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景观园林设计中空间艺术研究

景观园林设计中空间艺术研究

生活在都市中的人们更似锁在笼中的鸟儿,在铜墙铁壁、高楼大厦穿梭间愈加萌生对大自然及美好生活空间的憧憬与遐想。而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这种精神需求愈发强烈,对于都市景观园林设计的要求自然愈发多样。园林景观由观赏景区、休闲场所、活动区等多个空间元素构成,合理设计并利用这些构成元素,不仅能够提升园林的文化与艺术品位,对于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也具有积极意义。目前我国园林设计中,受利益的驱使,设计周期人为缩短,设计人员良莠不齐,存在着照抄照搬,千篇一律,缺乏原创和人性化、区域性、艺术性思考,缺乏与当地人文环境、地形地貌、气候特点、风土人情有机融合的问题。现代园林设计真正内核是对当地自然特征、人文特征的挖掘和延续,最终的归宿是保护自然、改造自然,使人们在美好的自然环境中享受自然。俞孔坚博士认为:“景观设计是关于土地的分析、规划、设计、管理、保护和恢复的科学和艺术。”景观设计既属于科学范畴,也属于艺术范畴。在当今社会,景观设计与艺术设计早已经没有界限,景观设计除满足基本的功能外,更应称之为艺术创作,而不仅仅是纯粹的科学活动。景观设计也应包含两个方面:有形形态的艺术性,创造园林景观内部空间、园林与城市周围整体环境的和谐统一,空间变化、意向层次区分均应协调;另一个方面就是无形空间的艺术性,它是从有形空间所表达出来的内涵和主题元素,是精神和文化上的构成形式。

1景观设计的影响因素

1.1客观因素

自然环境条件,例如日照、大气、水体、地貌、土壤特征、pH值、植被种类及分布等因素。在空间艺术设计上,我们不但需要满足和契合这些外界因素的需求,也应该充分利用。对这些自然环境充分考虑,才能设计出好的作品,成功营造出极其多样的意境和千变万化、步步皆景的自然植被景观。社会环境条件: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人口状况、风土人情、待设计区域外的环境条件、区域文化特点等,是景观设计的客观条件。

1.2主观因素

景观设计空间布局,艺术设计上通常带有强烈的主创设计师个人烙印。主创景观设计师的世界观、价值观、成长历程、见闻、家庭背景、文化素养和个人偏好都会反映到景观设计上来。因此,在园林景观设计过程当中,需要经过反复的设计方案竞标、论证,最后确定下来。实际上景观设计除体现强烈的主创设计师个人风格外,还会掺杂很多其他人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当今世界的流行元素,最后才能成为最终的设计成果。

2景观园林设计中的空间艺术设计原则

2.1以人为本原则

景观园林存在的价值与意义,即为生活在都市中的人们提供一个舒适而美好的休闲娱乐场所,以纾解日益增长的生活、工作压力。因此,在景观园林设计过程中,应充分考量园林目标群体及最大游客容量,基于目标群体年龄、背景及原地地形与特征,对花鸟虫鱼、亭台楼阁、水景长廊等进行设计,并在适当区域设置一定数量的休闲娱乐场所,尽可能地满足目标群体的心理预期,且最大限度地使其与外界自然环境协调融合,为居民提供舒适优美的环境,打造闲暇轻松的空间。

2.2景观丰富原则

景观园林居于都市一隅,整体空间有限,却是为大批居民提供休憩、放松、娱乐的场所,因而景观园林设计过程中应坚持景观丰富原则。可以想象,若一处唯有参天大树,只能称其为树林;若唯有水流,只能称其为河流湖泊;若唯有花花草草,也只能算作花园。而景观园林是丰富多样的,是大量空间景观元素有序的统一与结合,其中包括植被、山石、鱼鸟、溪流等,依托多样的空间艺术设计,使得园林中各色风景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增强园林的娱乐性与可观赏性,为居民提供精神满足。

