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理念下风景园林设计关键点分析

生态理念下风景园林设计关键点分析

1园林生态设计的意义

基于生态理念下的风景园林设计把人和自然看成一个有机的生态系统。将“以人为中心”的设计理念转向兼顾生态安全与人的需求协调,同时还要注重表达园林的艺术美。在一定程度上,园林生态设计理念也反映了园林设计师对社会与自然的责任。

1.1协调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协调人与生态、社会之间的关系,最主要的是对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的强调。生态理念下的风景园林设计,可以起到保持与维护物种的多样性、减少自然资源的过度利用、维持动植物生境质量的作用。设计师通过模拟生态系统与重塑植物群落等手段,对城市原有的地形、水体、植被等自然资源进行合理的整合与创造,确保城市自然资源的自我更新和合理利用。

1.2协调人的需求与经济社会发展。

基于生态理念的风景园林设计在强调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并不忽略其社会特性和美学特征。风景园林工程利用布置树木花草、修葺建筑园路、叠山理水等工程技术和艺术手法,打造供人游憩的美不胜收的场所,使人们对自然的需要得到满足,使园林成为城市中最具活力、人气与生态气息的部分。同时生态园林设计也具有一定的经济性,园林在保护与改善城市环境的同时,带动了周边用地的发展;自然群落的自我完善与更新使园林的反复拆建得到有效的避免;节水型生态园林等生态园林设计在很大程度上缓解风景园林与用水需求的矛盾。在生态理念的指导下,城市园林生态设计以较小的投入获取较大的持续性综合效益,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人类解决城市面临的环境危机。

2基于生态理念的风景园林设计关键点

2.1节能清洁能源的利用。

(1)太阳能利用。

太阳能是一种具有巨大利用潜力的可再生的、洁净的自然能源。它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在园林中对太阳能的利用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利用太阳热能,也就是把太阳用作热水的加热源,为园林中的不同用途提供热水;第二是利用太阳能光电,也就是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用作照明的能源。

(2)风能的利用。

风能同样是一种潜力巨大的能源,有专家曾指出,如能将地球上1%的风能利用起来,即可满足整个人类对能源的需求。由于发电成本持续下降,风力发电是成为增长最快的能源。园林中利用风能进行发电通常利用传统风车或风轮的形式,例如作为水体的循环流动的动力能源,也就是使风能替代电能进行水的提升,从而使景观水体运动。(3)其它清洁能源的利用。未来地下热能将会成为仅次于太阳能的重要可再生能源。因为这一能源的普遍存在,因而可易于获取。应用地热能,一方面不会产生污染物,因而不会损害生态与环境,另一方面其运作成本较低。

2.2有效的资源利用

(1)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水是风景园林工程的重要构成元素。有了水的滋润,环境中的草木、土地才能得以健康生长。合理规划的水体,不仅具有隔离噪音、丰富景观与调节气候等优点,还能够体风景园林更加灵动。水可以作为风景中的重要的优美装饰物,它更是风景园林设计师应首先考虑与解决的难题。因为现在水污染加剧、水资源短缺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水资源缺乏与水质问题甚至已经成为遏制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瓶颈,同时水资源问题也威胁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因此,为有效地解决水资源短缺的问题,风景园林设计师们正努力尝试利用收集雨水与污水,并对其进行处理再次利用,因而可以起到节约景观和建筑用水,减少水体污染,使城市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同时还可以创造出优美的园林自然景观。

(2)循环利用建筑材料。

工业革命以来,我国各大城市涌现了大批重要工业与运输基地,经过几十甚至上百年的发展历程,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后工业时代的到来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的布局得到调整,旧式工厂逐渐衰落甚至倒闭。从而导致那些原来繁荣交错的运河、公路、铁路、堆料场、高大的烟囱和大量质量很好的建构筑物都遭到废弃或闲置。这些废弃或闲置的、结构与质量都良好的构筑物导致了资源的浪费,因而在进行城市风景园林建设及至整个城市建设中,可以使这些闲置的废弃资源有效地利用起来。

2.3结合地方主义进行设计。

(1)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

“当地自然资源”指的是具有地方特色的建造素材与植物素材。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交通发达,园林设计师们往往为了追求所谓的时尚性,总是会不远万里、不计成本地去广罗奇材,使运输成本增加,同时,材料在运输的过程中也会耗费大量的不可再生能源,同时排出大量废气,给环境造成污染,使风景园林项目建设成本及费用进一步提升。而充分利用当地的建造材料,不但可以节省运输所浪费的时间和输动成本,还能够减少对异地生态环境的破坏以及相关运输路途中带来的环境污染。

(2)自然生境的生态恢复及创建。

自然生境是指动物和植物个体、群体生长与栖息以及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它也是动植物个体或群体生存所需的资源、食物的聚集地,自然生境包括土壤、水、气候条件和生物有机体等部分。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初期,人类片面追求GDP的增长而忽略对环境的保护,因而过度地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使自然生境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与干扰,有些自然物种甚至被彻底湮没。因此,为保护当地自然生态的平衡性,保护生物多样性,同时给当地居民提供恬静优美的休憩场所,使城市历史真实面貌还原,恢复与创建自然生境的生态的理念被提上了风景园林建设的日程,并逐渐成为园林设计的新的课题。其中现代风景园林工程中较常见的自然生境的恢复主要有湿地的恢复与创建和溪流的恢复与创建。

3结语

近年来,环境问题日趋恶劣,人们开始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将视觉艺术与生态设计有机结合,是现代城市园林生态设计的发展趋势,同时也是人类进步的象征。设计师们要基于生态理念进行风景园林设计,设计出尊重自然的而又具有美感的城市园林,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作者:周娟琴 单位:江西紫博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