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色叶树种在园林设计中的作用

色叶树种在园林设计中的作用

近年来通过社会的不断发展,已基本解决了环境的绿化问题,人们追求的目标也从环境的绿化问题进而转变为环境美化,尤其是城市的园林景观绿化,也就是说人们已经开始追求五颜六色的景观绿化环境,多姿多彩的园林景色。而其中色叶树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通过合理的设计和配置能形成较强烈的景观效应。

1色叶树的应用原则

树种在选择上要考虑色叶树木的生物习性,做到适地适树。喜光性植物,种植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才能够把色彩美体现出来,种植在光照不足或背阴处,就会慢慢恢复绿色,色叶效果也会慢慢失去,影响景观设计效果。同样喜阴性植物,应种在背阴处才能使它把本来的色彩呈现出来,一旦阳光充足,就会引起生长不良,甚至枯萎,无法达到预期的设计效果。比如:美国红栌、红枫就要求全光照才能够体现其色彩美,当种植在光照不足的地方或背阴处时,就会慢慢恢复绿色,慢慢失去色叶效果。而有些植物不能够全光照环境条件,如:洒金珊瑚在树荫下或背阴处呈现出斑斓的色彩,如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则生长不良,甚至枯死。另外巧妙搭配不同色彩及背景的植物,才能获得更佳的观赏效果。在确定好树种搭配进行施工设计时,还应注意周围环境是否与它们协调。在立交桥下或建筑物前,在平面上采用圆形、曲线形等几何图案的建设环境下相适应,在立面上可采用直线形、拱线形或波浪形。再者,树木之间的搭配也要合理、协调。最后应该注意的是,种植图案或曲线的色叶植物还需要经常修剪,促进植株枝叶生长紧密而整齐,并保持较多的顶梢新叶,使同一种植物在不同时间段呈现不同的色彩,从而丰富景观效果。

2园林中色叶树种的设计要求

2.1设计时还应注意色叶树种在环境之间的融洽

在景观设计时需要合理搭配不同的色彩色叶树木与背景植物,方能获得最佳的景观效果。为了与环境相适应,应经常在平面上采用圆形、曲线形等几何图案,在立面上采用直线形、拱线形或波浪形。

2.2彩色树种还需要与建筑外形体积纹理色调相结合

建筑是固态的艺术品,建筑的线条往往是硬直的和柔软与丰富多彩的树种巧妙搭配可以让绿色建筑成为活泼的多彩布局。但应充分考虑大小、纹理、颜色、结构、平衡、协调景观。建筑物周围应大量种植高大的色叶乔木或低矮的色叶灌木,以达到均衡效果。

2.3园林植物色彩的表现一般为形成互补色、对比色等,相邻的颜色更协调

对比色与景色搭配可以产生对比的艺术美感,给人以强烈的视觉效果。与相邻的颜色搭配柔软,给人以淡雅的亲和感。搭配使用不同色彩的色叶树种,表现出不同的环境效果,将达到某些特征的景色。而不是一个随机的组合,任意配置。

2.4色叶树种在园林景观中空间分割的作用

在园林设计中空间的划分是园林设计中很重要的部分,用色叶树种来分割空间将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使空间更加多姿多彩。

3一些常见的色叶树应用分析

3.1银杏(GinkgobilobaL.)

为银杏科、银杏属落叶乔木,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其树干高大,干形笔直。银杏是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第4世纪冰川以后成为我国独特的树种,在学术界一直被誉为“活化石”,所以,人们历来尊崇它为“圣树”、“神树”。在植物学上,银杏有许多较为原始的表现,尤其是银杏的生殖器官内具有游动带鞭毛的精子,这种特性是绝大多数树种所不具备的。银杏强大的生命力、抗污染、抗烟尘、抗火灾、抗核辐射、抗病虫害、抗严寒酷暑,是其它树种所不能比拟的。在园林中,经常采用孤植、丛植或做行道树。可以在公园、工业区、人口密集地、休间小区等区域中按一定比例栽植,种植成银杏林区,银杏林带,不但具有较高的观赏效果,同时可以净化空气,减少大气层悬浮物含量,提高空气质量。银杏也具涵养水源,防风固沙,保持水土等功能。

3.2金枝槐(Sophorajaponicacv.GoldenStem)

也称黄金槐,别名:金叶槐、金枝国槐、金叶国槐、黄叶国槐、黄叶槐、黄金槐,蔷薇目、豆科、槐属落叶乔木国槐的变种之一,树茎、枝为金黄色,特别是在冬季,这种金黄色更浓、更加艳丽,独具风格,颇富园林木本花卉之风采,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是园林绿化中常用树种之一。是从国槐中发现的芽变一种。其特点是从秋季开始突变,一直到第2年春季慢慢变绿,但是阳光未照射那一面还会偏黄色。在冬季呈现白色单调的环境里,黄金槐枝条金黄,而且拥有众多的小枝,展现出一片金黄,在阳光下一簇簇金黄枝条金光闪闪,给人一种明快活泼又华贵的视觉效果。适宜配置在广场、道路、花坛、园游的出入口。极具观赏价值的黄金槐,市场前景广阔,同时黄金槐抗性强,生长快,耐修剪。

