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藤本植物园林设计论文

藤本植物园林设计论文

1观赏藤本植物生态效应分析

生态效应不同的藤本植物在不同的生长环境所产生的生态功能是不尽相同的,而观赏藤本植物能够在一般植物无法生存的空间生长,故其具有独特的生态效应。主要包括:

(1)降温效应。在面积大的墙面种植爬山虎,因其叶片密度大、不易萎靡、隔热性好,具有很好的降温效果。

(2)吸毒抗污。在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地带或矿区栽植紫藤、络石等,能吸收一定量的有毒气体,能够有效降低空气中的有毒物质,改善空气质量。

(3)护土保湿。在水土容易流失或者干燥的地区,栽植常春藤等藤本植物,具有耐阴、常绿、覆盖密度高等特性,可以让地面滞尘,达到保持水土的效果。

(4)防尘隔音。在噪音比较大的地区,可以在周边区域种植猕猴桃,其叶片大、表面粗糙、绒毛多,拥有良好的滞尘隔音效果。

2观赏藤本植物在园林设计中应用分析

2.1藤本植物与墙体绿化

在园林垂直绿化设计中,可以将藤本植物与墙体进行结合,在软化墙体结构线条的同时,提高了绿化效果,优化了空气质量。在设计时结合藤本植物占地面积小、绿化覆盖率高以及易接触墙根、墙角等位置的特点,通过种植设计形成建筑单体或者景墙结构。此类设计选择的藤本植物应该以吸附类为主,利用茎卷须末端膨胀形成的吸盘或者气生根吸附于墙体表面,或者是直接穿入内部附着生长。对于粗糙的墙体表面,可以选择用枝叶粗大的种类,如爬山虎、常春卫矛、凌霄、珍珠链以及海风藤等;对于墙面相对光滑的结构,则应选择用枝叶细小但是吸附能力强的种类,如小叶扶芳藤、络石、花叶络石以及常春藤等,其中对于比较潮湿的地区,可以选择用崖角藤、蜈蚣藤以及球兰等植物。

2.2藤本植物与小品绿化

利用藤本植物的观赏性特点来园林中小品景观进行点缀设计,既可以增加绿化面积,同时也可以在契合园林主题的基础上丰富景观内容。在设计时对于藤本植物种类的选择,需要结合小品景观建设特点以及表达意境等方面进行分析,主要包括盆栽式、覆盖式以及编制式等。例如灯柱结构可以选择用缠绕常春藤末,简陋景观墙可以选择用攀附爬山虎,以及入口景观石可以选择用凌霄,门廊凉亭等区域则可以选择用月季或者蔷薇等植物种类。通过各类藤本植物与小品景观的设计,可以带来让人惊喜的景观效果,形成独特的绿色景观小品。

2.3藤本植物与造型绿化

利用藤本植物所具有的可塑性特点,通过捆扎、辅助以及修剪等处理方式,将其塑造成多种景观形状,例如常见的动物造型、几何造型等,不但可以更好地贴合园林设计主题,同时使得整个园林景观更具灵动性与趣味性。在进行造型绿化设计时,对于藤本植物种类的选择,应尽量选择用枝条柔韧度高塑性高的种类,例如扶芳藤、葛藤、赤地利等,按照不同设计特点来将其塑造成各种造型。其中,对于部分带有枝刺的藤本植物种类,需要在其造型旁边设置警示牌,避免对游客造成误伤。

2.4藤本植物与假山绿化藤本植物具有更强烈的自然趣味

在进行园林设计时,可以将其与假山石相结合,形成别具特色的原生态景观。例如将三角花随意种植在假山石周围,等到植物开花时,就会形成花藤绕灵石的景观。种类的选择需要表现出山石的特点,藤本植物的种类应以枝叶细小为佳,如落实、蔓长春花等。对于存在水景的情况,则应选择花色繁多的种类,交相呼应营造出诱人的景观。

3结语

藤本植物现在已经成为园林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营造优美的园林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在进行设计时,需要将藤本植物与各类景观进行结合,以突出相互之间的优点为目的,通过合理的设计,争取不断提高园林建设的效果。

作者:王健单位:天津市原野绿化工程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