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设计中造景方式与手法浅谈

园林设计中造景方式与手法浅谈

【摘要】在我国传统的造园与现代的园林设计当中,一直将主要目的设定为:营造美的环境,创造美的意境,在景物设计中营造美的精神享受。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园林设计者,依据一定的造景方式,将山林、水体、建筑、地面、声响、天象和气象等因素进行总结与组织,从而促进园林景致的组织与规划,最终促进园林景物与意境的结合。本文将以园林设计为研究对象,分析其造景方式与手法。希望本文的成文可以为园林设计者提供有效的参考。

【关键词】园林设计造景方式手法

一、主次造景方式与手法

园林造境不仅有主要景观,也有次要景观。所以在园林设计当中,要充分重视主次关系,例如,园林景观设计当中,利用假山湖石不仅是为了增强景观的美感,同时也是为了从细节上雕琢景观。确立主要景观的风格与特征,所以位置上往往将其放置在中心位置。此时的假山湖石便是整个园区风景线中的压轴景观,在规则的方形或者圆形的园林景观之中,其一般处于中轴位置。园林造景时,对于主要景观与次要景观的区分与布局,其手法也是值得借鉴的。往往根据主要景观带的中心位置,创作很多附带、附属的景观,这些尽管不仅是为了突出主要景观的地位而进行的设置,同时也可以自成一景。形成主语与宾语的关系,保证景观的层次感。从各个方面与景观的形状、颜色、分布、装饰等多个方面进行设置。主要景观与次要景观之间相互映衬,实现对比,将主题更加明确的提出。

二、虚实结合的造景方式与手法

一方面,在园林设计之中常常会包含很多造景手法,其中最为多样化的就是虚实结合的造景手法。在我国园林之中,景物的本身占据了其中的实体空间,而景物与景物之间往往会存在一定的空隙,这些空隙往往对增加实际园林景观的空旷感,形成一定的稀疏状态,这些地方,往往就是造园师对于实际景物的留白,对于虚景的设置。这种虚实景观的设置是为了增添园林景观的实际层次。实现彩色的对比,明暗的相互突出,光影的衬托作用等。另一方面,景物的呈现往事是实际的,但是其中的韵味是虚拟的。而园林景观中虚实对比,半隐半现,色彩对比,光影、明暗的强调,都将实际景物进行虚拟的处理,虚拟的光影落实到实际的景物智商,共同促进,增加了景物的实际观赏性,促进了园林景观的韵味提高,突出了景致的审美特征。

三、造景之间的相互呼应方法

在中国古典园林之中,所有的景物都不是独立的个体,而是整个园林的有机部分。所以设计者在建设园林的过程之中往往十分重视景物之间的相互呼应,及时在同一园区之内也有着相互呼应的关系。在中国古典园林之中,景物在相互呼应之中形成了情趣与意蕴,与屋舍之间也形成了盎然的生机。例如在拙政园之中,三十六鸳鸯馆,其外面除了荷塘还有芙蓉花,增加了古典景致的意蕴。在传统的造园手段之中,呼应是对于景物分布趋势的中和,在造景中从山坡的倾向,到流水的分布,以及树丛花卉的分布,都要保持其趋向,在这些景物的构造中,相互呼应便是将这各自的趋向进行区分与中和。形成具有形态、色彩与整体景物的层次感。设计师利用巧妙的安排利用呼应手法,充分表现了景观的立体感。例如狮子林中绿色景观较少,于是便利用石林中各个类别的怪石结合,最终促进景观的和谐发展。

四、层次分明的造景方式与方法

从传统园林之中我们可以看到,其中的景观从远近、前后的层次很好的表现了出来,其画面具有平和性,景观具有三个维度的空间,从前后、中间、左右、远近等多个方面共同作用,处理园林之中的各个类别的景物,将园林中是山水、树木、建筑等多种对象进行处理以及蕾蕾层次的安排。形成了意想不到的审美效果,增加了对于游客的吸引力。例如,在拙政园的又一村,我们透过月亮门可以看到其中有樱花,门里面粉色的樱花,与门外面绿色的树木形成对比,创造出门里、门外的不同层次。远处的樱花较为迷离,而进处的月亮门与树木较为清晰,景物的组织更加具有效果与真实性。丰满了整个园林景色的层次感。排层次手法的运用可以基于形、色、组织各项美学因素,按形体的大小、清晰或迷离、色泽的浓淡明暗、组织的粗细虚实去调节层次感。层次造景手法在园林之中的应用范围较广,设置景物的远近等方面就可以大做文章。例如对于树木的布置,总基础的灌木与花卉,到远处的景观树木,这些景观相互搭配,作为群体而存在,显得更加的丰满,增加了效果,促进了大面积景观的整体配置。

五、结论

本文从主次造景方式与手法、虚实结合的造景方式与手法、造景之间的相互呼应方法、层次分明的造景方式与方法等四个方面,对于园林设计中常用的造景方式与手法进行了分析与探索。希望本文的成文可以增加中国园林设计的有效材料,进一步丰富设计方式与手法。

参考文献

[1]杨群,宋平根.桂花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J].现代农业.2015(06)

[2]刘卫东,潘晓杰,肖瑞龙,颜玉娟,舒夏竺.草坪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J].中南林学院学报.2004(04)

[3]刘金川,康雨磐,王雨坛,安广义,耿威,史宝胜.“佳蓬”律师楼屋顶花园规划设计[J].安徽农业科学.2011(12)

[4]李东升,燕亚飞.桂花在园林中的审美艺术与造景[J].林业调查规划.2006(05)

[5]叶瑞兴.浅谈城市屋顶绿化的植物配置与设计[J].福建林业科技.2007(01)

作者:张建军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园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