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园林设计中植物配置浅谈

生态园林设计中植物配置浅谈

城市越是发展,人们就越对生态有更高的要求。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使人们对生存环境有了全面的认识和理解。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生态圈层,尤其是大中城市,生态园林建设已经成为城市整体规划的一部分。可以说,在城市建设中,引种大量的园林植物,不但能有效发挥植物生态作用,更能从根本上改善、净化城市环境,使污染指数全面降低,只有在城市周围栽种大量的植物,才能有效保障城市生活健康发展,这也是城市重要的屏障,极大地保障了人们生活、生态安全。

1生态园林概述

生态园林主要就是指通过绿色植被的合理搭配,对生态环境有一定促进与美化作用的系统设计。作为一种生态系统工程,生态园林作用明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有一定的环境美化作用,具备观赏价值。园林设计就是通过巧妙的设计思路,使一些绿化植被合理配置,形成具有艺术感的生态作品,园林兼具艺术性,在人们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观赏园林,能够使人们心情放松,精神愉快。二是具备生态作用,这是最基本的功能,这种生态性是绿色植被特有的个性,从表面看,生态园林让人赏心悦目、绿化城市,但从环境整体评价系统上看,城市生态平衡才是最重要的,通过系统的建立,使城市综合测评达到生态系统要求,达到人居目的和功能,这是其他城市建设不可比拟的。在对城市生态设计时,主要考虑的方面则是植树、灌溉、栽花以及培草等内容,只有把这些内容充分调配好,才能起到通过光合作用全面吸收城市二氧化碳、释放新鲜空气、吸附嘈杂声音、优化人们生活环境的目的。这是通常意义上的生态园林。三是可以对原有的环境进行外在感化,经过设计后的城市环境中会形成一片片的人工植物群,生物群能够自生健康源,使城市发展处于一个良性循环系统中,不断通过自身生物调节功能,达到满足人们对生活环境的高标准要求。

2生态园林设计中植物配置原则

2.1统一原则

大自然植物万千,那么在生态园林设计时,一定要选择符合环境要求的植物,还要通过设计达到美观的目标,这就需要对植被有一个了解,做到植物配置统一。在选择外形、成长、气候等方面需要统一,还要在植被比例上有一定的控制,保证植物颜色调配得错落有序,避免出现千篇一律和眼花缭乱的错觉,让人置身园林,体会到一种不一样的享受。

2.2调和原则

调和原则也是园林设计的关键要素,选择的植物要适合当地人们生活习性,还要考虑到周边建筑,力争做骊和建筑相协调一致,成为建筑物的撑托,起到配合主体景观的作用,置身其中,让人们体会到一种美的感觉,人们在观赏之余,还能得到一个平静、舒适的环境氛围。

2.3均衡原则

园林不能破坏整体,当进行植物配置时,事实上要看周边植物情况,做到与周边环境的协调统一,使人工设计出来的生态园林和自然园林成为相互依托的关系。例如周围植物枝繁叶茂,并且是一簇一簇的花丛,颜色浓厚,这种环境的生态就让人产生不舒适感,给人疲倦和压抑,影响人们身心健康,不利于稳定的生活,那么为了达到设计目标,就需要考虑到周边环境和人们生活习惯,尽量选择那些清淡、清雅的植被,把周围环境统一起来,给人一种清雅感。

2.4韵律感及节奏感原则

韵律感和节奏感是对音乐的要求,但在园林设计中,也要讲求韵律和节奏,这种感受就是视觉、听觉上的感觉,只有把不同的植被进行科学调配,才能表现出植物规律整齐,让人产生一种韵律感和节奏感。在城市中常见的是宽阔道路,对这种环境的布局则可以种植一些品种相同的植被,通过等距离分割,形成一种节奏,然后再利用小灌木等其他品类进行搭配,使园林设置错落有致、规律明显,人们在行进中就能够消除疲劳、心态愉悦。

2.5生态位原则

生态位主要就是植被在整体环境中的地位,它的存在影响着其他植被的功能发挥,那么在进行设计时,一定要全面考虑到这种因素,使植被相互依存,相互作用,使不同植物协调成长,不能因为设计不合理,植被选择不当,造成物种争水、争光现象,良性发展的植被群落,能够使整体环境更加优化,否则就会导致植被维护起来麻烦。

3生态园林设计中植物的配置方式

3.1观花与观叶植物结合

植物多样性有的观花、有的看叶,只有把二者搭配种植,才能在园林中起到良好的效果,通过对植物配置,使物种颜色多变,使人们在生活之余,既能观赏颜色艳丽的花朵,又能看到颜色淡雅的绿叶,园林成为人们悠闲活动的舒适场所。比如在园林设计中,可以充分的把几种洞若观火植物放在一起,如果种植叶色紫红红叶李、红枫树,就需要适当搭配一颜色深浅不一的绿色植物,使园林产生不同的层次;如果是大面积淡绿色草坪,则可以搭配深绿色的樟树、暗绿色的油松等,使色彩形成强烈的对比,又不失去柔和的意境。

3.2注意层次

园林就是一件艺术品,好的园林设计是一个整体,拼花工艺是园林中最主要的技术手法,通过拼花使不同的花色得到舒展,展现花的美感,这时就需要对花木层次、色彩进行科学搭配,如果搭配得好,就会让欣赏的人有着眼前一亮的感受。花色是一方面,叶色也很重要,园林中叶子的利用较多,通过对层次的把握,使不同的树种形成分明的层次,错落有致,显现出层次。有的园林中,把杨树、枫树、松树、柳树从高至低排列,形成不同树种的不同层次,人们在休闲时,就可以看到不同颜色的树木和植物。

3.3配置植物要有明显的季节性

植物配置过程要考虑到季节的变换,使人不至于审美疲劳,如果一年四季不变,始终一个样,四季单调、雷同的园林,就是一个不成功的园林设计与工程,同时也不符合人们审美要求。在对植物进行配置时,一定要考虑到春天繁花盛开、夏天绿树成荫、秋天落叶飘黄、冬天白雪皑皑的艺术意境,根据季节转换,景色也在发生着变化,不同的季节有洞若观火的景色,观赏亮点牲明显,重点体现自然景观的生态特征。在园林设计选择中,春天可以选择开花早的迎春花,按月份排列,可以选择搭配那些依次开放的桃花、杏花、玫瑰花等。夏天时就需要选择具有夏季特点、适合开花绿色叶片多的植物,通常会选择使用紫藤萝等。在秋天的时候,可以看叶为主,黄叶、红叶是秋天的色彩,可以使用枫树、银杏。冬天最好要有绿色的气息,需要适当栽种一些油松、松柏、梅花等,张扬出一种强大的生命力。

3.4草本花卉可弥补木本花卉的不足

利用木本植物达不到的效果,可以通过种植草本植物来补充,适当配置草适当本花卉,使园林活跃起来,显得不单调、不乏味。这时就需要考虑到颜色变化与层次,形成多样化的同时,不能杂乱无章。另外,地势、地理、地形情况也是园林的主要决定因素,需要仔细观察,借势设计,形成自然景观效果。

4结束语

生态园林设计中植物的配置是一项系统的设计,并不是单纯的植物叠加,通过对各种综合因素考量,选择合适的植被,给人们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

作者:陈洁 单位:嘉兴市园林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