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景观园林设计空间艺术浅谈

景观园林设计空间艺术浅谈

摘要:文章对空间艺术在景观园林设计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和研究,并提出具体的设计方法,为我国城市规划提供参考。

关键词:景观园林设计空间艺术方法

近年来,城市化快速发展,人们对生活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景观园林作为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重要内容,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景观园林设计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工程,涉及园林地形、植被等诸多内容。如何更好地突出园林景观的美观性、实用性成为当前园林设计的重中之重。其中,空间艺术在景观园林设计中的应用,不仅能够实现对园林的合理规划,还能够提升园林的艺术性,具有较强的时代意义。

一、应用空间艺术的作用

首先,景观空间设计能够将硬质铺装与水、植被等景观要素有机整合,在很大程度上扩大了园林景观的丰富性,使景观园林设计更具趣味性特点,给人们一种休闲、轻松的感受。其次,空间具有尺度、大小的局限性,为景观空间层次的设计提供了一定支持。在具体设计过程中,为了能够突出景观的艺术性,我们可以采取空间艺术手法,深化景观层次,增强景观空间的空间感等。如,利用透视原理进行框景处理,提升园林的立体感,满足人们的现代审美需求。再次,园林设计种类具有多样化特点,不同材质构建的活动空间也会存在一定差别,如木质茶吧、养生空间等,功能差异化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让人们忘记工作中的烦恼。最后,景观空间在园林中的范围可大可小,无论空间规模大小,组成元素在园林中的作用都不可忽视。如,交叉路口的雕塑、指示牌等都缺一不可,其在丰富景观的同时,还能够成为园林中的视觉焦点,为人们游览提供方便,便于人们及时找到准确的位置。

二、设计方法

1.利用地形优势

地形作为景观园林设计的核心,其设计效果直接影响空间的艺术效果。很多城市在景观园林设计过程中,都将地形作为主要参照物进行设计。因此,在具体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应合理把握地形优势,坚持生态化原则,尊重自然发展规律,尽量减少对自然地形的破坏,研究自然地形的空间艺术形态与特征,科学、合理地利用地形起伏打造生态化的园林空间。坡度相对较小的地形视野较为开阔,可以设计廊架、广场等具有开放性特点的公共场所,为人们提供更加安全、自由的场所。坡度较缓的地形可以在现有地形基础上制订台式空间或缓坡草坪等休憩场所的设计方案,给人们更多视觉与触觉等方面的感受,在喧嚣的城市中营造宁静的空间,可以缓解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地形起伏较大的陡坡不适合人们活动,但是这种地形却能够吸引更多的关注,可以在此基础上设计一个便于观赏的一体化空间。

2.利用植物元素

植物是景观空间设计的柔性化元素,在钢筋混凝土的高楼大厦中,植物能够给人们带来更多自然的享受。设计师可以充分利用植物元素对景观环境进行优化设计。我国植物种类繁多,常见的有常绿乔灌木、草本植物、水生植物等,不同的季节,植物表现也各具特色,不同植物打造的空间美感也不尽相同。所以,利用植物实现空间设计具有独特的意义。具体来说,纪念性的景观可以选择以常绿松柏植物为主,营造一种庄重的效果。道路景观可以色调鲜明的丛植花为主,与城市规划相呼应。在设计之初,设计师要加强对不同植物特色、生活习性等诸多因素的研究,了解和掌握各类植物特点和作用,以便打造更多具有自然美感的空间艺术效果。

3.利用水体元素

水是我国传统景观设计的核心元素之一,它具有灵活性、流动性等特点,对于提升景观空间设计艺术效果所具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借助水的流动性创造的艺术空间更具生气,如活水公园嬉戏空间等,能够给人们带来更多的艺术感受,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因此,在不同功能的空间场所,可以选择不同的水体表现形态。

4.利用建筑元素

建筑已经成为城市化建设发展的主要标志,在景观园林设计中能够发挥重要的服务功能。建筑造型、服务功能具有多元性,能够对景观空间产生深刻的影响,也是园林景观设计中的画龙点睛之笔,如景观凉亭、艺术文化长廊等,不仅能够为景观空间增添更多的情调,还能够丰富景观的功能性。此外,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师还需要充分利用空间艺术设计理念,按照经常光顾的游客年龄特点进行设计。如,儿童、青少年的活动区域等,以此满足不同游客的活动需求。现代景观设计要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尊重自然规律,以提高景观设计的综合美感。

结语

园林景观设计致力于呈现自然之美。从根本上说,园林艺术就是一门空间艺术。因此,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设计师要顺应时展的趋势,不断挖掘空间设计的内涵。在具体的设计过程中,要坚持人文性、生态性原则,协调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美观的生活空间,为现代城市建设与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参考文献:

[1]阮彩虹,袁媛.园林景观设计中的空间艺术表现形式分析.中国园艺文摘,2013(3).

[2]李志国,孙静,曹宁,李武.江南私家园林造园艺术在现代居住区设计中的延伸——以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新村居住区景观设计为例.西北林学院学报,2013(3).

作者:王宇 杨小舟 单位:沈阳工学院 东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