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景观园林设计论文

景观园林设计论文

1园林铺装设计要素及人性化

园林铺装的关键点在于融入景观中,通过人性化设计,带动人的情绪。随经济发展,人们对生活水平要求逐渐提高,一些新奇、个性、人性化的空间备受喜爱。人性化的空间,是在结合考虑功能方面的感知性,及对气候适应性等特点,同时兼顾材料的质感、色彩等美感特性,以及与环境协调等因素情况下营造出来的。人行路、休憩场所的铺装与车行路的铺装有很大的不同,不能仅仅以它的耐磨、坚实度来决定,还应包含适用人群可能产生的情绪等各种因素。

1.1铺装的尺度

铺装的尺度大小不同,可营造出不同的空间效果。园林铺装的人性化设计,在明确意境主题下,合理选择不同尺度的材料。让游人通过视觉享受,用心感受铺装内在的意境,达到人景融合的效果。铺装体量较大会使空间更开敞,如大尺寸的抛光砖、青石板等材料;较小则使空间更私密,呈现细腻质感,如马赛克贴面。但铺装尺寸并非越大越好,小尺寸铺装的不同组合与变化,也能产生很多趣味空间效果。

1.2铺装的色彩

铺装的色彩常为烘托场景,讲求色调协调,不可喧宾夺主。每种色彩都有独特的情感倾向,暖色调活泼,冷色调高雅,明色调清爽,暗色调幽静。色彩的搭配应结合植物配置和景观序列的节奏变化,例如:纪念性场地使用沉稳色系,营造肃穆庄重感;安静休息区可用淡雅朴素色彩,烘托静谧感,而儿童活动区则可用鲜艳色彩,塑造灵动的氛围;淡雅的青石板配以南天竹,别有韵味。

1.3铺装的图案

铺装纹样可起装饰路面作用,变化丰富,以适应不同场所,赋予人不同感受。直线或平行线路面常采用砖块铺面,在增强地面设计效果。一些形状规整的材料,如矩形、正方形会塑造出静态感,暗示空间静谧性。而不规则图案的组合,如冰裂纹,则使空间充满动感。现代园林中常用大理石、花岗岩,虽干净凝练,但少了份亲近感。在城市自然公园小径中,采用大小卵石,结合青石板,不仅形式美、防滑、还增强了亲近感。在广场中,空旷的场地给人不安定感,同一铺装机理的反复使用可增强空间节奏感和指向作用,给人条理的感觉,最简单明了的节奏就是重复。折线则有动态美,打破直线的快节奏,产生节奏感和条理感,比如沿轴线等间隔重复出现的三角形等图案。与轴线有45°角的方格和对称则会给人有条不紊、规整的感觉。

2居住区园林铺装

2.1居住区园林铺装的材质和类型

我国园林铺装历史悠久,如战国的米字纹、几何纹地砖;秦宫出土的太阳纹铺地砖;唐代以莲纹为主的多种宝相纹砖;明清时的雕砖卵石嵌花路等。尤其是古典园林的花街铺地,不仅代表了江南古典园林的铺装,也是古代铺装艺术的集大成者。常用的地面铺装材料有乱石、鹅卵石、瓦片、石板、青版石等,常用的铺地类型有花街铺地、雕砖卵石铺地、方砖或条石铺地、嵌草铺地等。这些材质大多数在现代园林中得到继承和发展,成为体现我国居住区园林文化特色的重要因素。现代园林铺装的常用材质有石材、砖、玻璃、木材、金属、废弃材料(如树皮、卵石、树枝等)、植物等,其被广泛用于道路、广场、运动、休闲场等各种活动场地,也使园林铺装景观的营造成为一项重要的设计内容。

2.2居住区园林铺装的视觉效果

在居住区入口及人聚集地可多采用明亮色铺装,营造热闹、活泼的气氛;在楼门入口处则可采用淡雅色调,给人回家的安全感、沉稳感。除色彩之外,铺装的质感在不同的光影效果作用下,给人的心理暗示也不同。如鹅卵石的圆润、青石板的大方、古朴,花岗岩的粗犷,木材的天然、亲切,不一而足。木材由于其天然的特性特别容易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常用于风景区和滨水公园的木栈道,体现其质朴、自然的风格。鹅卵石多用在休闲场所和居住区庭院的小路上,是我国园林铺装的一大特色。

2.3游息道和健康步道

游息道主要是指区域内供游人休闲漫步、可到达园中各个角落的道路,也是最体现艺术性的部分。游息道以自身婉转的曲线组成了各种景色,搭配硬景和植物丰富的层次,突显了居住区的景观特点。一般情况下,游息道的宽度0.8~1.0m之间,有的可能比这更窄。游息道在选用的材料上尽量使用简洁和质朴的自然石材,如山上、水边和疏林当中,多曲折自由设置。健康步道是最近几年来比较流行的足底按摩道路,游人走在健康步道上,感觉足底的穴位被按摩了,以此实现健身的效用。因此要在合理规划的基础上,采用人性化舒适材料,满足通行的功能上,实现生态与健康。

3园林铺装的生态性

近来,生态一词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作为景观设计师,设计中如何体现生态值得思考。现代材料逐渐丰富,而城市中大面积的使用大理石、花岗岩等,阻隔雨水与地下水的连通,增加了城市热岛效应。传统非透水材料阻隔雨水下渗,破坏地表动植物生长环境,影响了自然生态平衡。现代生态透水材料,如透水砖、鹅卵石等,可将雨水下渗,提高土壤持水率,给地下微生物、动植物生长营造生态空间。城市公园则可采用木栈道、草绳钩边,生态型植草砖铺装等,装饰同时还能很好的调节地面温度,有效缓解“热岛效应”。

4当前园林铺装设计存在的问题

我国古典园林中常使用碎瓷片、碎陶片、砖瓦、石片、卵石等材料,取材简单、色彩素雅,但组合图案多样,寓意深远,构成了生动的景观。然而在现代园林景观的创造中,铺装设计大多只注重功能性,忽略了艺术性,无法融入景观中。此外施工工艺的粗糙、对施工细节的大意处理也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城市的快速发展和大面积铺装,是城市绿地面积缩减,加之不透水的特点,严重影响生态平衡。因此生态性设计也越来越得到重视。当前我国园林事业正逐步上升,但设计与施工仍有无法完全对接的现象,并且没有配套的管理与养护,导致很多设计无法经受时间和空间的考验。后期修复更是无法满足铺装设计的艺术感。

5结语

园林景观铺装设计在空间形象、设计主题上有重要作用。它紧密影响场地使用者的感官体验。因此在设计铺装时,应在满足基本功能要求上,富于艺术性,兼顾生态要求和人性化体验,塑造更完整的景观效果。

作者:冯雅茹 单位: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