类的和谐性。

参考文献

[1]王璐.植物造景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应用[J].现代园艺,2016(54)

[2]张晓明.浅析风景园林设计中的植物造景法[J].科技致富向导,2014(25)

作者:张锐 单位:广州筑原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第二篇:生态园林设计中植物的科学配置方法

摘要:结合生态园林设计中植物的科学配置方法及相关原则,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讨。

关键:院生态园林设计;植物;科学配置方法

生态园林主要指,以生态学的理论原理为依据,在其基础下构建的园林绿地生态系统,在整体系统中,草木、乔木、灌木及藤本植物都被合理有序地配置在某个群落中,种群之间互相协调,具有适宜的复杂层次与季节色彩,通过利用大自然的空气、光照、土地、水分及大气养分等,建构成一个带有稳定性、和谐统一性与科学有序性的园林群落。生态园林具有2种特征:一是生态特征,即改善外部环境时,借助植物的吸收、蒸腾及光合等各种作用,可以达到防止灰尘、消除噪音、调整气候、减少大气内有害物质与清洁空气等目的;二是美化特征,即生态园林具有特殊的艺术价值与鉴赏性,一方面可以为人民群众呈现美丽大方、舒适宜人的自然生态景观,另一方面可以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休闲活动及游览活动的场所。

1生态园林设计中植物的科学配置方法

1.1有效结合观叶植物与观花植物

可供观赏的花木中主要分为,叶色鲜艳型与多变型,这些植物具有一定的美观性,通过与观花植物放置组合在一起,能够有效延长可供观赏的期限,或者将这些观叶植物放在园林内部的明显之处,将其当作主景也是一种较好的方法。常绿树种也可以达到一定的观赏效果,属种可以分为,柳树(淡绿色)、梧桐树(浅绿色)、油松(暗绿色)、香樟(深绿色)及云杉等,可以选择一些色度冲击大、对比强烈的植物进行有序搭配,也能具有较强的观赏效果。

1.2利用草本花卉来搭配

木本花卉可以利用草本花卉的特色与优势来弥补木本花卉的不足与缺陷。如美人蕉搭配木绣球、万寿菊搭配樱花树,以此能实现“有花有草、三季四季”的目的。生态园林设计中植物的配置方法,还应充分考虑到花型、颜色色彩、树冠高度、树冠形状、生长寿命及生长速度等各方面,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每个植物组合之间的构成比例及其与游览通道之间构成的关系等。

1.3考虑配置植物的阶段性

要想植物的配置方法达到一定的科学,既不能出现单调、雷同等现象,也不要过分突出、造作等情况,且必须展现出不同季节的不同景致特征。季节景观的差异,可以给观赏者带来各种自然风光的体验感受,也能展现出大自然与生态环境的旺盛活力。考虑到配置植物的阶段性,可以结合不同的季节变化来选择不同的树种,如桃花、银翘等在春季开花;紫薇、荷花等在夏季开花;银杏、枫叶等在秋季开花;油松、梅花等在冬季生长格外茂盛。最重要的是,配置效果必须在整体上给予观赏者舒服宜人的视觉体验。

2生态园林设计中植物科学配置方法的相关原则

2.1相互统一原则

在对植物进行科学配置时,一定要注意各个方面的相互统一,如树形、颜色、整体线条、结构比例及质地,不能过分单调或者刻板,也不能体现随意凌乱,要达到生动鲜明与有序合理的观赏效果。简单来说便是,植物配置中针对各个要素的差异与变化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并且不能影响整体的呈现效果。

2.2平衡原则

进行生态园林设计时,必须严格按照实际的环境情况,平衡植物配置的自然式与规则式。因不同种类的植物给予观赏者的视觉效果有所不同,如植物体积较小、颜色淡、质地薄、数量少且枝叶稀疏的,会带来一种直观大方、简易轻便的感觉;反之若植物体积较大、颜色鲜艳、质地厚重、数量多且枝叶繁茂的,会产生一种厚重与深沉的感觉。故在对这些植物进行搭配时,一定要遵循相互平衡的原则,进行合理搭配。

3结语

综上所述,生态园林设计作为园林艺术的更进一步发展与再创造,也是各种生态群落中以审美能力为基础的艺术配置体现。要想推动园林设计在艺术领域的发展,使其更快更好地适应不停变化与激烈竞争的市场需求,则必须将生态学理论与园林景观理论有效结合,为广大人民群众建立一个优质与健康的生态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还需注意的是,在对园林植物进行维护时,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尽量使用健康、绿色的生态维护方法。本文分析了生态园林设计中植物的科学配置方法作出分析,最后阐述生态园林设计中植物科学配置方法的相关原则。

