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设计中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探讨

园林设计中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探讨

引言

园林设计对于现代的城市环境来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其关系着人们的生活环境以及整座城市的美观。在园林设计中,植物的配置与植物造景是设计中的重点,也是园林中的重要部分,植物的配置关系着园林的功能,植物造景则关系着园林的美观,如何利用园林设计将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打造出优美、自然的景观是现代众多城市所需求的。

一、园林设计中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的主要原则

1.植物的选择原则

在园林设计中,植物的选择原则是一项非常关键的工作,在选择植物上,需要根据植物的适应能力以及生长环境气候等要点来进行选择。首先,在选择植物品种上要尽量选择本土的植物,因为本土植物在培养过程中能够轻易的适应当地的环境气候,但是,为了使园林植物能够丰富,还可选择一些其它地区的植物,但此植物必须具备良好的适应能力,选择园林植物时可尽量选择多种品种的植物,利用不同品种植物为园林带来不同的呈现效果。

2.植物配置原则

为了让园林设计出自然、优美的环境,设计人员在植物的配置上要遵循科学与艺术的原则。在科学原则上,园林设计人员必须要对不同的植物有详细的了解,并且能够做好科学的配置植物,将不同种类与生长特性的植物做到科学的配置,注重不同植物所带来的不效果,使其能够与园林环境融为一体。在植物配置上,园林设计人员要根据植物的生长环境、当地气候、土壤的特质等进行不同的植物造景,同时,还应注重不同植物之间的搭配,因为每个植物的生长过程都不一样,有的植物搭配在一起能够为园林增添独特的色彩,有的则会给园林带来败笔之处。在园林设计中还需注重艺术原则,利用不同的植物品种来打造出多种色彩的深浅层次,丰富园林的整体色彩效果。在艺术设计上,园林设计人员还可将绿叶植物与花类植物摆放在一起,利用两种不同品种的搭配衬托出绿叶与花朵的色彩,将有观赏意义的植物进行合理的放置。

二、园林设计中的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主要形式

1.根据人们需求来设计园林造景

在园林造景上,园林设计人员要根据现代人们的需求来合理的设计园林,根据不同的风格来设计不同的园林功能,如在公园与街头绿化带这样的绿色环境中,这样的公共场所一般是给路人提供休息与娱乐的地方,园林设计人员在这片区域的植物配置上,要尽量营造出给人舒适的环境,并且注意植物的品种配置,尽量与周围环境能够相融为一体。在设计园林的过程中还需注意园林的特色所在,如古典型园林、现代花园型园林等在设计植物配置时要注意能够体现该园林的特色,突出园林的主要功能。总而言之,园林的设计不仅要具备一定的美观,还需要能够满足现代人们的需求,使植物配置能够与周围环境达成和谐的效果。

2.根据植物造景的整体来设计园林

在设计园林中的大规模植物景观时,园林设计人员要注意各个植物之间的轮廓对比,对树类植物的整体边廓以及林冠线进行协调设计,在植物造景上,园林设计人员要对各个不同类型植物的外形、生长过程有所了解,从而根据植物在不同阶段的生长速度以及未来生长性状来设计出合理的植物造景,掌握植物造景的最终成果以及带来的视觉效果。为了使园林中的绿色效果更具有层次感,园林设计人员可将相同类型不同色彩的树木植物放在一起,营造出视觉色彩层次感,突出园林整体的精致。

3.根据园林风格主题设计创意植物

现代园林的风格与以往的园林风格存在较大的差距,以往的园林风格时常会忽视园林的主题来进行设计,导致人们在任何一个园林进行观赏时都无法记住这些园林的特点,这使因为这些园林在在设计时没有意识到园林风格主题的重要性。在园林整体结构中,植物是组成园林的重要结构,如何利用不同的植物来打造出符合园林风格主题的环境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是体现出园林设计特点的重要方式。在利用植物造景时,园林设计人员应尽可能的将模仿、隐喻、具有象征性的植物来打造出独具一格的园林风格,如在体育风格的园林设计中,设计人员可利用植物工艺来打造出像羽毛球拍、运动员奔跑等形状的植物,使人们到该园林进行观赏时能够立即抓住该园林的风格与特色。通过这样的形式能够使植物造景与园林主题达到相互融合的效果。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对于园林设计者来说是一项挑战创新的工作环节,也是一项必不可少的设计环节。在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上园林设计者要明确植物的选择原则和植物的配置原则,再根据原则来设计符合人们需求的园林造景并根据植物造景的整体来设计园林,另外,园林设计者还应注意根据园林风格主题来设计创意植物,使不同的园林具备不同的风格面貌,带给人们不同的视觉感受,通过合理的植物配置和植物造景设计出优质舒适的园林。

作者:何成丹 单位:南京开林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