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绘制图园林设计论文

手绘制图园林设计论文

1手绘效果图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

(1)手绘效果图在沟通方面的应用

手绘设计图是我们的园林设计师与施工单位进行有效沟通的途径,园林设计的最终方案和设计师的意见有很大的关系,但是并不完全取决于设计师,还要适当的融入客户的想法,和客户进行有效的沟通,最终完成园林设计的方案,如果说客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的园林设计师就要根据客户的意见和建议来适当的修改园林的设计方案,而修改的设计方案就是通过手绘的形式表达出来的,这样客户就能够在手绘图上看到自己所表达的意见,而且一看到是手绘图,客户的心中也能够感受到园林设计师的那份诚意,最终达到高效沟通的目的。

(2)手绘效果图在艺术展示方面的应用

手绘效果图所要展现的是园林设计师对园林设计的一个艺术层面上的理解,主要体现的是园林独特的艺术风格,效果图的艺术风格主要就是体现在客户看到的样子是什么样的,最终施工出来的效果就是什么样子,园林设计师通过对线条、色彩的运用,对园林进行艺术规划,手绘图表现的还有园林设计师的艺术情感,这样也就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园林设计的艺术价值,将园林工程构建成了一件非常大的艺术品。这才是园林设计师通过手绘效果图想要表达的情感。

(3)手绘效果图要满足实际的需求

由于手绘效果图的实践性较强,能够有效的符合人性化的特点,因此我们的园林设计师可以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来多提供一些手绘的制图,争取在各个方面都能够符合客户的心理需求,这些效果图也能够充分的展现出园林设计师的手绘图灵活性。

2手绘效果图在园林设计中的重要性

我国的城市化进程正在不断的加快,在这样的大前提下,园林行业的发展对手绘效果图的需求也逐渐的增加,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很多的手绘效果图逐渐的被计算机制图所取代,但是从实际的应用情况来看,手绘制图还是园林设计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对比分析后发现,还是手绘效果图能够充分的反映出园林设计师的设计艺术情感,因此就算是现在,园林设计中对手绘效果图的制作还是非常重视的,为了进一步的发挥手绘效果图的作用,我们对其进行了如下的分析:

(1)表达平台的构建

手绘效果图想要表达的思想也就是园林设计师想要表达的思想,而手绘效果图的定型是一个快速的过程,并不会受到外界因素的限制,因此在实际操作的过程当中也是非常便捷的,手绘效果图的快速性非常的重要,这是现代设计没有办法比拟的,而我们的园林设计师在进行手绘的时候还能够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表达水平,可以说手绘效果图会直接的关系到园林设计的表现形式,体现的是园林设计师整体的设计方式。

(2)设计灵感的展示

手绘效果图是园林设计师灵感展示的平台,能够帮助园林设计师对园林工程作出最快的设计,比如说我们的园林设计师只需要勾画出很少的部分,就可以知道整体的园林设计骨架,而园林设计中的内容也需要我们的园林设计师利用手绘效果图来表达自身的想法的,一般的园林设计师会在园林工程设计之初,利用手绘效果图来确定自己的大致思路,逐渐的找到手绘效果图有价值的地方,我们知道设计师的灵感是一瞬间的,园林设计师也是如此,如果抓不住,那么一个很好的园林设计就会失去,而手绘效果图就可以就很好的抓住这一瞬间的灵感,这主要是因为手绘效果图能够快速的记住一瞬间的灵感,这样才能够获得最真实的思维信息。

(3)素养和技巧的有效结合

园林设计师要具备手绘的能力,手绘能够体现出设计师的素养,而且还能够体现设计师的技巧,手绘效果图当中所传递的是园林设计的艺术情感,表达的是设计师对园林独特的理解,体现的是园林设计师的设计理念,我们的园林设计师巧妙的利用设计的技巧来满足园林企业的相关要求,而设计师直接进行手绘则能够在第一时间站在园林企业的角度来完成园林工程设计的方案,这样做就能够有效的避免园林设计师在设计方案的时候出现漏洞。

3结语

手绘效果图在园林设计中所占的比重是非常大的,而且在灵感方面的展示也变得非常的明显,目前手绘效果图的园林设计中受到了很高的评价,手绘效果图也是园林设计师最主要的技能之一,最主要的是手绘效果图能够及时的发现不符合规定的设计点,在手绘设计图上面进行更改,这也能够体现手绘效果图的真实应用能力。

作者:姜瑶 单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林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