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园林设计问题及措施探析

城市园林设计问题及措施探析

1城市园林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1.1设计者职业道德缺失,过度追求利益

只有进行大量的科研分析,才可以进行园林规划建设。不进行科研分析,就不能使园林设计满足于城市的规划中,不能使园林在城市中得到最大化的价值。设计园林的意义就在于它能够为整个城市提供服务。若要真正发挥园林中绿地的效果,只有在科学合理的地方建设城市园林,才会对整个城市的环境都有帮助。由于城市人口的日渐增多,用地紧张,再加上资金不到位,加上城市绿地规划不科学、得不到实施,没有被充分运用。现在的设计者职业道德缺失,不以业主的要求为出发点,只考虑如何获取更多的利益,对城市园林的设计过于浮夸,没有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

1.2园林植物随意配置,忽略配置的多样性

科学合理的规划城市绿化就是保证其生态化和可持续化,任何城市的绿化都要有其基本的发展规律,只有这样,城市绿化才会实现其价值的最大化。在城市园林建设中用到最多的是植物,而植物如何搭配就非常重要。完美的搭配不仅能够为园林增添景色,也能够为城市的发展做出贡献,也为城市的可持续性做一份努力。现在设计者在设计园林时只考虑带来的经济效益,根本不考虑城市园林的生态性和可持续性,对园林植物进行随意配置,不考虑当地的气候、环境等因素,就对园林植物进行搭配,会导致园林植物毫无生机,而有的植物不可以种植在一起,但设计者没有考虑这样的问题,自我感觉搭配在一起好看,就把这样的植物搭配在一起,这样就会导致植物死亡。在设计时,为追求所谓的完美,只考虑引进外来植物,没有把本地植物栽种进去,也会导致市民心中的不满。

1.3园林设计缺乏人文关怀,忽视人的需求

园林设计只有以人为本,园林才会被人们接受,被人们使用。而现在大部门的园林设计者过于追求艺术,设计出来的园林过于浮夸,导致园林缺乏实用性,没有起到为市民服务的宗旨。园林设计要依据人们的需求来设计,才会为市民服务。所有的园林设计只有把人文关怀放在首位,才会被市民所接受,但现在大部分的园林设计,没有考虑以人为本,所设计的园林根本不能为市民提供服务,有的设计甚至与当地的文化发生冲突,严重影响市民的心理归属感,让市民从心里排斥,达不到设计园林的目的。

2解决城市园林设计问题的有效措施

2.1提高自身修养,加强职业道德

园林的建设不单单满足人们观赏和休闲娱乐的需要,同时也要为整个城市创建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这不仅需要我们园林工作人员的参与,也需要我们每一个公众共同参与,城市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家园,只有我们共同为城市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城市将会更加美好。在园林建设上,要多宣传,多做活动来提高民众的园林绿化意识,让园林建设和保护融入到民众的生活中,成为城市的特色。也要加强园林的管理制度,保证园林事业的进行。

2.2园林的设计要遵循一定的美学效果

科学合理的园林设计就要遵循一定的美学效果,只有这样在园林设计中才会保证生态性和可持续性。在园林设计中,要结合当地的气候环境,地域温湿度等因素,结合不同的气候温度来进行种植不一样的植物,根据不同的季节来进行不同植物的搭配,不仅保证园林的景色美,也可以反映出不同的时节有不同的植物特点。在园林设计中不仅要学会把各种植物完美地搭配在一起,也要把各种植物的特点突显出来,在保证园林植物特点的同时,也要考虑园林本身的实用性,设计园林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在园林设计中要合理利用园林的植物,保证美学的同时,也要把可持续性突出出来,只有这样,园林在为人们服务的同时,也为这个城市增添许多绿色。

2.3园林设计应正确定位,以人为本

园林设计者在设计园林时要明白一个道理,建造园林就是为人们服务,若园林不能为人们服务,那设计园林没有任何意义,所以,在设计园林时始终要以人为本。设计者在设计园林时,要考虑当地的文化背景,经济发展情况,了解当地市民的娱乐追求,把园林设计的定位找准,学会听取不同的意见,多向市民请教,园林是大家的,只有市民共同参与,园林才会满足市民的需求,才能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作者:张婧 单位:景德镇市园林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