参考文献

[1]吴玉.节约型生态园林景观设计与植物配置分析探讨[J].中外建筑,2011(1)

[2]赵萌.城市生态风景园林设计中植物的主要功能和配置方法[J].现代园艺,2015(23)

[3]吴静.居住区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中植物配置方法的探讨[J].福建农业,2014(9)

作者:冯超飞 单位:江苏纬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第三篇:园林设计中植物应用规则的原则及有效途径

摘要:园林工程作为城市的重要基础建设工程,在城市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对园林工程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植物景观设计是园林设计的关键环节,在进行设计过程中应该始终坚持相应的规则,以此保证园林工程的整体设计效果。因此,本文针对园林设计中植物应用的原则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体现植物应用规则的有效途径,旨在为园林工程设计和管理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园林设计;植物应用规则;有效途径分析

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园林工程在社会生活中的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植物在园林设计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但是,如果在园林设计中没有合理地把握植物应用的规则,将会导致出现园林植物景观混乱的现象。因此,在进行园林设计过程中,应该充分地体现植物应用规则的重要性,并通过各种途径将植物应用规则应用在园林设计中,以此提高园林工程的整体设计效果。因此,本文针对园林设计中植物应用规则体现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园林设计中植物应用的原则分析

1.节奏性原则分析

如果在进行园林工程设计时缺乏必要的节奏设计,将会导致园林工程出现混乱的问题,甚至还会适得其反。因此,在进行园林工程设计时应该保证植物应用的节奏性,根据城市的整体规划,在道路两旁栽植适应的植物,合理地协调种植之间的间距,使植物具有一定的节奏性,同时还能够带给人自然、规律的美感。

2.调和性原则

园林设计是现代艺术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的目的在于为人们提供均衡、协调的自然景观,让人们在生活和工作过程中放松身心。因此,在应用植物时应该始终坚持调和性原则,将植物合理的搭配在设计的元过程,无论是在搭配方面,还是色彩方面,都应该重视植物种类的差异性,还应该兼顾相互之间的调和性,该种设计方式充分地考虑了人们的感受,提高园林工程在人们心中的形象,为推动城市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

3.均衡性原则

园林工程并不是独立于城市设计而存在的,园林工程和周围的环境密切的联合在一起,特别是和人们的日常生活非常密切,因此在进行园林设计时应该始终坚持均衡性原则,在进行植物配置方面应该重视植物、环境和城市的均衡。因为植物种类不同,其自身的特性也存在一定的差别,会给人以一种视觉上的差别,例如体积较大、数量众多的植物会给人以沉重、厚重的感觉,如果植物的体积较小、颜色较浅,会给人以轻盈、清新的感受。因此,在进行植物应用时应该重视不同种类植物的特性差异,并坚持均衡性的原则,合理地调配各种植物的比例,以此为人们营造一种均衡、健康的园林环境。

4.统一性原则

在进行园林工程设计时,应该严格遵循园林工程的整体目标和风格,搭配质地、色彩以及树形等统一的植物景观,尽可能地保证所有要素之间的统一性和协调性,避免出现某些植物搭配设计与整体风格迥异的现象。因此,园林工程设计人员在进行植物搭配时,既应该重视不同种类植物之间的个体差异,还应该尽可能地降低不同植物之间的互斥性,避免出现植物设计过于随意而影响园林景观的整体美观性。

二、体现植物应用规则的有效途径分析

1.创建人工

生态植物群在进行园林工程植物设计时,应该充分地考虑人们对绿地的享受需求,创建相应规模的人工生态植物群落,一些植物群落具有非常高的观赏性,例如紫薇花、迎春花等,有的植物群落对人们的身心健康有益,例如柑橘、榆树林、琵琶林以及松柏林等,有的植物群落能够帮助人们缓解疲劳。因此,园林工程设计人员在进行植物设计时,应该根据人们的实际需求,设计能够满足人们对绿地功能需求的植物群落,这样既能够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还能够起到愉悦人们身心和有益身心健康的作用,一举多得。