3.3红花檵木(Loropetalumchinensevar.rubrum)

又名:红檵木、红梽木、红檵花、红梽花、红桎花,为金缕梅科、檵木属檵木的变种,常绿灌木或小乔木。树皮暗灰或浅灰褐色,多分枝。嫩枝红褐色,密被星状毛。主要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地区、印度北部。花、根、叶可药用。花朵及树叶都为紫红色,而且花期很长,观赏性很强。性喜阳光,稍耐半阴,喜温暖湿润,具有一定的抗旱性,但是不耐寒,宜疏松肥沃酸性土壤。在园林植物配置中,可栽植成色带、修剪成球状、也是一种很好的树桩。因为桎木均在1年生充实的枝条上着生花芽,故须进行适量修剪,促使萌发新枝,才能叶茂花繁,光彩夺目。

3.4金叶女贞(拉丁学名:Ligustrum×vicaryiHort、英文名:HybridaVicaryPrivet)

木犀科女贞属半常绿小灌木。金叶女贞性喜光,耐阴性较差,耐寒力中等,适应性强,以疏松肥沃、通透性良好的沙壤土为最好。半常绿小灌木,单叶对生,呈卵状椭圆形或椭圆形,先端尖,全缘,初生叶片为金黄色,色彩明了,老叶为绿色,有光泽。圆锥花序,小花白色,花后结椭圆形果实,成熟果实紫黑色。金叶女贞在整个生长季节里它的叶片都呈现为金黄色,美丽且别有一番风味,用于绿地广场的组字或图案,还可以用于小庭院装饰。为此可以在园林配置上与金边黄杨、扶芳藤、铺地龙柏等植物进行搭配,大规模的种植。在路边绿饰中或雕塑四周,种上成群的金叶女贞,它靓丽的色彩,能够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既丰富了景观颜色搭配,又活跃了园林气氛。

4色叶树在园林绿化中的具体应用方式

4.1孤立配置和团状配置

色叶树的叶片色彩众多,具有稳定的景观功能,也可独立栽种成景,比如作为中心景观孤立栽植于花圃中心位置,给周围其他景观带来反差感。其中色叶树里乔木类的色叶植物有比较多的种类都可成群栽种成风景林区,它们能够形成中心焦点,起到对视线引导的效果。色叶树的孤植配置一般用在草坪内,树种选择色彩比较醒目颜色,树冠则以高大为主,树形通常选择独特而美观的。孤植的色叶树品种大多偏于光照,所以在光照充足的阳面栽植非常适宜。而团状栽植通常会以色叶灌木或能修剪成球状的植物为主,在城市园林绿化中较为普遍,为了使色彩对比更加明显一般选择树形偏高大的色叶植物,注重高中低色彩的层次感。

4.2彩篱和丛植

彩篱树种一般选择比较耐修剪的色叶树,再与绿色植物搭配起来,最后形成统一的彩色植物篱笆。在园林绿化中使用彩篱最为普遍,经常被用来当做城市道路隔离带,对空间起到过渡及缓冲和分割道路的作用,将景点与景点之间巧妙地连接起来,紫叶锦、红叶石楠、金叶榆带等运用比较广泛。丛植是指将季相不同、色彩不同的色叶植物搭配在一起,使得1年四季景观色彩出现不同变化,季节感和层次感很强,使植物展现出一种不同的群体美,促进品位的提高。

4.3群植及林植

将树木成群成片地栽植在同一区域构成风景林的种植形式就是群植或林植。这种色叶树搭配以量取胜,主要表现在群体景观效应,对色叶树来说变色期间成片景观色彩变化是十分壮丽的景象,能够给人带来一种磅礴之气。比如黄栌、火炬树等就非常适合群植和林植,在变色期间非常绚丽,为园林增添无限魅力。北京香山能够在每年秋季吸引大量游客,便是群植黄栌的原因,漫山遍野的鲜艳红色,是园林设计中色叶树应用的典型案例。

5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在当今城市建设中,生态系统健康化,林木景观多样化,生物物种科学化,已然成为提升城市形象和竞争力、推动区域经济健康发展的新观点。色叶树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除了需要符合其生态习性,在色彩搭配上立足色彩美学原则以外,色叶树在园林设计中还需要坚持对其树种的季相色彩变化充分利用的原则,并注意对色叶树种的日常管理养护。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我们周围的环境会在色叶树的应用搭配下变得越发美丽。

作者:朱井好 单位:五河县园林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