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色彩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探讨

色彩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探讨

1色彩的作用

物象所造成的色彩现象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这种客观存在作用于人的视觉之后才造成人的色彩感觉。由于波长的不同,对视觉刺激程度也就不同,从而使大脑感觉出不同的色彩。长时间以来,由于人们对色彩的认识和应用,使色彩在人的生理和心理方面产生出不同的反应。例如,当人们看到蓝色时,会不由自主地想到大海的寒意。在生理方面,冷色的波长较短,在触及视觉时,会产生一定的惧怕感。红色代表的是暖色,当人们看到红色以后,都会感觉心情愉悦,感觉比较兴奋。在生理上面,红色的波长比较长,在触及视觉的时候,就会感觉到一种亲切感。不同的颜色给人的感觉也不相同,在看到一种颜色后,我们会经过心理的自动作用,再结合这种颜色常见的外物,会产生一定的感觉,影响我们的心情。不同的颜色有不同的作用,正是各种各样的颜色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所以生活才会更加的精彩。

2园林色彩概述

2.1园林景观色彩

园林是否美观,在看第一眼时就可以感觉出,色彩是园林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设计园林时一定要注重色彩的搭配。园林色彩主要有3类:自然山水和天空的色彩、园林建筑色彩、园林植物色彩。在园林的设计中,一些外物颜色我们不能改变,我们能改变的只有植物的颜色。在园林中绿色占主导颜色,所以我们可以用一些其他颜色来搭配绿色。这样,园林的颜色就丰富多彩。

2.2园林环境色彩

园林环境色彩一般有两种:一是自然色彩,这种色彩一般多代表植物的色彩,在设计时,一定要考虑植物在一年四季中不同季节颜色的变化,来种植不同的植物,使植物的颜色更能表现出人们心中所想。二是人工色彩,人们在设计建筑时,结合园林的设计颜色,找合适的颜色进行建筑设计。让建筑颜色和园林的颜色相辅相成,使园林更加有环境色彩。

3色彩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

3.1植物色彩搭配

在园林中,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颜色,如何进行植物色彩的搭配,就需要我们考虑植物在季节中颜色的变化,设计出更好的搭配方法,来突出园林季相变化的特性。植物的生长需要一定的环境,我们在设计植物色彩时也应该考虑植物的生长需要,进行合理搭配。植物的简单、规整能够构成宁静的环境。植物的色彩多种多样,我们在园林设计时要对植物色彩多加利用,根据不同色彩的配置,创造出令人满意的园林。此外,园林内的灯光也起重要的辅助作用。灯光合理使用能更加衬托园林的色彩。

3.2园林建筑色彩

在一个园林中,建筑占有很小的比例。建筑的存在在园林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单一的植物不能说明是园林,只能说是一片风景区。而在关键地方建造一定的建筑,直接可以使风景区升华到园林。建筑的颜色要和周围的环境相互衬托,达到想要表现主题的目的。在冬天时,南方的植物几乎不受气候的影响,一直是绿色,所以,南方园林的建筑颜色一般采用白色。而此时的北方,植物色彩比较匮乏,通常建筑颜色采用红色。总之,园林的建筑色彩要和植物的色彩相搭配,避免因季节的不同,导致园林看起来较为单调或萧条。

3.3园林铺装色彩应用

在园林中,有一些道路等不可缺少的地方,需要颜色进行铺装。铺装的颜色需要一定的搭配,不同的铺装效果会起到不同的作用,设计人员要根据周围的环境进行铺装设计,一个好的铺地,可以把整个园林和建筑看作是一个整体,错误的铺地会直接喧宾夺主,影响人们观赏的心情。园林中铺装的色彩和图案,在园林中起重要作用,铺装的质感要和颜色进行一定合理的搭配,色彩变化多样的园林,质感的变化相对少一些。如果植物本身的颜色就十分显眼,在其他方面就要保证它的质量与此对应。总之,铺装的设计是为衬托园林的特性。所以,园林铺装色彩要重视,不能随意进行铺装。

4结语

综上所述,色彩设计在园林的建设中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园林设计是否成功,可以从色彩中看出。色彩是人的直观视觉,视觉效果可以决定心理想法。在色彩方面的设计要丰富协调,给人美感。在这个精神文明不断提高的社会,人们对美的追求越来越明显,园林的设计要跟上时代的步伐,符合现代人的追求。

作者:周中哲 单位:景德镇市园林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