2.重视不同

植物之间的搭配和结合园林工程设计人员在进行植物设计时,应该重视不同种植物之间的搭配与结合,例如,在进行园林工程设计时将藤蔓植物、乔木以及灌木等进行合理地搭配,将速生植物和慢生植物进行搭配,将常绿植物和落叶植物进行搭配,同时还可以在适当的地点配置或者点缀一些时令植物,通过科学地搭配,不仅能够满足园林工程的观赏功能,还能够利用植物的生物学特性,利用不同植物之间的互生关系,实现植物景观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因此,在进行园林植物景观设计时应该重视各种植物之间的搭配,实现绿化与美化的完美结合,为观赏者创造安静、优美以及健康的观赏以及居住环境。以园林工程广场的入口设计为例,广场作为园林工程的门面工程,在广场入口树池中,应该栽植具有标志性的植物,例如云杉,在旁边配以圆冠榆、垂柳等,这样既能够突出园林工程的主体,又能够实现园林工程不同植物之间的搭配,同时,通过合理地搭配,在大面积的草坪上种植圆冠榆、垂柳等,在炎炎夏日能够为人们提供乘凉的好去处,避免出现大面积的广场空无一人的现象,有助于园林工程作用的发挥,由此可见植物搭配的重要性。

3.创造动感与意境

现代人对园林工程的需求不仅仅局限于观赏、纳凉、休闲等,在进行现代园林植物景观设计时,应该通过合理的搭配和创造,创建出具有生命特征的植物景观,在不同的主体和环境的园林工程中,利用植物景观的“形”引申出“神”,以达到情景交融、以形传神的效果。已经是植物景观追求的最高境界,通过合理地搭配和设计能够赋予不同植物景观以灵魂,采用象征、隐喻、抽象以及模仿等手法,实现植物景观美和意境美的完美结合,充分地体现现代园林植物景观的特殊性,动感与意境植物景观的创造已经成为现代园林工程设计的必然趋势之一。

4.统一基调,重视局部变化

在保证园林工程统一基调的基础上,还应该重视植物景观等局部结构的变化,避免园林工程给人以单调、呆板的感觉。因此,在进行园林植物景观设计时应该运用不同属性和数量的植物,例如垂枝形、塔形以及柱形等植物的搭配,例如银杉、龙爪槐、广玉兰、雪松以及水杉等,通过对各种不同属性的植物进行合理搭配,能够营造多样化的林冠线,同时利用地形的变化配置不同的植物,随着地形的变化,营造曲线明显的制备景观,例如应用杜鹃、金丝桃以及海棠等矮小的植物,采用密植的方式进行栽植,和水杉、雪松、银杉等高大的植物形成此起彼伏、高低相衬的植物景观。

5.强调规则式与自然式的结合

在进行园林植物景观设计时,不仅应该重视植物的应用规则,还应该重视植物景观的自然性特点,实现规则与自然的完美结合,这样能够为园林工程设计出别样的植物景观。例如,在进行道路景观设计时,一方面在道路的两侧规则的栽培高大、笔直的树木,另一方面在树木的采用自然的手法栽植一些耐荫灌木,还可以栽植地被植物或者草坪,这种自然与规则相结合的方式,能够营造四季不同、错落有致的景观。同时,在进行植物景观设计时还应该重视观赏性,需要进行色彩的合理选择和科学搭配,由于不同种类的植物的枝叶、果实以及花的色彩不同,在进行植物景观搭配设计时,既应该做到规则式与自然式的结合,还应该做到不同区域不同季相,不同区域不同景观,例如,采用丁香花、桃花等设计春景;采用紫薇、石榴等设计夏景;采用银杏、桂花等设计秋景;采用南天竹、腊梅等设计冬景。

结语

综上所述,在进行园林植物景观设计时,应该严格地遵循植物应用的节奏性、调和性、均衡性以及统一性等原则,在实践应用的过程中,还应该创建出能够满足人们实际需求的人工植物群落,重视不同植物之间的搭配与结合,创造出具有动感和特殊意境的植物景观,在同一基调的前提下重视局部的变化,充分地发挥植物景观的作用,以此保证园林工程的整体效果。

参考文献

[1]狄松巍,金鑫,王佳巍.植物配置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民营科技,2015(10):194-195.

[2]张楠楠.植物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3(1):157.

[3]黄婷婷,高艳艳.浅析园林设计中的植物配置[J].技术与市场,2013(9):180.

[4]马莉娜,何伟强.点睛之笔——色彩景观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园艺,2013(20):151.

作者:龚小娟 单位: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园林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