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风景园林设计植物配置方法

生态风景园林设计植物配置方法

从当前的生态风景园林的功能来看,建设生态风景园林主要有3个方面的好处:第一,具有一定的观赏性,可以给人们生活的环境带来美的享受,为人们生活提供修生养性的地方。第二,植物具有改善生态环境的功效,因为植物可以借助光能以及动物体内所不具备的叶绿素,利用水、无机盐和二氧化碳来进行光合作用,释放氧气,产生含有丰富能量的物质,供植物体利用。第三,在生态风景园林的设计中如能很好地利用科学的配置,合理利用时间与空间,再精心挑选一些和当地环境相匹配的植物,建立一个人工的植物群落,就可以为人们拥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提供保障。

1生态园林设计时植物种类的选择

(1)考察当地的气候条件,科学合理配置树种。在经济条件相对较差的地区,大多会选择乔木类,因乔木类花木的体量和观赏性特别强,为了突显花木的个体美,应采用孤植效果最佳,在庭院、草坪、道路交叉处或转折处、开阔的湖池岸边等地都可配置乔木类的树种。(2)考察当地的土壤条件,科学合理配置树种。比如银杏树和悬铃木等,虽然对土壤的要求不高,喜土层厚、湿润、肥沃、排水良好的中性或微酸性的土壤环境下生长。还有大叶女贞在砂质壤土或粘质壤土栽培为最佳。(3)考察树种对太阳的需求强度,科学合理地计算出配置树种每天大概的日照时间。(4)参考环保的要求,科学合理配置树种。前面已经讲到过每一种树木都有其不同的作用,所以在生态风景园林设计中要充分考虑到这点。比如香樟树,因其具有树冠根广、枝繁叶茂、气势雄伟,且生长较快、冠形美观等优点,很多时候人们会将其作为优良的庭院、街道和公园等风景区的园林绿化树。香樟树还可以抵抗二氧化硫、臭氧等有害气体的侵袭,又有驱蚊等功效。所以在城市园林或居民区配置树木时,应参考各地区环境保护的实际需求,科学合理地配置树种。

2生态风景园林设计的植物配置方式

2.1观花和观叶植物组合配置

我国地域辽阔,自然条件复杂,地形、气候、土壤多种多样,因此植物资源特别丰富,并成为世界著名的园林树木宝库之一,是不少观赏树木的故乡,其中属于中国独有的银杏属、银杉属、福建柏属以及青檀属等奇特树种。观赏树木都具有叶色漂亮且多变等特点。比如银杏树,枫树、香樟树等,到了夏季香樟树作为街道两旁的观赏树,其郁郁葱葱的绿色映入眼帘十分清凉养眼,还有枫树到了秋季满目红色非常漂亮。组合这些观赏树木和观花植物,在一定程度上可延长观赏的时期。同时,这些极具观赏性的树木也可独立放在街道两旁作为主景,而选择色度对比大的种类进行搭配效果更好。

2.2层次要鲜明

生态风景园林的设计更加美观而具有极强的观赏性,就必须要做到层次和色彩搭配分明。树叶与观花的颜色要互相搭配,搭配高矮不一的植物,如此便可凸显出观赏树木的色彩和层次。还有每种树木的花开时间不同,有的在夏季开花、有的在秋季开花,为了能够延长观赏树木的观赏时间,可将不同花期的树种交替配置,如此就可延长观赏期。

2.3注意季节性的转变

生态风景园林景观里植物的配置一定要注意季节性的转变,避免出现单调和雷同的现象。植物的配置要注意形成春天繁花似锦,夏天绿树成荫,秋天叶色多变,冬天银装素裹的景象。按照季节的变化可选择的树种有以下几种,如春天可选择桃树、紫荆,樱花等。夏天较少,可选择蔷薇、月季等。秋天比较多,比如桂花树、白桦树、红松、云杉等,特别是桂花树到了开花的季节,可谓是十里飘香,是秋天美化环境必不可少的一类树种。冬天也相对较少,但自古有“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诗句,说明在冬季梅花树是不二选择,还有油松、龙柏等。总的配置出来的效果是三季有花,四季有绿。让人仿佛置身于大自然中,真实体会到大自然的风光及其变化。

3结语

综上所述,生态风景园林的设计中植物的配置与生态环境息息相关,还要加入一部分的美学作为支撑,园林景观设计本身就是一门关于美的学科,它涉及到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所以,生态风景园林的设计不能只简单地堆砌绿色植物,而是在各种生态群落的审美基础上的艺术配置。因此,要想将中国的生态风景园林的艺术继承和发扬光大,就必须组合生态学理论与园林景观艺术,从而创造出一个生态协调稳定、景观优美、可持续性强的生活环境。

作者:曹辉尧 单位:重庆渝川园林(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