2.3绿色生态原则

景观园林作为都市中的一抹绿,在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的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长期生活在高楼大厦、铜墙铁壁中的人们,有着对大自然最为强烈的渴求与热爱。绿化是景观园林设计中的重要内容,不仅能够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与氛围,对于美化都市环境、改善都市生态系统等具有积极意义。景观园林空间艺术设计过程中,应以保护园林生态环境为基本原则,减少扬尘、沙石等对自然环境的滋扰。另外,在园林设施方面,应选择低碳环保的设备与材料。以生态为主体,加强对原有场地的安排,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气候条件和现场地形地貌。空间设计时需关注单个园林空间与园林空间、园林空间与整体,整体与环境的融合,实现人造自然景观与城市生态的和谐关系。北方园林景观设计更要注重落叶乔木、灌木、草皮与常绿树种的有机结合,通过植物来进行造景,除利用植物的孤植、丛植等方式外,还可利用树干的粗细、树干形状、植物外在姿态、落叶树木与常绿树木、高矮的变化,影响游客对空间的感受。结合现场园区特点,将植被交叉设计,显得层次感较强,错落有致,不同植被、不同色彩、不同形状、不同大小、不同的季节都有不同的景观特色,构成一个饱满、生动、有文化内涵的园林空间,人们可在此种景致的园林中愉快的休憩、活动。

2.4功能多样化原则

景观园林的价值在于为人们提供休闲娱乐场所,决定了景观园林设计过程中需坚持功能多样化原则。景观园林设计中,主要的基础设施多为假山、花圃、指路牌、解说牌、座椅、洗手间、园灯等,在设置这些基础设施时,应充分考量其功能性与美观性,使其既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功能,也能与自然环境协调融合,满足人们个性化的休闲需求。如园林中的解说牌,作为为目标群体进行指示的标牌,其本身也是一道难以忽视的风景,依托精心的设计,也能发挥较佳的装饰作用。

2.5体现当地地域特色原则

园林景观设计要体现当地地域特色。中国地大物博,范围极广,空间设计上要表现出自然环境、人文特征、历史文化变迁、城市色彩风格、传统习惯等,需要主创设计师在空间艺术设计上有良好的感悟和把握。成功的园林景观设计,能结合当地的气候特点、历史文化、现场环境、城市建筑色彩,构成一幅美妙的山水画。在设计中也可以加入当地历代名人名作、城市变迁、人生感悟等,使人们在游园散步的过程中,不仅是外在景观的步步皆景,也有空间安排上的思想启迪,让人们能感受这个城市的人文带来的内心触动。景观设计从这个方面来说,就不是纯属科学的范畴,而是艺术的范畴,而艺术正是带给人们心灵的感受。

3空间设计形式在景观园林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3.1地形设计

地形设计是景观园林设计的基础,也是应用最为频繁之处。在景观园林地形设计中,空间艺术设计的具体应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1)因地制宜。以景观园林原有地貌地形特征为基础,取适当位置进行景观设计与营造。若置于江南水乡,则不可忽视其山水等自然资源,而若是置于山川高坡间,则必然要以雄峻山峰为基础。(2)以人为本。居民游园主要靠步行,应充分考量人类活动的自然规律和生活习性,确保园林建筑与地形相互协调,增强舒适感与可观赏性。

3.2植被设计

植被设计是园林设计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营造园林美感与可观赏性的重要手段。在进行植被设计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园区中的水景、风景,将不同色调、大小、时节、种类等植被最优组合,采用交叉设计营造错落有致、缤纷丰富之感,使居民在纷繁的植被间放松身心、涤荡心灵。

3.3活动区设计

如果说地形设计与植被设计为园区营造了“绿意盎然”的大自然,那么,活动区设计则为园区打造了休闲娱乐空间。活动区的设计应以居民特征为基础,基于不同年龄层次群体需求,设计儿童、青年、老人活动区,使各个年龄段的群体皆能参与其中,享受其间。同时,基于目标群体的活动内容与方式设置休闲、运动等多功能活动区,最大限度满足目标群体休闲娱乐的个性化需求。

4结语

园林景观设计内核就是外在景观和内在空间艺术设计。成功的园林空间艺术设计,不仅能带给人们良好的观感享受,也能给予人们最美好的体验,实际上就是隐藏在内心的文化感受和精神享受,是一种精神上的满足。做好园林景观设计的空间布局,将不同的元素有机结合,可把最美好的园林景观体现出来。

作者:王静 单位:山东省博兴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